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大選 納坦雅胡有望重掌政權

【綜合報導】11月1日,逾400萬以色列公民參與這3年半來的第5輪選舉投票,希望打破政治僵局,截至昨天計票結果顯示,前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有望重掌總理一職。

納坦雅胡。圖/來源:facebook@Netanyahu

這次選舉將決定由納坦雅胡抑或由現任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繼續掌權,還是由其他候選人執政。選舉結束後,將由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Isaac Herzog)選擇1名候選人,而該候選人要在4週內組建61個議席的聯盟。如果組建聯盟失敗,便由另1名候選人重組聯盟。再次失敗的話,選民便要進行第6輪選舉。

拉皮德。圖/來源:facebook@YairLapid

根據以色列中央選舉委員會報告,納坦雅胡的政黨利庫德集團(Likud Party)加上「錫安主義」(Religious Zionism)、沙斯(Shas)等盟友會贏65個席位。對手暫時未取得3.25%的最低選舉門檻。外間預計先由納坦雅胡組建聯盟。他曾是以色列任職時間最長的總理,從 1996 年至 1999 年任職,然後在 2009 年至 2021 年再次任職。

赫爾佐格。圖/來源:facebook@IsaacHerzog

據《以色列時報》(Times of Israel)報導,民調中排名第二的是拉皮德的未來黨(Yesh Atid) 黨。拉皮德和貝內特(Naftali Bennett)在 2021 年通過組建聯盟成功推翻了納坦雅胡,然而聯盟過於單薄,不到一年便崩解。
 
日前,錫安主義推出平台推廣「阿利亞」運動(Aliyah),協助猶太人歸回以色列、吸收移民,加強以色列與散居海外地的猶太人(Diaspora)聯繫。針對散居海外猶太人面對反猶太主義及BDS(抵制、撤資及制裁)的挑戰,該平台主張加強聯繫,透過教育恢復年輕一輩對猶太人身分及價值觀的認同,增強歸屬感。
 
錫安主義黨主席史摩特奇(Bezalel Smotrich)表示,「現在是時候採取具體措施,回應僑民所面對的挑戰,並付諸行動。我們希望所有猶太人,無論他們背景如何,都能感受自己是全球猶太家族的一份子,加強猶太人的身份,並為以色列的歷史、文化和傳統感到自豪。」
 
史摩特奇。圖/來源:facebook@Bezazelsmotrich

禱告焦點:
1. 求主在這一次大選選出合神心意的總理及政治聯盟,幫助以色列重新回到信仰的核心。
2. 為阿利亞禱告,祝福猶太人歸回並歸主的應許速速成就。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