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大選2022 福音派影響力不容小覻

  【綜合報導】巴西擁有2.15 億人口和超過1.5 億選民,約有80%的人口被認定為天主教徒或福音派基督徒。巴西於10月2日舉行投票決定下屆總統,由於未有候選得票超過5成,將於本底進行第2輪投票。
 
  現任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為天主教徒,但更多人認為他是福音派基督徒,因與另一位福音派女牧師結婚,並於約旦河受洗。他常掛在嘴邊的口號是:「巴西超乎一切,神超乎所有人。」(Brazil above everything, God above everyone.)
 
   他於5年前(2018)當選總統,當時很多基督徒認為是禱告的回應。上任後陸戰委任基督徒成為政要和法官。到今年7月,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Bolsonaro)形容丈夫為「神所揀選的人」,並有一個「國家自由計劃」,勉勵選民投信心的一票。
 
現任總統博索納羅及第一夫人蜜雪兒。圖來源facebook@michellebolsonarofc

  聖保羅大學政治學家威萊(Vinicius do Valle)表示,這個國家正在經歷一個宗教轉型,變得更加福音派,包括捍衛道德議程、反墮胎和反跨性別界別權利等等。基督徒在513個的國會議席中佔112個。
 
  大多數福音派人士都支持總統博索納羅連任,有基督徒認為競選對手盧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捍衛獨裁……而福音派更相信自由。」「我當然會投票給博索納羅,因為家庭是由一男一女組成的。」

總統候選人盧拉(中)。圖來源:facebook@Lula
 
  大選前,巴西發生一連串出於政治動機的死亡威脅、人身攻擊。根據「巴西政治和選舉暴力觀察站」(Observatory of Political and Electoral Violence)數據,出於政治的暴力激增了兩成,今年(2022)至少有214宗,包括45宗涉嫌凶殺案。
 
  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巴西研究所研究員,前歐巴馬白宮國家安全委員齊默曼(Nick Zimmerman)表示,「政治暴力事件是兩極分化的副產品,國家一直處於兩極分化加深的道路上,受到腐敗醜聞、導致70萬人死亡的疫情及對貧困加劇、通貨膨脹和社會不公等影響。」
 
  大選中盧拉得票48.43%,稍稍領先43.2%的博索納羅。然而,由於兩人得票率都未超過5成,將於月底進行第2輪投票,另外還會選出國會議員、參議員及州長。
 
  禱告焦點:
  1. 求主祝福巴西大選結果,選出合祂心意的人治國。
  2. 求主幫助巴西教會恆切為國禱告,並帶領巴西進入命定,成為人民及列國的祝福。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