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農產品外銷代禱

文/羅鳳琳綜合報導
   
圖:Canva
 
  【綜合報導】台灣鳳梨去年出口中國大陸市場受挫,轉而拓銷日本;但今年日本市場開始衰退,台灣農產外銷市場極需要開拓。
 
  根據農委會農產貿易網數據顯示,我國今年1-10月生鮮冷藏水果出口量從去年同期的7.32萬公噸下滑至3.47萬公噸,衰退52.7%;出口額也由去年同期的1.54億美元下滑至0.65億美元,崩跌近六成(-58.0%)。其中,蓮霧出口值由9百萬美金掉到不到70萬美金,衰退92.6%;釋迦出口值近5千萬美金掉到723萬美金,滑落85.4%;鳳梨出口值由3,765萬美金掉到2,865萬美金,衰退23.9%;柑桔類水果、柚子大陸出口歸零,年衰退34.4%;芒果大陸出口額衰退95.6%,總出口較去年同期下滑43.2%。
 
  國家的農產出口市場從過去在中國大陸,現在轉為日本與香港,但仍屬過度集中在單一市場。縣市的農產出口市場,如高雄明年將外銷到加拿大、美國的連鎖超市及餐廳;台南將青皮椪柑外銷到馬來西亞;台東這2年有外銷港、澳、新、馬、日等5國,去年至今銷售冷凍鳳梨釋迦約4.5公噸,也將冷凍鳳梨釋迦加工成為雪糕、冰淇淋,都是不錯的成功拓展,但外銷仍有銷售瓶頸。
 
圖:Tookapic/Canva
 
  目前不論國家或各縣市,都在尋求拓展農產品外銷,以及加工品內銷、外銷的新路。期待國家仍能繼續強化輔導農產的冷鏈處理,並在農產檢疫、關稅上努力,爭取更多外銷訂單。
 
 
禱告焦點:
  1. 為各縣市拓展農產品的外銷訂單感謝主,求主繼續帶領,也讓更多國家開放訂購台灣農產。
 
  2. 求主賜農委會智慧能力,能加強農產檢疫及強化冷鏈處理,並積極開拓其他國家的新市場。求主恩待我們國家,為農產外銷開新路。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