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亞牧師榮退 見證台灣合一與復興

        服事台北真理堂逾50載的楊寧亞牧師於10月29日榮退主任牧師一職,台灣各教會及基督教機構牧者齊聚一堂。不僅分享往事,而且感恩楊寧亞牧師過去對眾教會及台灣所付出的努力,果實纍纍,相信他日後會進入更榮耀的國度事奉。

聚會以讚美操揭開序幕。圖/來源:趙錦漢攝
同心敬拜。圖/來源:趙錦漢攝
 
       榮退聚會以活力十足的讚美操揭開序幕,代表著楊寧亞邁進生命中的另一個里程碑。大會聚集了台灣各地牧者及弟兄姊妹,見證跨宗派的合一。大會主持台北真理堂主牧團隊蘇哲明牧師表示,「我們真的是在基督裡的一家人。」另一主持人台灣基督教聯盟(簡稱台基盟)秘書長杜明達牧師感謝楊寧亞牧師和台北真理堂,因楊寧亞牧師是台基盟的創始理事長。

杜明達牧師及蘇哲明牧師主持榮退聚會。圖/來源:趙錦漢攝

貢獻良多
       台基盟副理事長鄭博仁牧師歸納楊寧亞牧師對台灣教會的貢獻。首先是教會轉型的挑戰,楊牧師憑著先知先見於1997年成立了基督教牧者訓練協會,幫助眾教會成功轉型成為小組教會,不但培訓工人,讓眾牧者成為好同學,而且奠定了幸福小組、啟發小組的基礎,也慢慢讓千人教會被建立起來。
      
       其次為推動家庭主流化,捍衛傳統家庭價值觀。楊牧師於2014年成立的台灣基督教聯盟協會,並關心基督教在職場七山的發展。

楊寧亞牧師先後成立了牧者訓練中心(左)及愛網全人關懷協會(右)。圖/來源:台北真理堂提供

       最後,楊牧師於3年前親自邀請美國國際禱告學院楊道諾牧師訪台,積極推動RPG復興禱告小組運動,讓台灣能度過疫情、兩岸關係最緊張的時刻。

       剛剛走訪台灣10個城市的楊道諾牧師自稱為「老楊」,回憶當初楊寧亞牧師深夜來電,誠邀他來台灣推動復興禱告。他以以斯帖記四章14節:「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作為勉勵,相信楊牧師的辦公室從6樓升到10樓,要跟楊師母做更多的服事。楊道諾牧師宣告:「歷史性、先知性、使徒性的時刻,最好的還沒來到(the best is yet to come)!

鄭博仁牧師(左)及楊道諾牧師(右)肯定楊寧亞牧師對台灣教會的貢獻。圖/來源:趙錦漢攝

       眾牧者緊接分享過往片段,在感恩中笑聲不絕。他們從楊牧師身上學習到禱告、被門訓,成為有「楊味」的「楊家軍」。台灣信義會監督張復民牧師回想45年前認識了楊寧亞,從陌生人、輔導到終身的屬靈父親,成為最早期的「楊家班」,每每求教,會「永遠的尊敬他、愛他。」

       信義會三民教會主任牧師莊東傑學習到禱告,掌握到要跟相同異象、策略的人一起服事,並得楊寧亞的遮蓋。中華福音神學院副院長陳志宏牧師感恩當年楊牧師帶領他受訓,悉心栽培,打開了自己屬靈的眼界,給予成人主日學及講道的服事平台。

張復民牧師、莊東傑牧師、陳志宏牧師及吳英賓牧師(左起)都是楊寧亞牧師的門徒。圖/來源:趙錦漢攝

       個性內歛的士林真理堂吳英賓牧師接受楊牧師門訓時,過程雖然很辛苦,卻慢慢成為有牧者心腸、常常禱告,散發著「楊味」的人。台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張漢業早年以僑生身分隻身來到台灣,進了信義學舍接受牧養,體會到真理堂彼此相愛的文化,因此沒有淪為「亞細亞的孤兒」。

于曰江弟兄、張漢業牧師及陳榮敏牧師(左起)都蒙過楊寧亞牧師的祝福。圖/來源:趙錦漢攝

        全福會台北企業會會長于曰江弟兄代表全家感謝楊牧師多年前推動家庭祭壇,他培訓了150位傳道人,因而同心協力走在國度事奉的道路。

       靈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分享過去跟楊寧亞同奔天路的歷程,他幽默地表示,「我們兩個人都面目全非,快50年了,我們教會也面目全非。」

       30幾年前,神親自感動楊寧亞每天為周神助禱告,到最近一起禱告,彼此都不談論自己的教會,只談神國度的教會。周牧師熱淚盈眶表示非常珍惜這段情誼,「我們不是兄弟,但真的像雙胞胎兄弟。」頓時全場響遍掌聲。

       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早年住在台北真理堂附近,稱楊牧師為好兄弟、好同工和天國好同伴。又深信雖然楊牧師榮退,但他的先知、使徒、傳道人等呼召永不會退下來。好消息電視台執行長曾國生弟兄回想過去從家庭專線、愛家公投及RPG一同服事,欣賞楊牧師培訓了多位領袖發揮影響力,又勉勵他說:「不是退休(retire),是重燃(re-fire)。」

周神助牧師、夏忠堅牧師及曾國生弟兄(左起)一直是楊寧亞牧師的好弟兄、好戰友。圖/來源:趙錦漢攝

       台南活水教會陳榮敏牧師近年才結交楊寧亞,感謝楊寧亞親身到台南推動RPG,邀請他日後多來台南。平鎮浸信會主任牧師黃烱榕詼諧表示,10年前跟隨楊寧亞,從井底之蛙到散發「楊(羊)騷味」,開了很多眼界。

       高雄福氣教會楊鍚儒牧師欣賞楊寧亞有國度的胸襟,願意捨己,背起自己十字架來跟從耶穌。他認為這不是榮退聚會,而是把生命奉獻給國度的聚會。新生命小組教會顧其芸牧師首先祝福楊寧亞生日快樂,祝他身體健康、心臟強壯。感謝從婚姻、接受呼召到建立教會,都得他的幫助。又祝福楊寧亞70歲前像典型人子,70歲後要像獅子,用天國的鑰匙打開國度的門,把權柄帶到地上。 

黃烱榕牧師、楊錫儒牧師及顧其芸牧師(左起)見證著楊寧亞牧師祝福了全台灣。圖/來源:趙錦漢攝

       自幼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楊寧亞,16歳重生得救,當年他問神兩件事:「未來要做什麼工作?要不要結婚?」在高三的一次查經聚會裡面,他蒙召成為牧師,到如今仍然「酷愛」作牧師。他回想當年台台灣教會的牧師荒:「每10年才生出一個牧師,連長執都反對……因為做牧師不容易,反對的都是家人。」

呼召和榮退
       楊牧師感謝台北真理堂和家人的支持:「牧師是神的呼召,也是教會的呼召。所以沒有你們,我做不了牧師,如果沒有台北真理堂呼召我,沒有眾教會呼召我,我也沒辧法服事……我要感謝每一間教會,包括我的家人。如果沒有你們,我根本不敢做牧師。謝謝六姐(楊師母),謝謝我3個孩子跟孫子。

全體牧師為楊寧亞牧師一家祝福。圖/來源:趙錦漢攝楊寧亞牧師全家福。圖/來源:趙錦漢攝

        退休後會做什麼?第一要做學生,學習做認真的基督徒,花時間讀經、禱告,花更多時間享受神的同在,並繼續推動RPG。此外還會進入國度的事奉和宣教。第二是人才培育,預備傳道人做福音工作。

        至於主牧團隊。楊牧師坦言這是台北真理堂幾十年來沒有做過的事。是教會中領袖團隊順從神的啟示所做的決定,而這個決定楊牧師自己並沒有參與。

       最後是榮退的禮物。他認為不送也沒關係,最重要為他禱告。楊牧師心繫國度,會將這一次榮退的收入奉獻幫助有需要的傳道人和宣教,特別是西海岸的福音工作。他的心願,也是50年前蒙召時的心願,要看見台灣的復興。
 
       張復民為楊寧亞伉儷的身體及將來的服事祝福。周神助牧師也祝福他「恩上加恩、力上加力、榮上加榮」。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