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浸信會目標建千間堂會 健康教會:合一結滿果子


澳洲浸信會目標建千間堂會 健康教會:合一結滿果子
文/趙錦漢採訪整理
圖/受訪者提供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及坎培拉區浸信會聯會(Baptist Association of Churches NSW and ACT,簡稱BAC)青年事工負責人及「亞太區浸信會青年事工」(Asia Pacific Baptist Youth,簡稱APBY)主席迪遜牧師(Steve Dixon)接受本社專訪,說明BAC的植堂異象,以及服事年輕人的負擔。

  現在澳洲共有1100間浸信會,迪遜牧師的角色是支援BAC聯會內約有340間浸信會,包括提供資源、連結本土網絡,培訓並支持年輕牧者等等。這些年來,他興起年輕領袖,見證五花八門的門訓新機遇。

  10年前(2012),BAC定下了「建千間堂會」(Gen1K)的異象,目標在2050之前建立1000間健康教會。當時的領袖看見澳洲每年增加38間浸信會,他們禱告主接下來的5年要增加100間堂會,意味著當地每1萬人便有1間浸信會,預計至2050年會眾人口達1千萬。Gen1K教會的規模發展是由簡單教會(Simple Church)、鄰舍教會(Neigborhood Church)、地區教會(Regional Church)及資源性教會(Resource Church)。
 
  網絡內的教會形形色色,迪遜牧師表示,「教會大大小小都有。有些教會在鄉鎮或偏遠地區,有些教會已有100年歷史,也有教會才剛剛成立。就地理、歷史及教會模式而言,各盡不同,但都在浸信會的遮蓋底下。」

  Gen1K的理念在於兩個向度:健康(health)及倍增(multiplication)。健康的教會同時會培增,也是門訓的主要部份,讓教會成為宣揚主名的載具。要成為新教會裡面的新成員,不僅僅到「教會」參加聚會而己,還要成為「教會」,包括奉獻自己,發揮神所賦予的恩賜,擴展神國。

迪遜牧師接收本社專訪。
 
健康的教會
  迪遜跟同工都相信這是一個果敢的異象,因為不是所有教會都是健康的,也不是每一間浸信會都是健康的。這不關乎建立更多堂會,而是關乎建立健康的教會。
 
  Gen1K異象只走了10年時間,尚算幼嫩,最近還經歷疫情。人們都煩惱該如何聚集,如何成為教會。思考不只是去主日崇拜而已,還要自己成為教會。雖然如此,這並不是說Gen1K完全停擺,也有新的教會誕生。要重新想像教會是什麼模樣,不會因疫情而對委身及神所託負的使命有所退縮。
 
 
  什麼才是健康的教會?有兩個方向—合一並結滿果子。約翰福音記載耶穌為門徒的合一代求,包括有合一的意念和信心,有同一個使命。
 
BAC於2019年按立14位牧師。圖/來源:facebook@stevengarrydixon

  另一方面是結滿果子。聖經上明明地說,只要留在耶穌的同在裡面,持守在賜信心的源頭裡面,祂是教會的頭,我們就會看見聖靈的果子(參約15:5)。人們會透過神的愛子耶穌基督,並聖靈的大能來認識父神。這不關乎教會的大小,有多少預算,有多少教會的服事或活動。
 
  迪遜坦言,要合一並不容易。「不幸地,我們總不常有相同的看法,就算浸信會也一樣。需要好好彼此聆聽,分辨神呼召我們做什麼?誰坐在權柄的位置負責領導?」

2020年青年牧者特會。
 
年輕人所面對的挑戰
  迪遜承認經過疫情,澳洲年輕人還有待恢復,有新的教會被建立、有教會關閉,包括服事年輕人的事工,但也有教會因為疫情鬆綁,人數增長。
 
  由於疫情,改變了基督徒崇拜的習慣。特別是會上網的年輕人,他們基督徒生命不再單靠到實體堂會參加崇拜的「輸入」,而是可以透過數位平台,取得全球各地教會牧者的信息,相當多元化,例如只要聽播客(Podcast)中牧者的信息,便是參加崇拜了。對教會來說,牧養相當有挑戰性。疫情後,澳洲的教會也無法回到昔日的模樣。
 
  年輕人希望接觸的教會,是那些能夠裝備他們進入世界,並與當地文化有關。澳洲年輕人身為基督徒只屬少數,並不簡單,他們要探索自己是誰,歸屬於哪裡;最近他們也面對性、婚姻議題的挑戰,思考如何把聖經真理融入現實生活中。
 
  年輕人也關心教會是否擁抱神創造的所有面向,是否關心神所創造的世界、公義、質量,如何運用所聽到的信息去影響世界。面對後疫情時代,教會領袖要思考如何服事社區、如何抗衡違背聖經真理的文化和價值觀、如何透過福音影響社區?這是挑戰,也是機遇,讓領袖思考與眾不同的方法,為年輕人提供平台並投身其中。
 
  今年8月,迪遜在「亞太區浸信會聯會」(Asia Pacific Baptist Federation, 簡稱APBF)於南韓所舉辦的「第10屆亞太區浸信會大會」中鼓勵年輕人投身宣教行列。APBF涵蓋22個國家,4萬間浸信會,這些教會都有不同的歷史、價值觀、世界觀、宗教觀、貧富及教育程度。

APBY特會。圖/來源:facebook@stevengarrydixon
 
  面對年輕人的挑戰,多年來,APBF帶領教會携手合作,彼此連結和服事,相對於只在一間教會,一個地點,能夠幫助年輕人拓寬眼界,改變思維。其次是培訓裝備年輕人面對服事各種新挑戰,APBY將於今年2月在泰國舉行亞太培訓大會,訓練教會年輕領袖。
 
  最後,要讓年輕人參與服事全球所面對的需求。迪遜最近跟斯里蘭卡的牧者聯繫,他們全國面對食物短缺。基督徒可以透過服事的機會,按著神的供應去關心別人,藉此彰顯神的愛。「重點在於喚醒教會看見這些需要,然後透過信心回應。當中的需要包括禱告,為教會領袖禱告、為政府禱告、為年輕人禱告。而斯里蘭卡是其中一個地方,讓大家去關注,成為教會。」

到訪馬來西亞預備2024亞太培訓大會。圖/來源:facebook@asiapacificbaptist.youths
 
  說到禱告,由於疫情,澳洲教會比以往更重視禱告,不僅城巿,還有更多全國性的禱告。APBF也與宣教機構「澳洲浸信差會」(Baptist Mission Australia)及「澳洲浸信會世界援助會」(Baptist World Aid Australia)定期同心禱告,而BAC每個月也有聯禱會。
 
  迪遜牧師也以身作則,成為年輕人的模範,目的是要他們看見禱告的價值,有所行動,養成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與任何人一起禱告的習慣。因為相信神無所不在,特別人們面對恐懼、憂慮時,相信祂會聽年輕人的禱告。
 
  禱告焦點:
  1. 求主幫助教會透過合一、結滿果子,成為健康的教會;不單單只有信仰,還要活出信心和彼此相愛、愛人如己。
  2. 為神的供應禱告。求神供應亞太區貧窮者的食物需要、人身安全,以及引導整個地區的福音行動。
  3. 為年輕新一代禱告。某些地區受文化影響,限制年輕人成為領袖。年輕有為者要知道自己不太「幼嫩」,當看見需要時願意踏出去成為領袖。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