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海公投遭駁回 基隆四接東移未解爭議

基隆協和電廠 (圖: TopPhotoImages / Canva)
 
文/羅鳳琳
 
  【綜合報導】台電計畫在基隆協和電廠以填海造陸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引發地方反對並發起公投,「護海公投」卻遭內政部以「不屬於地方自治事項」的理由駁回。
 
  民團去年(2022)6月完成基隆護海地方公投連署,反對填海造陸興建四接,2022年九合一選舉的所有基隆市長候選人,除了民進黨,都簽下承諾書堅決反對四接。公投由前基隆市長林右昌交由中央審定,卻被林右昌在上任內政部長後駁回,引起爭議。
 
  內政部於2022年12月16日發函基隆市政府,以電業法、商港法、漁業法、憲法等表示四接屬於中央管轄,護海地方公投不屬地方自治事項。基隆市長謝國樑說,會協助為護海公投找出路,能源和環境如何平衡,基隆市民絕對有資格表達意見。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表示,已要求台電提出迴避、補償或替代方案計畫,將成立專案小組檢視、評估;今年度補助基隆市政府新台幣550萬元進行四接海域生態調查。
 
  基隆協和發電廠於1977年開始商轉,為台灣現行唯一一座燃重油火力發電廠,設備老舊、汙染嚴重。核二廠將除役,為填補北台灣用電缺口,台電提出「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將原四部燃重油機組改為二部燃氣機組,同時規畫建造第四天然氣接收站。
 
台電計畫興建台灣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自2018年提出填海造陸興建方案後,遭質疑對環境造成重大衝擊,2022年再提出東移方案
(取自環境資訊中心,此為公視新聞原始製圖)
 
  台電原計畫於外木山填海造陸18.6公頃,興建四接,引發生態爭議。台電後來又提出四接「東移方案」,再縮小填海造陸範圍至14.5公頃,但四接東移後方案,具高危險性的天然氣接收站卻緊鄰船隻密集進出及周邊人口密集的基隆港區,引發塞港及公安疑慮,同時並也未解決填掉外木山的豐富漁場,及掩埋數萬株珊瑚永久破壞生態的問題,迄今爭議未歇。
 
基隆外木山的海域 (圖: ConanKay / Canva)
 
  協和電廠攸關北東電網480萬人口用電,未來核電除役後,將是北北基最重要的電廠。台電公司總經理王耀庭說:「協和不是萬能,但是沒有協和萬萬不能。」
 
  民間團體建議台電,重新思考協和電廠改建的裝置容量,如果發電量小一點,儲槽小一點,就有機會不要填海造地。基隆市議員王醒之說,加強北東電網跟北西電網的電力融通,應該比蓋四接更重要。
 
 
  禱告焦點:
  1. 求主在基隆四接的計劃中掌權,不但保護基隆港區及市民的安全,更保護基隆的生態及漁場,不致因一時的計劃對生態及人民生存環境造成不可逆的破壞。
 
  2. 求主幫助政府能謙卑尋求、傾聽各方與專家的建議,既補能源的不足,也能有週全的能源計劃,能得到民意的信任而非對抗。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