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受害員警家屬及所有警察禱告

圖片來源:welcomia / Canva
 
  員警凃明誠和曹瑞傑因查贓車,遭明德外役監逃犯林信吾兇殘刺殺,兩人多處重傷送醫不治。在此哀慟之時,教會需要為員警家屬禱告,也為社會治安堵住破口。
 
國度復興合一禱告聯盟製圖
 
  40多歲的林信吾於一週前自明德外役監逃走,有強盜前科,殺警後奪警槍及20多發子彈,不斷變裝逃逸,途中持槍搶劫超商,搭乘另有11乘客的客運下車後被捕,發現其警槍已裝滿子彈並上膛。如果沒有逮捕歸案,未知會造成多少危險與社會恐慌。
 
  「外役監」是較開放且低戒護的監獄類型,受刑人可以在沒有監獄人員監視、也沒有上手銬腳鐐的情況下,於監獄外的室外工作,有穩定收入,假日也可回家探親。
 
  2020年監察委員就曾經提出警示,各外役監脫逃受刑人10年高達39人,近2年自強及明德外役監獄連續發生12起受刑人脫逃事件,要求法務部及矯正署應檢討改進。一週前林嫌「逾期未歸」逃走,明德外役監有通報警方協尋,並通報矯正署和函請地檢署偵辦,不料仍發生憾事。
 
  因著兩位員警的喪生,也出現修訂「警械使用條例」的呼聲。「警械使用條例」第9條明定,「警察人員使用警械時,如非情況急迫,應注意勿傷及其人致命之部位。」朝野立委過去多有討論,提及是否研議放寬。
 
  內政部長徐國勇請警政署輒從所有警察同仁大膽用槍,但近10年共有6起警察開槍打死人的案件,經過司法審判只有2起案件不起訴或無罪,4名員警被判刑及判賠,甚至有賠償百萬。這些案例使員警即使處在危急仍不敢用槍,「警械使用條例」的修訂有其必要。
 
  蔡英文總統表示,感謝中央及地方警政單位全力偵辦,政府維護治安的公權力,絕對不容許任何挑戰,打擊犯罪也絕對不會手軟。台南市警局局長方仰寧於記者會說明破案經過,雖已偵破,所有辦案同仁「沒有一絲喜悅」,因為失去了2名英勇、優秀的年輕員警。
 
  敬請為受害員警家屬,及所有警察代禱。
 
 
  禱告焦點:
  1. 求主安慰受害員警家屬失去至親之痛,也安慰醫治同所的員警心中的受創。求主托住所有的警察,堅固他們,更保護他們每天執勤都有平安。
 
  2. 監察委員2年前已警示,求主幫助法務部矯正署能快速評估外役監的制度,並及時提出修正計劃,彌補受刑人容易逃逸的缺失。求主也幫助「警械使用條例」能合理修訂,讓員警執法時能自保沒有危險。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