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爭議不斷,影響人類未來甚鉅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聊天機器人ChatGPT自發表後在各國掀起人工智慧(AI)熱潮,卻也引起不少爭議。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和生命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成員日前公開發表暫停開發人工智慧系統6個月的公開信,持續引發正反雙方激辯。
 
  義大利數據保護局3月31 日對OpenAI及ChatGPT收集和儲存用戶資料表達關注。並稱涉嫌違反歐盟隱私法、散布不實資訊、缺乏年齡審查,更未限制未成年人使用進行調查調查期間禁止國民造訪聊天機器人ChatGPT,OpenAI有20天的修正時間,否則將會面臨嚴重罰款。
 
  澳洲赫本郡郡長胡德(Brian Hood)日前也因為ChatGPT所提供有關他因行賄入獄的不實資訊,因而要起訴OpenAI。澳洲地方首長胡德表示,若OpenAI不更正ChatGPT,將對OpenAI提告。這有可能成為首宗針對這種文字生成服務提起的誹謗訴訟。
 
  英國《衛報》也在6日發表一篇文章指出,因為找不到一位記者曾經寫過的文章,意外發現ChatGPT會杜撰報導,編輯主管莫蘭(Chris Moran)表示,近期將公布使用這類AI軟體的準則。目前已有不少資料證明人工智慧有編造事件的傾向,而AI因為能夠杜撰事件、開創「消息來源」,令新聞媒體和記者不安,因為人們會輕易相信這些虛構出來的事件和文字,而新聞工作者可能會因此替這些假消息增添更高的正當性與重要性。
 
禱告焦點:
1. 為AI人工智慧的發展禱告,將所有一切不利於人類的部分排除。
2. 為AI人工智慧的使用者能分辨和謹慎使用禱告。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