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和秘魯騷亂 當局果斷拘捕示威者

  【綜合報導】巴西及秘魯相繼因政治訴求而於近日發生暴力事件,求主賜智慧給有關當局,止住騷亂,終止暴力。
 
  大批前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支持群眾因不滿選舉結果,自8日起舉行示威抗議,最後更攻入總統府、國會大廈及最高法院,期間,當地警方發現數枚手榴彈。
 
  當局已先後逮捕近1500人,新任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言嚴懲暴徒。他在推文中表示:「無論是誰做的,都會接受調查和懲罰。民主保證言論自由權利,同時要求民眾尊重制度。暴徒的行為在巴西找不到先例,必須受到懲罰。」

新任巴西總統魯拉。圖/來源:facebook@Lula
 
  巴西福音派聯盟(Brazilian Evangelical Alliance)於9日就事件聲明「捍衛憲法範圍內自由示威的權利,強烈譴責昨天在我們的首都所發生的不民主、暴力且不合理的行為。基督教信仰致力推崇真理、公義與和平。基於這些原則,我們重申對這次悲慘事件調查的重要性。」
 
  該聲明最後呼籲,「所有教會與我們一起為國家、為統治者禱告,為尋找同一方向的生命見證禱告。」
 
  伊比利亞美洲生命與家庭事工(Ibero-American Congress for Life and Family)主席馬爾克斯(Hugo Márquez)在《數位福音》(Evangélico Digital)發表了一篇文章,概嘆民粹主義「無論是右翼還是左翼,總是想著超越民主共和制度。」
 
  「當尊重制度、法律,接受政治失敗,將民主理解為最好的制度,顯示政客的真正胸襟。」
 
伊比利亞美洲生命與家庭事工主席馬爾克斯。圖/來源:facebook@congresoibervf

  「阿根廷福音派教會基督教聯盟」(Alianza Cristiana de Iglesias Evangélicas de la República Argentina,簡稱ACIERA)表示會聲援「巴西弟兄」,呼籲基督徒為當局禱告。「我們也禱告統治者能夠採取必要的行動來安撫國家。民眾政治理念上的分歧不會導致暴力,並保障民主共存下的個人權利與自由。」
 
秘魯民眾要求總統下台
  據BBC新聞報導,週一(9日)在秘魯南部的胡利亞卡(Juliaca)爆發暴力事件,致數十人受傷。

  去年(2022)年底總統卡斯蒂略(Pedro Castillo)宣布解散國會,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包括實施全國宵禁。民眾示威活動已持續了1個月,他們希望提前舉行選舉,要求卡斯蒂略領導下的第一副總統布拉特下台,事件最終造成至少17人死亡。

秘魯總統總統卡斯蒂略。圖來源:facebook@PedroCastilloTerrones
 
  卡斯蒂略目前在獄中接受調查。他堅稱自己仍是合法總統,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秘魯總理奧塔羅拉(Alberto Otárola)表示警察遭到襲擊:「我們不會停止捍衛法治。」
 
  禱告焦點:
  1. 為巴西及秘魯求平安,求主使用當地教會及基督徒,安慰受傷民眾及死者家屬。
  2. 求主祝福有關當局以和平方式調查及處理騷亂事件,撫平民眾情緒。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