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免疫負債」 醫提醒民眾打流感疫苗

圖:Poring Studio / Canva
 
  【綜合報導】醫生警告,3年來因防疫而做的公衛措施,卻帶來「免疫負債」,讓今年可能有流感大流行。
 
  「免疫負債」是指在解除防疫限制後,由於過去2年較少人感染,這個時候就容易爆發流行,如同把過去2年沒有爆發的流行補回來,像是還債的概念。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醫師呂俊毅表示,今年是各種病毒流行的條件都具備,估計今年有九成以上的機率,各種呼吸道病毒會開始反撲。
 
  世界衛生組織也示警,今年一旦流感病毒大爆發,恐引發兒童、老人及慢性病等高風險族群重症機率提升。多國已陸續出現流感病例,如澳洲,在今年4至9月南半球冬季時爆發流感,不但提早2個月,確診數是過去5年平均值三倍以上,目前已超過22萬例。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s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所長佛奇(Anthony Fauci)指出,從澳洲經驗可知,接下來北半球冬季,很可能面臨同樣的流感反撲,如果再加上新冠肺炎同時感染,會是醫療體系的大麻煩。
 
  台灣在9月第二週已出現50起流感病例,較以往的11月流感季提前兩個月。10月13日又將邊境解封,跨國境的病毒交流,更是助長流感一大溫床。
 
  呂俊毅醫師提醒,民眾應及早施打流感疫苗,提高對病毒的抵抗力,慎防「免疫負債」危機。長者、幼兒或健康成人都可以施打,形成完整防護網,可保護家中抵抗力弱的老人及小孩。
 
圖:AndreyPopov / Canva
 
 
禱告焦點:
  1.求主幫助民眾在解除防疫限制後,防疫仍不鬆懈,仍要勤洗手、戴口罩,提升免疫力,並考慮接種流感疫苗。求主保護抵抗力較弱的長者、幼兒及病人。
 
  2.求主施恩,讓台灣在邊境解封前仍做好防疫宣導,慎防流感與新冠病毒的夾擊;主也保護台灣不受瘟疫的災害。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