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石斑訂單傳捷報 化危機為轉機

文/羅鳳琳
 
(圖:peterschreiber.media / Canva)
 
  【綜合報導】台灣的鳳梨和香蕉等水果,以及石斑魚訂單傳出好消息,真是要感謝上帝的恩典,讓台灣的危機能化為轉機。
 
  農委會與日本果菜貿易業者「Wismettac Foods」11月底在東京簽署備忘錄(MOU),日本業者承諾每年將至少採購3500公噸台灣生鮮鳳梨、1500公噸香蕉及100公噸冷凍鳳梨。
 
  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陳添壽表示,去年我國生鮮冷藏水果外銷為7萬6125公噸,中國為最重要市場(占41.4%),日本其次(占28.9%),今年1至10月日本已取代中國,成為台灣水果最大外銷市場,占比提高到56.6%。其實去年日本採買台灣鳳梨就高達約18000公噸,18000公噸等於是日本20年來進口台灣鳳梨的總量。他非常感謝日本消費者的支持。
 
(圖: jfurber / Canva)
 
  石斑魚在今年6月被中國暫停輸入後,農委會與民間持續努力拓展內、外銷通路。內銷其中一環「班班吃石斑」,行政院補助6億元讓學校營養午餐將加菜4次石斑魚,目前已有約140萬名學生、2135校吃到最少1次的石斑魚,但仍有約40萬名、9縣市師生尚未吃到,供餐2次的縣市包含雙北、桃園、新竹縣、苗栗縣、嘉義縣、台南、高雄。因為外銷訂單大好,「班班吃石斑」的策略將轉為「班班吃好食材」,考慮用其他國產食材代替。
 
  原本石斑魚的預計目標外銷300噸,目前外銷到美國、紐西蘭、馬來西亞、香港、日本等市場,已達1741噸,幾乎是原訂目標的6倍;國內行銷預計1600噸,目前已出貨跟銷售達2145噸;而包含內外銷、凍儲、國外行銷、延養等措施目標為3600噸,目前總體已執行有4663噸。
 
龍膽石斑(圖: Sumetho / Canva)
 
  外銷部分,農委會更和日本排名前三大藏壽司簽署MOU,明年將採購台灣石斑魚片,在日本當地做成美味的料理上市。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表示,外銷不能倚賴單一市場,農委會持續加緊力道開拓新興市場,他也表示,和藏壽司簽署的是採購龍膽石斑的石斑魚片,後續會加大力道向日本推銷佔台灣石斑總產量7成的龍虎斑。
 
 
禱告焦點:
  1. 為水果、石斑魚的內、外銷訂單大增感謝主,求主繼續幫助農委會,開拓更多國外市場,為台灣農漁產增加外銷機會。
 
  2. 求主恩待台灣,幫助各縣市農業、漁業在檢疫、冷鏈處理、加工業上都持續地加強品質把關,我國產業能提昇和轉型。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