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教會協會第11屆會議 倡議愛與合一

  【綜合報導】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簡稱WCC)假德國卡爾斯魯爾(Karlsruhe)舉行第11屆會議,會議從8月31日開始,直至9月5日結束。大會主題為:「以基督的愛推動世界走向和好與合一」,旨在慶賀上帝的創造及生命,彼此分享、代禱,並探討人類的未來。議題涵蓋了公義、氣候變化、商業,推動成員邁向合一,應對世界上紛紛擾擾的挑戰。

  大會以「神的愛在整個創造當中」揭開序幕,例如沒有水,地球就失去了物質及屬靈生命—浸禮。創世記第1章提到「水的聚集」,反映出上帝的創造;當水混和時,肯定了我們對受造物的依頼,並透過浸禮與基督聯合,藉著祂,使天上地上的一切都和好了。

WCC記者招待會。圖/來源:Sean Hawkey/WCC

  WCC中央委員會主持人、肯亞英國國教教會代表阿布姆(Agnes Abuom)解釋,「香柏樹以韌力聞名,想到世代相傳的連結。『關係』是WCC的基礎,讓人經歷到會議的發展如此寶貴。按著各人的獨特性,我們彼此碰面,由陌生人進到認定為鄰居,從多元中體驗合一。」

  「此大會是慶祝神大能的愛的屬靈慶典,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在最脆弱的人類和神的創造中間,成為抗衡文化一股合一的力量。要細心聆聽年輕人的意見,他們首當其衝,經歷到氣候危機,同時也是制止全球暖化的最後一個世代。

WCC大會推動和好與合一。中央委員會主持人阿布姆(右)。圖/來源:WCC/Albin Hillert

  她強調,「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
?(參羅8:35)基督的愛是我們合一的關鍵,我們務必堅固,帶著先知性的能力,為公義及和平站立,宣告基督的愛,為人類的尊嚴、為創造的生命奮鬥,這是我們的呼召和使命。在此極力鼓勵教會繼續禱告,在公義及和平的路上成為同行的天路客,為得著醫治與和好,走向合一。」

  WCC代理秘書長紹瓦博士(Ioan Sauca)表示,「我們需要互相依賴、同行,才能應對如此艱難的時刻,深信往後的日子大家必須成為和好、合一的天路客。再者,沒有公義、和平的話,和好與合一就無法達成。」

WCC代理秘書長紹瓦博士。圖來源:Albin Hillert/WCC

  他又強調關心創造是教會見證人的中心,「神的計劃包括整個創造的和好及醫治,我也深信WCC是讓教會投身成為共同見證人,顯明團結的基礎,必需加強夥伴之間的合作。」

  教宗聖方濟各提到,天主教自1961年,第3屆大會開始派代表出席。「基督徒務必成為福音的共同證人,處裡世界上的不公義及分裂,不但在教會之間,而且在宗教、文化、民族、國家,以之整個人類社會之間。

  「在世界上實現和好是基督徒的使命,教會要成為合一的象徵,讓人看得見,是神呼召所有人達成的,而基督徒之間的和好是教會使命的先決條件和基礎,合一和使命彼此相連,息息相關。」

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理事會主席科赫(Kurt Koch)代表教宗聖方濟各致辭。圖/來源: Albin Hillert/WCC

  科普特東正教教會(Coptic Orthodox Church)安蓋洛斯大主教(Angaelos)用樹根比作教會的根,「根越牢固,樹的每一部分就越能表達其有效性、目的和功能。」

  有數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與會,並有機會發言。特立尼達(Trinidad)及多巴哥(Tobago)長老會的代表沃德(Bjorn Warde)熱愛加勒比海,「教會之間的合作不可或缺,我們未能充份聆聽年輕人的聲音,要賦予年輕人更大的膽量,成為和好的工具。」

 
 WCC小檔案
   WCC於1948年成立,是基督教跨教派合一運動組織,涵蓋各宗派:長老會、改革宗、福音派、浸信會、循道宗、英國國教等等。定義為「覆蓋120個國家、5億8千萬基督徒、352間教會的團契。」

   總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普世教會合一運動中心,目標在於合一,從中反思、討論、同工,互相扶持。
 
  禱告焦點:
  1. 求主祝福會議,賜下聖靈的感動和亮光,在聖經的真理上邁向合一。
  2. 求主賜下智慧和策略,帶領教會興起年輕人,應對末世旳挑戰。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