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國高中生禱告:國健署調查25%國高中生曾認真考慮輕生

圖:muzaffertopuz / Canva
 
  【綜合報導】驚!衛福部國健署針對約一萬名國高中生進行調查,竟有1/4國高中生在過去12個月內曾認真考慮自殺,值得注意。
 
  國健署此份2021年的調查採隨機抽樣、學生無記名自填問卷方式辦理,國中生樣本數共4,710人,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樣本數則為5,745人,共計10,455人。以下為報告結果。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李明濱提到,青少年階段面臨身體、心理重大的發展,又有課業壓力,情緒波動大而使得與父母衝突增加,還有人際關係、霸凌問題及網路成癮等,都更容易導致孤寂感及負面情緒。常見青少年心理問題如憂鬱症、焦慮症、物質濫用、自我傷害、自殺意念等,若未能及時發現、儘早轉介,長時間負面情緒及精神疾病困擾,就會導致自殺風險升高。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吳佳儀表示,當憂鬱情緒到達某種程度,感到明顯無助與絕望時,最容易有「輕生」念頭。
 
  學生的心理健康不能等,從學生、家長到教師,都要提升警覺、不能輕忽,在輔導和自殺防治上也不能孤軍奮戰,教會更要為此禱告。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主耶穌和教會都關心您。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禱告焦點:
  1.求主破除惡者一切偷竊、殺害、毀壞的計謀,宣告主的醫治和救恩臨到我們的國高中生,也充滿在家庭和校園中,保護我們年輕一代的產業。
 
  2.求主幫助家庭恢復愛和關懷的家庭關係,也幫助各級學校中教師和學生有更多的關懷宣導和輔導機制,為國高中生築起心理健康的安全網。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