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領袖宣布引退 爆發警民衝突

  【綜合報導】穆斯林什葉派神職人員薩德(Muqtada al-Sadr)於週一(29日)宣布退出伊拉克政壇,促使數百名支持者憤然衝進政府大樓,與安全部隊發生衝突。造成至少30人死亡、逾700人受傷。
 
  去年10月伊拉克舉行國會選舉,薩德所屬的「薩德運動」(Sadrist Movement)成為最大黨派,卻遲遲無法籌組新政府,陷入史上最長的無政府狀態。從7月底開始,薩德的支持者在多處舉行示威。
 
  薩德突然宣布引退,引發支持者不滿,衝進巴格達戒備森嚴的綠區內政府總部,湧入大廳,並跟安全部隊發生衝突。當地軍方宣布全國宵禁,內閣會議暫停。

薩德。圖.來源:twitter@Mu_AlSadr.PNG
 
  什葉派佔多數的南部省份也爆發了示威活動,支持者焚燒輪胎並封鎖道路。這不是薩德第一次宣布退出政界,他呼籲提前選舉和解散議會,有人認為此舉只是政治手段。
 
總理卡德米。圖/來源:twitter@MAKadhimi

  看守總理卡德米(Mustafa al-Kadhemi)及伊拉克軍方分別發聲明,呼籲民眾立即撤離政府大樓,並自我克制,「以防衝突,或流血事件發生」。另外,聯合國駐伊拉克代表團表示,抗議是「極其危險的升級」行動,呼籲民眾撒離。
 
  禱告焦點:
  1. 求主賜下平安,平息怒氣,讓民眾冷靜遁和平途徑表達訴求。
  2. 為罹難者家屬及傷者禱告,求主醫治他們的身心,並認識救主耶穌基督。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