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教會也有宣教夢 需要產業來支持──訪茶山長老教會伍哲傑牧師

 
文/羅鳳琳採訪
圖/受訪者提供
 
嘉義縣的山地鄉 阿里山鄉(取自嘉義縣政府) 阿里山鄉茶山村(取自阿里山鄉公所)
 
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村
 
  阿里山鄉最早是鄒族的傳統領域。台灣光復後,政府延用日制稱「吳鳳鄉」;民國76年因湯英伸事件,學界及鄒族要求除去偏頗的吳鳳教材及對鄒族的歧視,終於在民國78年更名為「阿里山鄉」。
 
  茶山村位於阿里山鄉最南方,鄒語名字「珈雅瑪」意思是「山腰上的平原」,這是在台灣光復後才積極開墾出來,很年輕的部落,它剛好座落在一個三叉路口上,3條路各自通往各族的居住地,鄒族人約佔60%,漢人30%,布農族佔10%。據111年9月戶政事務所統計,阿里山鄉人口為5,420人,其中茶山村為317人。
 
  茶山村內有將近60座涼亭,族人會把採收的水果掛在涼亭裡和大家分享,「涼亭」的文化,也是「分享」的文化。特色的農產是以高山甘蔗所煉製的香糖、脆筍及苦茶油等。「水火同源」是茶山必遊的特殊景點。

 
由左至右:伍媽媽史綉蘭師母,伍爸爸伍賜福牧師,
小女兒伍亞拿,伍哲傑牧師,大女兒伍路得,太太王靄玲師母
 
  伍哲傑牧師是布農族,是伍賜福牧師的兒子,一家三代伍良茂、伍賜福、伍哲傑都是長老教會的牧師。哲傑牧師在2010年因長老教會總會的差派,來到沒有傳道人的鄒族教會茶山教會,到現在服事進入第12年。布農族和鄒族,語言不同,文化不同,哲傑牧師牧養茶山教會,就像是跨文化的宣教士,初期探訪教會裡不諳華語,只會母語的長輩時,甚至需要有其他同工在旁翻譯。
 
服事上的挑戰
  哲傑牧師的牧會如同宣教,事實上也像宣教士一樣面臨許多挑戰。第一方面是家庭,由於師母在埔里擔任護理師工作,哲傑牧師只能獨自到茶山教會服事,每週4天半的服事後,再回到埔里與師母、孩子相聚,這實在很不容易。
 
  第二是教會從禱告開始復興與建造。哲傑牧師接手沒有牧人的教會,就牧養、堅固弟兄姊妹,在教會中推動晨更,也教導真理,讓茶山教會逐漸強壯起來。教會甚至在禱告會中,領受未來宣教的異象。在12年當中,培育了茶山教會兩位青年成為傳道人,目前都在鄒族教會牧會。
 
伍哲傑牧師為弟兄姊妹禱告

 
2020年續聘感恩禮拜合影,中間為哲傑牧師、靄玲師母
  
  第三是教會的更新。鄒族的眾教會,普遍性有歷史性傷害(吳鳳教材所帶來的歧視,及傳說中吳鳳的血債在鄒族中帶來咒詛、瘟疫等負面屬靈影響),以及傳統信仰影(泛靈信仰,藉由巫師祭拜諸神)。曾有不清楚真理的牧者、弟兄姊妹,仍會參加戰祭小米祭等傳統祭儀,或是尋求巫師幫助,覺得沒有關係;也曾有當祭典在週日舉行,很多長輩會不來主日崇拜反而去參加祭典。
 
  但感謝主,哲傑牧師不但以教導真理來堅固茶山教會的信仰,也連結了鄒族眾教會。現在鄒族眾教會每個月會一起禱告一次,稱為鄒禱日,已經持續進行了5年。
 
鄒族眾教會每個月一次的聯禱會——「鄒禱日」
 
在「鄒禱日」禱告會中,為這間教會的傳道人及同工禱告
 
轉化 轉型 跨出宣教的步
  哲傑牧師與教會弟兄姊妹在禱告中,領受要成為宣教的教會,也領受要透過發展產業來支持宣教,因此產業的發展相形地重要,於是在去年就成立了原住民鄒族部落關懷協會,預計在今年1210日將有感恩禮拜,明年開始幫助弟兄姊妹在產業上發展。
 
  茶山的產業發展,也極需轉型與突破。鄉公所對阿里山鄉產業的規劃,大多以觀光為主。哲傑牧師分享,其實許多弟兄姊妹有很多土地,但由於茶山地勢不高,並不利於種植茶葉、咖啡等高經濟作物,只能種轎篙筍、麻竹筍等一年收一次的作物,經濟效益不大。哲傑牧師認為,茶山的產業發展,其實需要讓土地與神連結,也需要尋求引進能一年多次收成的農作,並建立起銷售平台,來提升弟兄姊妹的產業。
 
茶山教會弟兄姊妹種的麻竹筍
 
  哲傑牧師說,小教會也有宣教夢,需要產業來支持。他目前正在與眾教會及職場上連結,如在嘉義,與靠海鄉鎮東石、以及民雄等地教會的連結;又與台中、嘉義等發展協會連結,期待未來能在產業上轉型、發展,一步步跨出宣教的腳步。
 
  茶山教會也在信心中成長,雖然教會人數少,成人約40人,兒童與青少年約20多人,但弟兄姊妹仍以信心為宣教奉獻。他們曾為長期在以色列服事的姊妹奉獻,但很奇妙地,神很快地就在其他方面供應他們,使他們沒有缺乏,然後為宣教的奉獻仍很快就達標。哲傑牧師也連結、邀請選民事工差會到主日崇拜中分享,教導弟兄姊妹如何接待猶太人、向猶太人傳福音。
 
連結為國度 攜手愛無限
  9月29日晚間,在一次特殊的機會中,哲傑牧師與「攜手愛無限」團隊,以及台北靈糧堂東石福音中心林素每師母、嘉義聖教會暨台灣西海岸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洽松牧師、台灣西海岸發展協會秘書長盧佳惠牧師、民雄長老教會黃智鴻牧師、民雄靈糧堂李國煒牧師一同受邀與嘉義縣縣長翁章梁餐敍。就在幾位牧者同心合意的服事當中,翁縣長接受了盧牧師的邀請決志,也接受了李國煒牧師的祝福禱告。
 
伍哲傑牧師與幾位牧者一起為翁縣長禱告

 
伍哲傑牧師贈送翁縣長禮物
 
  另外,哲傑牧師也和嘉義眾教會連結,將與嘉義縣政府、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一起合作「攜手愛無限」計畫,這是政府、企業與教會三方合作,藉由教會與基金會的募捐,由政府提供中低收入、脆弱家庭的名單,交由教會進一步去幫助和關懷有需要的家庭。
 
 
為茶山教會與城市祝福禱告
1. 求主恩膏、賜福伍哲傑牧師和他的父母、師母及孩子,都有主豐富的同在、保護與供應,都成為主榮耀的器皿。
 
2. 求主賜福茶山教會成為主榮耀的教會,帶出主榮耀的心意和影響力;讓弟兄姊妹在靈命上、異象上大大突破,他們的土地、產業也蒙神賜福,被神得著、歸神使用。求主格外賜福「原住民鄒族部落關懷協會」,並帶領協會未來的方向,成為末世教會的祝福和供應及領受職場的祝福。
 
3. 求主賜福鄒族眾教會大大復興、興旺;求主賜福嘉義眾教會原漢同行,連結合一。求主賜福嘉義縣,不論山與海,不論族群,都被主得著、歸主使用,人民、土地和產業都有翻轉,領受豐盛祝福。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