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華神學院十五週年 培訓工人進入應許之地

  【本報訊】國際歐華神學院(簡稱歐華)於 10月5日假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國際歐華神學院十五週年院慶感恩禮拜暨院長交接儀式」,大會主題為:「感恩十五載  攜手創未來」,由現任廖元威院長主持,2023年第五屆新院長胡維華博士以「進入應許」為題證道,加上歷屆校友的分享,見證歐華如何過去經歷神的恩典和帶領。
 
十五年感恩
  西班牙神學院院長馬天尼斯(Manuel Martinez)院長致辭:「我謹代表西班牙神學院,為歐華神學院十五週年慶典一同歡喜快樂,雖然我們用不同的語言,但我們事奉同一位主。過去我們與歐華一同發展校務,對我們來說是一項殊榮。從歐華師生的日常生活、到你們對主話語的忠心,我們一同蒙福。」馬天尼斯院長又為歐華師生禱告,求主使用歐華,差派更多工人進入禾場。

西班牙神學院院長馬天尼斯(左)。圖/來源:大會提供。
 
  現任董事會主席的李健長老是主要創校人之一,他跟大家分享15年來神與歐華同在的感恩見證:「過去3年,因為不能來歐洲,我每一天為學校不住禱告。2006年8月神感動我到歐洲建立神學院,我沒有建立神學院的經驗,但神差派許多人來幫助,同時也感動我邀請汪川生院長成為創校院長。」

歐華董事會主席 李健長老致詞。圖/來源:大會提供。
 
  「有一位長輩說:『我一生看過3個神蹟,其中一個就是歐華在12個月內在非華人地區建立神學院,這是神做成的神蹟,非人所能成就。』當初創校時雖然我們心裡有點虛,但我仍然說:『我們好像作夢的人』如今歐華已經有111位畢業生。今天15週年,我要感謝歷屆院長,也要感謝西班牙神學院,他們是歐華最重要的好朋友。」
 
  歐華陸續取得認可,李健形容「好像嬰孩可以站立且站穩了,願未來我們在神面前可以更上一層樓。」
 
進入應許的未來
  胡維華老師以「進入應許」為題證道,他將於明年(2023)1月接任第五屆院長。「我們現在的光景跟當年約書亞十分相似,一位舊約學者曾說,『約書亞應該是最被忽略的領袖,他沒有摩西亮麗,但卻承擔了重責大任,』摩西時代每天有嗎哪,到了約書亞時代,民要吃自己耕種所得。那位舊約學者說:『約書亞時代是神讓以色列民離開嬰兒時期的時代,約書亞是神讓民進入成為成熟大人的偉大人物。』
 
  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有以下3個方法。第一是跟約櫃保持相離兩千肘的距離,一個新的跟隨方式。以往以色列民緊跟著約櫃走,但約書亞要跟約櫃相隔一公里的距離,讓人有全新的視野及全面的理解。借用新約的說法,約書亞讓原本的門徒,成為有見識的使徒。

胡維華證道。圖/來源:大會提供。

  歐華15年了,如果之前是草創期的曠野,未來就是進入應許地的時期。不單得著神的恩典,也得著屬靈的見識,得到智慧、膽量及成熟的生命。約書亞不單帶領人到應許地,他也盼望所有的人成為成熟的信徒。
 
  第二是要以色列人要自潔。設立自潔的規範,讓人隨時進入與神同在。要成為真正以色列人,不在於他們的血統、家族、支派,而是認同神的心意,委身於神的計劃。如果能夠自潔,在乎神的同在,願意投身在神的作為,才是真正的「歐華人」。
 
 
第三個命令也是神的命令,就是各支派達成合一的關係。每個支派過約旦河時各取一塊石頭,達成合一的關係。盼望未來「歐華人」,不單敬畏神,更懂得聆聽、謙卑遵行。
 
校友見證
  歷屆歐華校友分享見證及校園點滴。校友會主席、匈牙利華人基督教會邢凱牧師是最後一屆見證創校階段的校友,那一屆學生聽了許多感人肺腑的創校故事。「2010年,李健長老挑戰我們說:『要將我們的生命交給神10年,神必成就祂的作為』;如今我們第三屆畢業生服事剛好10年。上週小組聚會,聽到30多位校友的見證,為歷屆的老師、同學感恩」
 
  第一屆校友德國科隆團契王柏牧師感謝李健長老開創了尼希米小組,讓校友互相扶持。第三屆校友義大利米蘭華人復興教會黃愛敏牧師回味4年來與老師朝夕相處的校園生活,「對我來說,是生命成長的必修課,一邊學作神的僕人也學做人,將神學與生活合而為一,我每週一凌晨三點出發從義大利到西班牙上課,鍛鍊我學習堅持、信心及忍耐的毅力,對於一位牧者來說,神學訓練是必修課。」

王柏(左)及衛豐(右)分享見證。圖/來源:大會提供。
 
  西班牙華人基督教会華倫西亞(Valencia)堂衛豐牧師表示 :「歐華是一個有夢想的地方,西華總會有27位全職傳道人,其中21位都接受過歐華裝備。我心中感謝神,因為主的異象、歐華的夢想,一點一點變為現實。」

新舊院長交接
  廖院長在交接典禮時致詞:「感謝王貴恒院長當年的推薦及李健董事會主席過去幾年的接納包容。我在歐華服事的5年多中,有許多學習及恩典。感謝主賜給歐華新的院長,相信未來歐華會更好。最後我以一位屬靈前輩的禱告作為結束:『懇求阿爸天父,當我們遇到矛盾時不遷怒他人,遇到指責時有溫柔寬恕的心,有真實的見證,不驕傲,不強制他人。當我們困惑、傷心、孤單、受試探的時候,求主指引我們,使我們忠於從神來的職分,不負你的託付,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
 
廖元威院長致詞。圖/來源:大會提供。

新舊院長交接印信。圖/來源:大會提供。

 
  胡維華院長在述志時,分享目標:「在後疫情的今天,尤其在歐洲,神學教育更是肩負重任,因此我為歐華禱告,盼望歐華能提供扎實、因材施教的教育。我在此願意向主承諾,我在歐華的事奉,絕對不是為了自己,為了個人,盼望我們可以為了成全學生,可以愛護老師和同工,為主擺上一切,盡力讓歐華成為最美團隊事奉的學校,我也衷心地懇求各位,請大家為我們禱告,願主的旨意在歐華可以完完全全地成就。」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