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啟發迎接普世宣教浪潮


 

文/趙錦漢採訪 圖/主辦單位提供
 

  牧者訓練協會和台灣啟發辦公室於8月19日合辦「華人啟發」影片線上發表會,邀請了亞太啟發鄧總監分享製片過程,另外還有職場弟兄及幾位牧者交流啟發課程(簡稱啟發)的實踐經驗。會中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呼籲眾教會加入華人普世宣教行列。
 

華人啟發發表會大合照
 

末後大收割的禮物

  會中一位弟兄分享自身經驗。他熱衷於職場宣教,不論是小組、查經、門徒訓練都一一推行過。他回想8年前,一次在倚傍黃浦江的公司頂樓禱告時,神對他說要「得人如得魚」,當下在禱告中他看見空中有一個大魚網把整個黃浦江罩住,本以為有大收割,想不到收網的時候竟然空空如也,一條魚也抓不到。

 

  後來他仔細一看,發現漁網沒有打橫的線,因此明白到教會只有單點的工作,沒有彼此連結,沒有結網。但問題是怎樣把人在家庭、職場等領域連結起來「得人如得魚」呢?之後不久,他接觸到啟發課程,從此啟發像生命的輪子不住轉動,在全國不同地方開展。
 

  他認為華人啟發是神給華人末後大收割的禮物,課程有3大特點:

  一、帶來合一:課程中教導的真埋全面且平衡,加上以佈道為共同目標,專注於傳福音,達到合一的效果。

 

  二、門徒建造:收割最大的問題是「莊稼很多,作工的人少。」所以工人很重要。啟發以信主、受洗、加入小組、服事為循環,「人人皆祭司」。

 

  三、傳染性:過去兩年的新冠疫情,讓世界和教會都被迫按下暫停鍵。以往人們都很忙,「有機的教會也變成了僵化的組織」。但啟發的運用不論在實體或線上發揮了「傳染性」。

 

  現在他已建立了第4、5代門徒。啟發能夠由任何人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實行,他常常鼓勵弟兄姊妹說:「你『發』了嗎?」

 

製作過程全是恩典

  啟發起源於英國,目前在全球各地的教會、大學、職場和監獄都有舉辦,主要是透過聚餐、影片和討論,讓參與者循序漸進地認識信仰,是一個探索生命、人生意義和基督教信仰的課程。啟發先驅甘力克牧師(Nicky Gumbel)在2016年表示過,相信在高科技發達的21世紀時代,啟發將會改變佈道的遊戲規則。啟發每年有25,000間教會使用,平均每年接觸75萬位新朋友。

 

  鄧總監表示,啟發原本由外國人製作,使用上對華人有所隔閡。於是便邀請巴納(Barna Group)向散佈在70個國家的華人進行調研,發現有一半受訪者認為課程太「西化」,並有7成人認為課程要本色化。但起初她受聖靈感動,要製作華人啟發時,認為要將課程本色化並不可能,於是馬上拒絕。後來她不斷聽見華人啟發的呼聲,甚至連東非啟發同工也表示,希望向華人傳福音。她便向神求兩個印證:一、求神預備所有資源,包括華人製作團隊。二、要得到甘力克牧師的允許。

 

  甘力克牧師在1994年第一次到亞洲宣教的地方是香港。每一年有20萬人透過啟發接觸福音,但亞洲只有8%的人是基督徒。他表示,「這一次華人啟發選用華人的臉孔、場景、文化,相信能夠傳福音給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他本人深受《戴德生傳》的影响,是聖經以外的重要屬靈書籍,他希望跟隨戴德生的腳蹤,並盼望在2023年,耶穌復活2000週年時,讓福音透過各地語言,傳給地球上每一個人。
 

  於是亞太啟發團隊開始在2019年11月創作華人啟發。課程一共15課,每一課都會探討一個信仰問題,並有3個相關問題在小組時段分享。鄧總監含淚表示:「透過中華文化,希望讓人看見祂的同在是在華人當中,因為祂愛華人。」會中首播華人啟發第一集,影片中兩位主持人輕鬆打開生命有何意義的話題,又穿插街頭訪問。蔡頌輝牧師以輕鬆的方式分享聖經真理,並邀請知名人士如前NBA球星林書豪、海洋生物學家錢錕博士分享見證。
 


 

  拍攝期間,常常會遇到天氣的攔阻,例如到沙漠5天的拍攝,因為颳大風,拍攝效果不佳,甚至到最後一天的早上也下著雨,製作團隊唯有同心迫切禱告。感謝主垂聽禱告,下午天氣便好轉了。另外,神也預備了合適的人分享見證,例如找到林書豪,是鄧總監在溫哥華受訓時,經啟發其他區域的領袖介紹才認識的。

 

  鄧總監含著感恩的淚呼籲,「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我們決定製作的時候,疫情還沒爆發,後來有疫情,還以為無法拍攝,結果我們到了7個國家拍攝!我懇請牧長們,使用華人啟發,帶領人歸向主,完成傳福音的使命。」她相信神會使用華人啟發,接觸到的人會比亞伯拉罕「天上的星,海邊的沙」的應許還多。

 

有效佈道工具

  會中幾位牧者分享使用啟發的心得。台中信義會慕義堂于金堂牧師已推行啟發多年,認為啟發可以吸引年輕人,另外,教會也組織「啟發小組」推動課程,並設進階課程。
 


 

  高雄浸信宣道會武昌教會郭俊豪牧師曾到吉隆坡參加啟發大會。他認為啟發有3大好處:一、輕鬆、沒有壓力,很適合年輕人;二、結構主題清晰,影片場景富時代感;三、靈性和理論平衡。他表示武昌教會在8 月份辦2次啟發,接下來10月至12月的福音季,也會推動全教會進行。

 

  太湖主恩堂李大成牧師回想,「2017年的時候,我參加楊寧亞牧師帶領的特會(職場啟發研習會),領受職場是一個很大的禾場,而啟發是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佈道工具。」他認為啟發會帶來合一,而且課程輕鬆、內容豐富、福音表達清晣而全面,使新朋友對福音改觀,這帶給弟兄姊妹佈道新動力。

 

RPG + 華人啟發

  楊寧亞牧師幽默地表示,「為什麼華人啟發那麼遲才推出?」神給他的答案是因為人還沒預備好。華人啟發開始製作的時候正值2019年,也是台灣推動RPG(復興禱告小組)的時候。
 


 

  「RPG是為了求復興,面對末世災難;也是為了傳福音,為了宣教。RPG是生命改變的運動,也是使命宣教的運動,是神給台灣的禮物。」在楊牧師個人帶領RPG的8個月裡面,就有29人受洗。他又認為復興是因為人與媒體同工的果效。「初代教會有先知和使徒,以及聖經;到馬丁路德改革時,是因為有印刷術。華人啟發讓所有教會起來,得著主耶穌的心和應許,成為預備好的器皿,傳福音給全球華人。

 

  楊牧師特別提到蕭祥修牧師(台中旌旗教會前主任牧師)返回天家之前,曾招聚7位父老,強調向華人傳福音拯救靈魂的重要。蕭牧師表示,中國人口有14億,海外華人有6千多萬。耶穌曾預言末世將會「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參太24:40-41),以此推算,那麼父老們要起來,1人認領和搶救1億個華人靈魂。

 

  楊牧師呼籲教會加入全球華人宣教行列,「現在全台灣有2萬個RPG,但還是不夠,需要繼續擴增。今天也不是華人啟發課程發表會看看影片而已,乃是要得著向全球華人宣教的心!」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