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新年在即 以巴雙方嚴陣以待

  【綜合報導】據聖殿山遺產基金會(Beyadenu)組織報告,去年(2021)錄得超過5萬人次參觀聖殿山,創下歷史新高,幾乎是2020年的1倍。
 
  聖殿山遺產基金會從去年9月7日開始至今年9月15 日計算,錄得超過5萬人次到訪聖地,猶太新年(Rosh Hashanah)在即,預計有更多人朝聖。該數字是指到訪次數,不是訪客數量。
 
  聖殿山是猶太教最神聖的地方,也是伊斯蘭教第三大聖地,對巴勒斯坦人別具意義。聖殿山也是經常發生暴力事件的地點,主要是穆斯林和以色列警察之間的衝突。非穆斯林可以在特定時間訪問,但禁止進行禱告。
 
  以色列警方週日(18日)警告,假期前可能會發生騷亂。假期從下週日(25日)晚上開始,即猶太新年,一直到下個月中旬(10月17日)西赫妥拉節(Simhat Torah)。
 
  警方在首都周圍已部署了約2千名警察,耶路撒冷地區指揮官圖格曼(Doron Turgeman)回應傳媒時表示,「多年來(聖殿山)的慣常做法將維持不變。日期不會更改,但任何違規的人都將被除名,不能上山。」
 
指揮官圖格曼。圖/來源:wikimedia

  所謂的「慣常做法」是指,猶太人可照常到訪聖殿山,而只有穆斯林可到阿克薩清真寺(al-Aksa mosque)禱告。
 
哈馬斯行動升級
  哈馬斯及其他巴勒斯坦武裝份子試圖使聖殿山的局勢升溫,目的發展成全面衝突。以色列國防部(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部長胡拉塔(Eyal Hulata)表示,「哈馬斯和其他人製造並提升阿克薩(al-Aqsa)處於危險之中的言論,將耶路撒冷變成引爆器。」
 
胡拉塔部長。圖/來源:facebook@IsraeliPM

  「以色列對聖殿山的政策沒有改變,也不想改變。我們正處於(猶太新年)假期及大選之前的敏感時期。」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發言人魯代納(Nabil Abu Rudeineh)要求美方介入施壓,制止以色列的侵略行為。「暴力就是暴力,我們希望每個人做多一點,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做多一點,巴勒斯坦防衛軍做多一點。當然,我們也希望以色列國防軍做好本份,確保無辜百姓不會被殺害。」

阿巴斯主席。圖/來源:facebook@President.Mahmoud.Abbas

  上週,7名以色列人因巴勒斯坦人槍擊公車而受傷,還有一名巴勒斯坦人企圖在特拉維夫進行恐襲。據以色列軍方消息,過去兩個月制止了550次恐襲。而聯合國則報告於8月份以方造成6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禱告焦點:
  1. 求主祝福前往聖殿山朝聖的以色人,認識獨一施行拯救的耶穌基督。
  2. 求主保守聖殿山的平安,以巴雙方保持克制,防止一切暴力及衝突事件發生。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