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及敍利亞發生7.8級地震 多人被困瓦礫待救

  【綜合報導】土耳其於6日當地時間凌晨4點左右發生芮氏規模7.8級地震,震央位於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努爾達伊鎮(Nordaı)東方26公里處,深度約17公里,鄰近國家包括黎巴嫩、希臘、敍利亞、以色列及塞浦路斯都有震感。
 
  據報土耳其逾300人喪生,過千人受傷,而敍利亞衛生部也通報最少245人死亡,600多人受傷。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Erdoğan)已與幾位省長會晤,商討救災;而敍利亞總統敍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召開了緊急內閣會議,檢討受災情況並研究下一步策略。
 
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圖來源facebook@RTErdogan

敍利亞總統阿塞德。圖來源:facbeook@Bashar.Al.Assad.page

  土耳其內政部長索魯(Suleyman Soylu)表示,10個城巿遭受破壞,而當地災難緊急管理機關表示,卡拉曼馬拉什(Kahramanmaraş)省週邊地區的震感最為强烈,另有5個省份感受到強烈震動。
 
  與土耳其接壤的伊德利卜(Idlib)地區由叛軍控制,民防組織「白頭盔」(White Helmets)成員表示,有人被困在瓦礫下,正在努力營救。

敍利亞民防軍白頭盔在瓦礫救災。圖來源:facebook@SyriaCivilDef
 
  敍利亞的救援人員冒著寒冬及傾盆大雨,匆忙在倒塌的建築物下尋找倖存者。當地官媒SANA報導一名官員發言,僅在阿勒坡(Aleppo)就有20座建築物倒塌,造成24人死亡,100人受傷。當地的商業中心經常倒塌,原因是經過十多年的戰爭後,基礎設施破舊不堪,而且新建築項目的缺乏監督,當中有些更是非法建造的。
 
  敘利亞裔美國人醫學會(Syrian American Medical Society)表示,強震之後,敘利亞醫院內的走廊擠滿了病人,亟需救傷用品,並要全面緊急回應。許多醫院人滿為患,包括艾丹娜(Al Dana)醫院,由於地震,不得不疏散病人。伊德利卜婦產醫院被迫將所有新生嬰兒轉移到附近的醫院。
 
  歐盟27個國家,還有美國、以色列及烏克蘭等承諾向災民提供緊急援助。
 
  禱告焦點:
  1. 求主施行大能拯救災民,幫助救護人員迅速拯救仍被困瓦礫下的災民及傷者。
  2. 為有關當局救災計劃與行動奏效,以及救援和災後重建工作順利禱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