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差傳大會》 世代聚首、使命共融 Bringing the Generations Together

劉梅碧儀牧師(左)、程德鵬牧師(中)、廖永誠牧師(右)
 
文/羅鳳琳線上採訪
圖/AFC允許刊登
 
  在美國的華人差傳大會(Chinese Mission Convention)於2023年1月15-16日舉辦兩場座談會。16日主題為「世代聚首、使命共融」(Bringing the Generations Together),由若歌教會的劉梅碧儀牧師、馬利蘭中華聖經教會的程德鵬牧師,以及波士頓華人佈道會的廖永誠牧師主講。
 
 
  在座談會提問之前,大會播放了一段見證,是一個女兒在大學就讀時,在實習中就受到感動,蒙召要到贊比亞長期宣教,她的母親從關心、了解,到後來的代禱、支持,對女兒產生極大的影響。如今母女上下兩代都在教會中服事,成為極美見證。
 
  劉梅碧儀牧師分享,願上一代能成為下一代的祝福,讓神可以在下一代身上動工。程德鵬牧師則以腓立比書1章27節來分享,不管我們做什麼,我們的行為都要配得耶穌的救恩,保羅在以弗所書4章1節也說到,我們所做的要配得耶穌的福音,我們要堅固站立、一起同工服事,盡量保守合一。如果教會不能連結世代,就不能成功宣教。
 
 
世代之間的議題
  劉梅碧儀牧師表示,以弗所書第6章提到,仇敵要破壞神的教會和家庭,這是屬靈真相,提醒我們要站立得穩,留意我們的仇敵是空中屬靈惡者,並非教會中或保守、或激進的領袖,也不是年輕人或強調提倡社會工作者,我們要常常提醒彼此相愛。在疫情時期,有很多仇恨的語言和暴力的對待,很多人說話但不願意傾聽,教會要留意用健康的方式來作社交。
 
  第一個議題是「取消文化」(對不符合「政治正確」的言論,發動社群抵制行為,以檢舉、輿論討伐使其不被容於社交圈或社群媒體,最終被「取消」)。在社會、在教會,就是不想聽、把它消音、不想接受。教會要用愛心說誠實話,不能任由「取消文化」發展。
 
  第二個議題是不同世代有著不同的價值觀。對千禧世代、Y世代、Z世代來說,他們沒有絕對的真理,雖然他們有信主、愛主,但他們不喜歡有組織、架構的教會,也對上一世代失去信任。除了世代間的差異,年輕人還關注到性別議題、種族議題、社會正義等。當年輕人信念不同,如何把神的愛帶到他們當中,是教會的挑戰。
 
  程德鵬牧師談到世代間的差異。以服事為例,年輕世代傾向要對義工的服事表達感激,教會應招待餐點並感謝;而年長世代則認為服事神不必被感激,義工服事後餐點應個人付費,教會省錢是合神心意的。其實應當要思考,我們所抱持的理念是聖經教導還是文化上的觀念,我們是搭起橋樑還是築起城牆。
 
  教會中的年輕人長大,也會成為教會的執事、同工,面對年長一代,其實還是要有對叔伯輩的尊重;年長世代對教會中年輕的同工、執事,也要有一定的尊重,而非輕視。
 
世代之間的重大議題
  劉梅碧儀牧師提出世代之間的重大議題,第一是精神健康問題,在教會中也有精神健康的問題,甚至年輕人當中有很多是抑鬱的,牧者、父母、同工常常是要面對的第一線,但是並沒有專業訓練足以來輔導,因此建議要尋求可用的資源來成為幫助。在第一線輔導時,可以運用ALGEE的原則:A評估,L傾聽,G赦免,E鼓勵,E資源。
 
  其他重要議題如LGBT、社會正義及歧視,許多年輕人特別重視弱勢,因此也會為了保護弱勢而支持LGBT,視抗爭者為英雄,甚至也宣稱自己是LGBT,這在年輕人當中佔10-20%,甚至更高的比例。也有愈來愈多年輕人有性別混淆的問題。
 
  教會需要教導年輕人,神造他們是男性、女性的真理,也要和他們有溫暖的對話,來面對他們的成長。
 
  值得關注的是,「性別餅乾人」可選擇性別、性取向的觀念,已全面進入教科書、圖書館、醫院,年輕人對於LGBT族群有同情與支持,甚至也接受這些信念。
 
 
  在教會中,面對性別議題有不同程度的姿態。教會要決定採取何種姿態來幫助LGBT族群。以下有5種不同程度的姿態:
1. 異類化,論斷、定罪他們。
2. 接納,給予恩典、友誼,但不一定要同意其主張。
3. 適應他們,如改了新名字,或主張另一種廁所,願建立起一個他們被接納的環境,藉由時間慢慢來幫助他們。
4. 認同與同意其主張,不過大部分教會不會越過聖經教導。
5. 同盟,為他們辯護,並一同加入其行動。
 
 
  劉梅碧儀牧師鼓勵在教會中要更多傾聽、了解與接納,另外也有一些同性戀者轉變的見證,讓不同世代之間都可以來傾聽這些生命的故事。
 
 
 
  程德鵬牧師以《誰偷了我的教會》這本書的觀點來分享,教會不要太緊縮,不要擔心誰偷走了你的教會,而是教會要改變,迎合下一個世代。
 
 
  程牧師自己的教會,也參考並運用富樂神學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的策略,這是在研究了1千多個教會年輕人事工之後,有以下6個重要策略:
1. 開放核心領導權(Unlock keychain leadership),不要中央型領導,要成全其他人,特別是年輕人。
2. 同理年輕人(Empathize with today’s young peoople),要理解他們,不要去論斷批評。
3. 嚴肅面對耶穌的信息(Take Jesus’ message seriously),不是型式上的教導,而是鼓勵年輕人過一個以耶穌為中心的生活方式。
4. 點燃一個溫暖的社群(Fuel a warm community),不是一個冷漠的敬拜,而要注重跨世代間的友誼。
5. 以年輕人和家庭為優先(Prioritize young people with families everywhere),不是口頭上談談,而是以創新方式,而是給多資源讓他們參與各方面的服事。
6. 作最好的鄰舍(Be the best neighbors),不要責難這個世界,而是使年輕人能進入社群中服務。
 
  馬利蘭中華聖經教會的長執在幾年前也為未來5年創立了8個原則,其中4個就是世代之間的團結,幫助年輕人成長,也有跨世代的協同服事,不同世代能一起服事、彼此服事。
 


 不同年齡層之間,可以彼此服事,跨世代彼此合作,可提供互相學習的機會。
 
  當教會面對不同議題,不論是政治、族群或世代差異,最重要的是要傾聽,幫助互相了解,不同世代之間要彼此關心。
 
 
華人的羞恥文化
  廖永誠牧師認為在華人文化中,不大願意公開分享,如家醜不外揚,或以羞恥的方式來教育子女。在他的教會當中,會邀請年長者到年輕人當中聚會,或邀請年輕人到年長者當中聚會,公開分享彼此的故事,讓他們互相了解,而不覺得羞恥、想要隱藏。
 
 
  可能有長者會覺得分享個人的事很羞恥,但廖牧師認為這就是為什麼要分享,說出生命的見證,只是不會勉強,會尊重長者的感受。這也涉及到不同文化的差異。對華人教會來說也是挑戰,能真實面對福音。
 
  華人差傳大會為基督使者協會(Ambassadors for Christ)的宣教機構,從事於華人宣教,本次特會聚集世代議題,協助眾教會事工領袖能連結不同世代,更裝備不同世代同心宣教。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