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賽拜然大使首駐以色列 以色列與鄰國建交

 【綜合報導】去年(2022)11月,亞賽拜然允許以色列在當地首都巴庫(Baku)設立大使館,也是歷史上首個以什葉派為多數駐以色列的國家,而首個駐以色列的穆斯林國家為科索沃。
 
  據路透社報導,亞塞拜然副外長拉扎耶夫(Fariz Rzayev)於10日正式訪問以色列,之後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於11日正式任命阿塞拜疆馬馬多夫(Mukhtar Mammadov)為首位駐以色列大使。馬馬多夫本為教育部副部長,在科學與教育領域上一直跟以色列有合作項目。以色列駐巴庫大使迪克(George Deek)也隨即在推特上送上祝賀。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左)及亞賽拜然總統阿利耶夫(右)。圖/來源:facebook@JewAze
 
  前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讚揚這個外交決定,稱亞塞拜然為「以色列的重要伙伴,是在穆斯林世界裡面,其中一個有很多以色列人居住的國家,反映兩國關係深厚,也是以色列政府致力與穆斯林世界建立穩固外交橋樑的成果。」
 
  以色列與亞塞拜然於1992年開始建交,過去 30 多年一直保持友好關係。雖然伊朗與亞塞拜然同為穆斯林國家,地理相鄰,但隨著伊朗積極追求區域霸權的野心,包括在邊境進行軍事演習,加深了以亞兩國之間的關係。去年總統赫爾佐格(Isaac Herzog)去信亞塞拜然,紀念這段外交關係,邀請總統阿利耶夫訪問以色列並開設大使館。
 
  另外,以色列、亞伯拉罕協議合作夥伴、埃及和美國於週一(9 日)在阿布達比匯聚一堂,為在摩洛哥舉行的內蓋夫論壇峰會(Negev Forum Summit)做好準備。外交部司長烏什皮茲(Alon Ushpiz)率領代表團出席,包括20多位部門高級官員及代表。
 
內蓋夫論壇峰會委員會。圖/來源:facebook@IsraelMFA

  據《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消息指,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計劃造訪阿聯酋,阿聯酋總統阿勒納哈揚(Sheikh Mohamed bin Zayed Al Nahyan)早前亦祝賀納坦雅胡當選,期望進一步加強兩國在各個領域的聯繫,推進夥伴關係與和平之路,造福兩國,以及更廣泛地區的人民。
 
  禱告焦點:
  1. 為耶路撒冷求平安,求主祝福以色列與穆斯林鄰國的外交關係。
  2. 求主使以色列成為列國的祝福,透過外交合作關係,分享神的恩典。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