普世聖公宗第15屆蘭柏會議 同性戀議題難有共識

  【綜合報導】10年1聚的第15屆蘭柏會議(Lambeth Conference)於7 月26日至8月7日期間舉行,滙聚全球165國家,650位聖公會主教,討論全球危機,尋求末來10年教會的方向。當中亦涉及同性戀議題。

  由於新冠疫情,會議由2020年延遲至今年(2022)夏天。眾位主教會花時間研讀《彼得前書》,議程以彼得前書為基礎,包括:宣教、教會安全、和好、人性尊嚴、氣候、合一、科學與信仰等等多個範疇。

全球主教出席蘭柏會議。圖/來源:twitter@AnglicanWorld

  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在一封公開信中表示,「兩年前,隨著COVID-19 疫情爆發,我們幾乎無法預計世界事件的進程。」

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圖/來源:twitter@JustinWelby

  「許多國家面對氣候危機、戰爭,還有世界不公平等挑戰,會議的特權和責任感備感重要。本次會議,我們的任務是同行,一同聆聽、見證和辨別聖靈對『為上帝世界而存在的教會』(God''s Church for God''s world)的意義的指引。」

  「身處世界分裂的時代,基督呼召祂的教會在見證和敬拜中合一,彰顯耶穌於世。」

  他又引述彼得前書,闡釋初代教會如何面對「苦難、絕望、喜樂、流放和疏離。」

同性婚姻的十字路口
  較早前韋爾比釋出《蘭柏呼籲人類尊嚴》(Lambeth Call on Human Dignity)議程文件,表明「在豐富多元的文化、與眾不同的人性經驗及嚴重的分歧下,尋求神的信實,是聖公宗的一貫傳統。」

  當中矚目的議題是,重新確立1998年的《蘭柏1.10決議》。當年的決議通過「同性行為違反聖經」,維護1男1女的婚姻制度。

  該文件聲明,「不允許同性婚姻是『普世聖公宗』(Anglican Communion)的全體意志,而《蘭柏1.10決議》表明不承認同性結合,也不會為他們祝福。」

  反對同性婚姻的聖公會環南團契(Global South Fellowship of Anglicans)主席阿拉瑪大主教(Justin Badi-Arama)呼籲,所有主教出席會議,「眾口一詞宣講福音的真理,重申確立《蘭柏1.10決議》,將信仰及行動對齊。」

阿拉瑪大主教。圖/來源:facebook@archbishopjustinbadi

  該團契創辦大主教安理斯(Mouneer Anis)也根據阿拉瑪的呼籲,撰寫《普世聖公宗所面對的十字路口禱告及反思》。

  然而,《蘭柏呼籲人類尊嚴》傳閱到主教手上之後,隨即面對反對的聲音,尤其是美國聖公會 (Episcopal Church)。去年,威爾斯聖公會才投票通過允許向同性伴侶婚禮祝福,聲言該文件「嚴重損害、顛覆我們社區尊嚴的完整性」。

  由於42位主教無法取得共識,聖公會發出聲明,仍就人類尊嚴進行投票,但會刪減相關字眼。
 
禱告焦點:
1. 求主祝福蘭柏會議,普世聖公宗能堅守聖經立場。
2. 為普世聖公宗主教禱告,關切聖經所看重的議題,拯救靈魂。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