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風暴時代的領導與工作——古倫神父

 
 
文、圖/羅鳳琳
 
  基督教芥菜種會與孫理蓮紀念營地所舉辦的「從帶心到創新的無聲革會」領導論壇,於4月15日在台北夏凱納靈糧堂舉行,由古倫神父(Anselm Grün)主講,德國Upstalboom連鎖旅館企業負責人博多.楊森(Bodo Janssen)分享親身經歷,「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社長吳信如老師擔任翻譯,同場並有行政院陳建仁院長以及TVBS董事長陳文琦弟兄分享。
 
古倫神父與翻譯吳信如老師 (羅鳳琳拍攝)
 
行政院陳建仁院長 (羅鳳琳拍攝)
 
TVBS陳文琦董事長 (羅鳳琳拍攝)
 
  本文特別整理出古倫神父的演講摘要,以及他最後所示範的祝福禱告,願為大家帶來內心的穩定力量,提升生命韌性。
 
領導工作前提 先認識你自己
  風暴時代的主題,在現在特別適用,因為台灣正經歷到疫情、氣候暖化、歐洲烏克蘭戰爭的影響及兩岸的危機。在這風暴時代裡,我們到底要怎麼樣領導,怎麼樣工作呢?
 
  古倫神父是聖本篤會的修士,因此聖本篤會的靈修就是他輔導的基礎。
 
  本篤靈修不是個人靈修而已,它其實是團體靈修,如何在團體當中來操練我們自己。本篤靈修也是腳踏實地的靈修,透過靈修的體系,去了解祈禱與工作如何結合在一起。古倫神父以靈修做為基礎,來探討如何在風暴的時代領導與工作。
 
  對聖本篤來說,很重要一個領導工作前提,就是認識你自己。想要認識你自己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先不要評斷你自己,而是去了解你自己,接納你自己的內在,然後才能進一步去思考
 
 
  很多領導者會說,我想要在我周遭建立一個友善的領導環境,讓大家覺得很舒適;但是卻沒有發現,他所散發出來的氛圍,是一種懷疑別人的氛圍、一個充滿攻擊性的性格,在心理學上我們會說,這是一個壓抑性、或是負面的攻擊性情緒。因為他們沒有很清楚地認識自己,很容易就在領導工作中,不知不覺就把自己黑暗面投射在被領導者的身上。
 
誠實察覺情緒 處理負面情緒
  本篤會修道院有一個很重要的中心叫心理重整之家,專門給在教會裡工作的神職人員,或教會工作者,面臨崩潰(burn out)的狀況或需要心理休息時,可以去這個地方,那裡有靈修輔導者。
 
  古倫神父曾在那裡陪伴另一位神父,他看起來非常友善,但是在談話一小時之後,古倫神父覺得快要氣炸,他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自己會那麼生氣呢?是不是對方讓他感受到以前的傷痛呢?他跟輔導中心的其他心理諮商師一起討論,發現原來是對方有一種壓抑式、被動式的攻擊性。
 
  如果要了解你自己,就要誠實地察覺到你內在的情緒。以前的修士有一個很重要處理情緒的原則就是,你內心會有什麼負面情緒,你不用負責,因為你無法控制,負面情緒就是負面情緒,一定會有;我們的責任在於,如何處理負面情緒。每一個人都經歷過生氣、失望的時候,也會有恐懼、悲傷的時候,很重要的是,先不要評斷它,罵自己怎麼這麼糟糕,而是你認真地去察覺、看待,我現在有什麼情緒。
 
  有一種領導者就是一早到辦公室就開始罵人,散發出一種「情緒污染」。所以對領導者,很重要的就是察覺自己每天早上是帶著什麼樣的情緒去上班。如果想要帶著健康、喜樂、乾淨的情緒去上班,就要先認清我現在裡面有哪一些情緒。例如你察覺到我裡面有一點生氣,你的做法不是要把這個生氣發在別人身上,而是先問自己:「為什麼我會生氣?生氣的意義在哪裡?它告訴我什麼?」
 
會生氣的理由
  第一,就是別人超越我的界線。你要告訴自己:我不要讓別人來超越我的界線,我要跟別人有一個好的、健康的界線關係。用這種分析的方式,你就可以思考,這個情緒是要告訴我什麼?我有什麼要注意的呢?透過這樣去察覺情緒,才能把負面情緒轉變成正面的力量。
 
  有些領導者覺得,我只要用理性去領導就好了,我不是情緒性、不要情緒化。但是,一個沒有情緒的領導者,是一個冷漠的領導者,也沒有辦法去激發別人工作的力量,因為情緒一方面是一種活力
 
  聖本篤會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祈禱與工作。祈禱與工作的關聯性,不是說要有一段時間來祈禱、一段時間來工作,而是讓祈禱成為我們工作有健康的方式。透過祈禱,不必一直在工作,祈禱成為一個健康的時間區隔。
 
  我們也可以用內在來看祈禱與工作的關係。祈禱的重要目標,就是讓我們完全獻身在上主的面前工作也有相同的目標,就是讓我們能認真、專注於工作,獻身於工作。有些人的工作,不是出自於獻身的精神,而是自我中心的精神,在工作中會想要表現我自己,是自私(ego)的精神,不是獻身的精神。如果我們用自我中心的自私精神去工作,就會發現這個人,想要證明他自己,在他周圍散發出充滿攻擊性的氛圍,讓別人在他身旁工作充滿了壓力。如果你能用帶著祈禱的心情去工作,你會有一種獻身的心情,獻身在人們的當中,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態度。
 
  佛教有一種「我死」的精神,是讓自己放掉、沒有自我。但本篤會的精神不是這樣,人不可能完全沒有他自己;而是去察覺,是不是自我中心又出來了,然後可以變成帶著祈禱的態度去工作,這樣就會把它減輕了。
 
  有一個神父告訴古倫神父說,他的講道沒有一句話是他自己的,完全是上主的言語,但其實我們不可能完全沒有自己,我們要很勇敢地跟我們內心的自我中心對話。當我們願意去對話的時候,你很自然地會讓上主的靈來充滿你。你就會提醒自己,我不是要用工作來證明我自己,我工作是來服務別人的,這時候自我中心就會比較減輕。
 
如何在風暴時代工作與領導
  首先是信仰或信任。要相信上主、信任上主,上主就是我們生命唯一的穩定根基,當一切都改變,只有上主不改變。無論環境如何,信仰會讓我們心中穩定,減輕壓力。能不能成功,以及能不能給人帶來幸福,是取決於上主,不是在於我們的努力。
 
  對於聖本篤的精神來說,如果你相信上主,你也會相信其他的人,因為你在其他人身上看見耶穌基督,意思是說,不會用他的行為來定義一個人,而是看見他的內心。在工作場域中,免不了會有傷害我們的人,我們並不是要催眠,說大家都是好人。這裡所說的相信別人,是用你的工作和領導,在別人身上喚醒他良善的核心。
 
  今天有很多人崩潰(burn out),有人說是因為工作太多、太重,但古倫神父認為,主要原因並非因為工作太多、太重,而是有其他因素,例如有不公平的工作環境、職場霸凌等。
 
個人性崩潰的原因
1. 個人是從污濁的泉源得到力量,如完美主義、想要證明自己、把事情當成壓力。而從聖神、靈修得到的力量,是乾淨的力量。
 
2. 想符合別人的期待,而非符合自己內心的意願。
 
3. 花太多力氣,維持表面的面具,而非在工作上。
 
4. 忽略身心的疲憊。人感到疲倦,會去休息,原是好的。如果忽略,就會變成慢性疲倦。環境不對(例如:談話或開會一直沒有講到重點),或表現出「外在圖像」(「圖像」意為「形像」,例如:你應該很有決斷力,你應該很酷…等)也會變成疲倦。我們應該問自己內在本質、健康圖像是什麼,工作本質是什麼。
 
找到正面的內在形像
一、從聖經的圖像
  從聖經的圖像中我們能得著正面的內在形像。例如:聖經中耶穌曾醫治一個駝背的女人,當員工被工作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就像一個駝背的女人一樣,耶穌醫治這個駝背的女人有4個步驟:(1)尊重她,(2)用人與人平等的高度來和她說話,(2)用正面表述的方式,(4)把手放在她身上,意即帶來醫治,可透過言語觸動人的內心,引發對方療癒性的力量。
 
二、找到自己內心的圖像
  例如:從回憶童年中,想起讓你感到快樂、有熱情,能讓你廢寢忘食的事。古倫神父會在小組中引導大家分享,什麼是你童年中容易廢寢忘食的事,為什麼會如此,以及共同討論如何應用在工作上,而在這樣的討論中,讓人感覺到的不是被批評,而是我們可以一起做些什麼,一起進入熱情。
 
工作與領導要帶來希望
  在風暴世代,社會上會特別強調一個價值:希望。希望和期望不一樣,期望是別人給我帶來的目標,常常帶來的是失望。而希望是「我為別人抱持希望」。我們的工作之所以有價值,在於能為別人帶來希望。例如:警察能為社會帶來安全感、受保護、公平正義的希望;建築師蓋一棟好建築,讓別人居住有希望。這就是聖經的價值觀:信、望、愛。
 
古倫神父的祝福
  古倫神父為全場與會者示範了他在職場論壇中一直在做的祝福,讓大家可以回家練習。每天早上去上班之前,可以透過祝福的儀式,讓上主透過你的手,把祝福留在你的家裡,也可以把祝福留在今天你會遇到的人、今天和你一起工作的人身上。
 
  大家可以透過2個圖像來想像,第一個圖像是,受到祝福的人,身上會像穿著一件上主的衣服保護著他,這個祝福的衣服會深入到他內心裡面,讓他與自己的內心相遇。耶穌在路加福音有說,要祝福那些逼迫你的人,所以你也可以想到那些最難搞的人,向他們做祝福的儀式。當你為那些傷害你的人祝福,你再看到他的時候,就不會可憐兮兮,而是會抬頭挺胸,至少會排除過去的成見,會感受到,他是被你祝福過的人。
 
  第二個圖像,路加在使徒行傳描述,早期基督徒一起祈禱的時候,地就大震動。我們可以想像,當我們一起祈禱的時候,地就震動,也就是影響了我們台灣的社會
 
古倫神父示範祝福的儀式 (羅鳳琳拍攝)

為家庭祝福
  雙手舉起做出祝福的手式,想像上主透過你的手,把祝福流到你家人身上,像一件衣服,穿在你先生、太太、父母、孩子、孫子的身上,透過你的手,流到他們內心裡面,感受到他們內心的和諧,感受到愈來愈像上主創造的自己
 
  同時你會感受到,你跟家人有一個新的連結關係,也能放心地把他們交託在上主的手裡
 
為職場祝福
  想像上主的祝福,流到那些你們一起工作的人身上,以及你們為他們工作的人身上,透過你的手,上主的祝福流到他們內心裡面,感受到他們內心的平安。
 
為傷害你的人祝福
  另外也想像,那些和你相處不大好的人、很難找到對話機會的人,或是傷害你的人,想像上主的祝福流到他們內心裡面,像一件愛的衣服保護著他,上主引導著他找到他自己內在的和諧和平安。也想像當你再遇見他的時候,你內心有不同的感覺來與他相遇。
 
為城市祝福
  再想像,透過你的手,上主的祝福流到台北市或這個城市,或許在台北市某一個人身上,讓這個城市、這個人感受到平安
 
  接著古倫神父示範一段祝福禱告:
 
  慈悲憐憫的上主,求祢祝福聚集在這裡的每一個人,也祝福現在我們內心想的這些人。
 
  慈悲憐憫的上主把祂保護的雙手放在你的頭上,讓上主的手引導大家走向一個更寬廣的道路,充滿愛、和睦、平安、自由的道路。
 
  慈悲的上主,祂的祝福就像一件衣服一樣穿在我們的身上,流到我們的心裡面,讓我們的內心充滿信任,和對未來的盼望。上主的祝福也讓我們每一個人也都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慈悲憐憫的上主,這時候祢的祝福也臨到我們內心所紀念的人。
 
  奉父、子、聖靈的名,阿們。

 
 
由右至左: 陳建仁院長、古倫神父、吳信如老師、博多.楊森和他的兒子 (李杰心拍攝)
 
全體合照留念 (李杰心拍攝)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