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籲恢復兩岸直航航點 政府盼台海穩定

 
海基會主辦「2023大陸台商春節活動」(取自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文/羅鳳琳
 
  【綜合報導】停辦3年的海基會台商春節活動於2月2日重啟,中國大陸台商熱烈反映盼恢復兩岸航點,陸委會則回應盼台海穩定。
 
  海基會於2月2日在台北美福飯店主辦「2023大陸台商春節活動」,有近300位台商與會,包括指標性台商都有與會。總統蔡英文、經濟部長王美花、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都有出席。針對國台辦2月1日表示希望兩岸航線恢復正常運轉,可優先考慮恢復廣州等16個兩岸直航航點,蔡總統重申,「我方溝通大門始終敞開,在理性、平等、相互尊重下,我們願意和北京當局展開對話,一起尋求雙方可接受且促進區域和平的可行之道」,打造更強韌的台灣經濟,協助台商、加速全球佈局,是今年政府重要的施政目標,一起努力、一起讓國家更進步繁榮。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月2日表示,希望未來雙方能夠積極合作及評估,不會只有這16個航點。到底要不要恢復,雙方必須要有資訊的提供,由政府部門決定。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表示,現在投資必須考慮的問題相當複雜,希望兩岸和平穩定,這是評估要不要持續加碼台灣、能否吸引外資來台灣的重要因素。
 
 
  台企聯常務副會長翟所領指出,兩岸航點恢復議題「我們請命過很多很多次了」。小三通復航目前僅限金馬地區,希望可以全面恢復和以前一樣。東莞台協會長陳宏欽表示,兩岸直飛航點限縮是所有台商的痛,過去可以從深圳、廣州直飛回台灣,現在卻要透過轉往廈門或成都再飛回台灣,機票價錢也是以往的2至3倍。
 
  珠海台協榮譽會長葉飛呈表示,兩岸直飛航點現在只有4個點,台商必須轉從上海、廈門或香港、澳門飛回台灣,相當地麻煩。另也建議開放陸客來台,讓陸客來台灣帶動消費,有人流才有金流、物流。
 
  至於小三通,邱太三表示,截至2月1日,小三通總人數是3,294人,包括國人、中配、中生及人道專案旅客,馬祖部分也有290幾人,陽性確診率也在下降,陸委會將根據狀況上報,由各部會進一步討論,未來就不會只有專案。
 
 
  禱告焦點:
  1. 為疫情趨於穩定,海基會台商活動得以重啟、商界聚集得以交換意見,向主獻上感謝。求主賜福兩岸的疫情繼續和緩,讓所有家屬往來、學生就學、商業往來,都有平安。
 
  2. 求主賜給政府敞開的心胸與通達時務的智慧,研議台商所呼籲恢復兩岸直航航點的可行性,在兩岸關係上也能有新的調整和改善。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