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差會邀請持續為穆斯林禱告 華人當起來承接跨文化宣教

  【趙錦漢線上採訪】2023年穆斯林的齋戒月從3月22日開始,至4月21日已經結束。台灣前線差會鼓勵基督徒持續為穆斯林禱告。本社專訪該差會總幹事大樹牧師,分享為穆斯林禱告及宣教的挑戰,並分享基督徒如何為穆斯林的靈魂得救禱告。
 
  41年(1982)前,很多人對穆斯林的認識很有限。有見及此,格雷.李文斯敦(Greg Livingstone)在聖靈的引導下創立「國際前線差會」(Frontiers)。該差會在全球現約有266個團隊,1,400多名宣教士,散佈在全球63國家服事,台灣前線差會於2016年成立迄今,為動員華人教會參與穆宣而努力。

前線差會創辦人格雷.李文斯敦。圖/來源:facbeook@frontierusa
 
  全球共有19億穆斯林,分佈在57個國家、3,300個族群,主要語言為阿拉伯語、土耳其語和波斯語。據非正式統計,全球跨文化宣教士大約有42萬,而在穆斯林群體中服事大約只有7%,這意味著1位穆宣工人要面對超過40萬名穆斯林福音才有可能「遍傳」。大樹牧師認為,穆斯林散佈在廣大的地區,群體眾多,有語言、文化等重重障礙。再加上伊斯蘭教與基督教有『類似』之處,但是類似不代表相同。因此,要向穆斯林傳福音的工人需要有很多裝備和學習,而得著這一群未得之民是神很大的心意。估計86%的穆斯林可能一生都沒有遇見基督徒,沒聽過福音就離開這個世界,基督徒需要回應如此大的宣教挑戰。
 
  禾場這麼大,工人卻很少,要求打發工人的主,打發工人。台灣也有超過30萬穆斯林,大部份為移工群體。過去10年,台灣的教會、機構越來越多討論,甚至參與本地穆斯林的宣教事工,面對日益增加「散居」的穆民,帶給本地教會一個機遇,更是一項挑戰。大樹表示,「在本地教會中,分享傳遞普世宣教已經不容易,跨文化更有挑戰,再講到穆斯林宣教,就更不容易,教會需要回到聖經中的門徒生命,更新宣教異象,實現完成大使命的福音遍傳的任務。」

大多穆斯林未聞福音。
 
為穆斯林世界禱告運動
  回顧初代教會、宣教歷史,以至教會復興運動,都由禱告啟動。眾人同心合意的禱告,是點燃復興的火。復興由聖靈開始並點燃開來,而宣教也是由聖靈完成的工作。
 
  「30天為穆斯林世界禱告運動」是自1992年開始的禱告運動,幾位從穆斯林工場回鄉的宣教士都有一份共同的感動:「如果我們要看到一個群體大規模的歸主運動發生的話,需要有更多的禱告,更多的人禱告,更迫切的禱告。」
 
  於是團隊製作了第一本《30天為穆斯林世界禱告手冊》(30 days Pray for Muslim World),從當時只有一種語言,經過30年發展到現在每年有數以百萬的基督徒用30種不同的語言為穆斯林世界禱告。
 
「為穆斯林世界禱告運動」帶了什麼影響與改變?
  「你們要向列國中觀看,大大驚奇;因為在你們的時候,我行一件事,雖有人告訴你們,你們總是不信。」(哈1:5)
 
一、地區性改變
  其實神要在列國當中行奇事,但人總不相信。可以看看21世紀,穆斯林世界的變化。
 
  自21世紀以來,在穆斯林世界中,聖靈透過不同的方式,引領穆斯林歸向基督。2001年911事件之後,中東不同國家經歷長期的戰爭洗禮。以往中東是福音硬土,宣教士入境困難重重。大樹牧師表示,「由於這些地區有戰爭與天災,當然看起來都是不好的事情,這些地方卻被鬆動。因為受了嚴重的破壞,政治和經濟大受影響,但是,伊斯蘭世界大大被震動,神在中東地區開始工作。
 
  從2015年開始到現在,全球難民增加至8,500萬,而當中增加最多的是中東的難民,包括阿富汗、伊拉克、敍利亞。例如敍利亞的全國人口原本為2,300萬,現在國內人口只剩下900多萬。伊斯蘭國家對於歸信基督的穆斯林非常嚴厲,甚至以嚴厲的教法進行迫害。」
 
  大部份伊斯蘭國家都拒絕,甚至敵視基督的福音,並拒絕工人以宣教士身分進入他們的國家,以致一般穆斯林很少機會遇見宣教士,也很少有機會聽聞福音。由於過去20幾年的地區性變化,有些穆斯林去了別的國家,有的可能還在中東,但有些去了西方國家,以致有機會聽到福音。同時也增加了救援機構進駐禾場的機會,例如救援難民的非營利組織。

前線差會服事難民。圖/來源:由台灣前線差會提供
 
  戰爭也好,天災也好,如敍利亞地震。穆斯林便重新尋求神,這也是聖靈很大的工作。他們開始反思困境裡面得不到阿拉的幫助。例如在敍利亞內戰,人民困惑為什麼要自己人打自己人?穆斯林重新思想與伊斯蘭宗教的關係。
 
二、屬靈的轉化
  穆斯林經歷異象和異夢很普遍,他們都看重屬靈經驗,但也有可能會錯誤解讀,所以需要禱告求神讓穆斯林能遇見可以與他們分享福音的基督跟隨者。曾有拒絕福音的穆斯林,在經歷遇見神之後,重新去找那些可以跟他們分享福音的人。相信禱告會帶來聖靈更大的作為,對穆斯林而言,要有屬靈經驗,更要經歷神蹟奇事。
 
  聖靈也帶來屬靈環境的轉化,為穆斯林禱告運動,為穆斯林未得之民禱告,也為穆斯林國家地區禱告,因著禱告,聖靈帶來了轉變,中東國家變成為世人看見的地區。

前線差會向難民傳福音。圖/來源:由台灣前線差會提供
 
三、宣教士見證影響尋求神的穆斯林

  雖然在穆斯林國家的宣教士有限,但在全世界基督徒的代禱之下,加上宣教士的見證,鼓勵了歸信基督教的穆斯林。
 
  大樹牧師分享,「與穆斯林互動的時候,他們會看一個人的生活見證,例如與神的關係如何;基督徒會怎樣來禱告呢?一年有多少天禁食?最重要的一件事,基督徒帶著什麼的心去到穆斯林中間去,要帶著愛心非常重要。
 
  最近敍利亞發生地震,基督徒看見深陷災區的穆斯林災民的需要,愛他們、幫助他們,讓許多穆斯林深深感動。很自然有神的愛的見證可以影響他們,可以吸引他們來認識我們的神。」
 
禱告帶來復興與轉化
  《靈風飆起-近年在伊斯蘭世界中的穆民歸主運動》作者大衛.葛瑞森(David Garrison),定義歸主運動為:超過1,000人受洗或建立了100間教會持續進行的運動。大樹牧師表示,「21世紀之前,穆斯林世界的歸主運動只發生過3次,但過去20幾年估計超過100次。」
 
  有越來越多穆斯林歸信基督的見證,鼓勵了教會和基督徒。過去教會對穆斯林不關心,對穆斯林不理解,但透過為穆斯林禱告運動,也為教會帶來改變,基督徒願意從禱告開始關注穆斯林的福音需要。
 
地震後,前線差會救助難民。圖/來源:由台灣前線差會提供

如何為穆斯林禱告?
  大樹牧師分享禱告的4個向度
一、愛心的禱告:需要有愛心的禱告,這也是聖經的教導,如果做了這一切的事,卻沒有愛,是沒有益處的(參林前13:1)。基督徒的禱告是因著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愛,沒有保留,不計代價為穆斯林的歸主禱告。
 
二、信心的禱告:要知道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參太18:18)。透過神話語所賜下的信心,相信禱告會帶來轉化。
 
大樹牧師鼓勵基督徒要持續地禱告:「不只是在齋戒月禱告,從30天禱告開始到365天每一天為穆斯林歸主禱告。因為他們是以實瑪利的後裔,神的應許,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恩,因著祂的死亡、埋葬、復活所帶來救贖的恩典也要臨到穆斯林。」
 
三、得勝的禱告:他們被弄瞎了心眼,需要神來光照(參林後4:3-6),要遇見真正的耶穌。
 
  大樹牧師強調,為穆斯林禱告是一場屬靈爭戰。「任何的宗教都有敵對基督的權勢,穆斯林也不例外,仇敵不會希望穆斯林信耶穌。為穆斯林禱告的時候,要儆醒,因仇敵想要攔阻我們。穆斯林代代相傳,必需遵守伊斯蘭宗教規條,是穆斯林生活的方式。基督徒禱告是要在基督裡有能力,要攻破堅固的營壘(參林前10:4-6),包括:謊言、驕傲和恐懼等等,求聖靈拆毁堅固營壘,挪去恐懼,讓他們得著平安。」

拯救穆斯林靈魂是一場屬靈爭戰
 
四、讓平安的福音沒有阻礙:要禱告基督徒與穆斯林相遇,傳講福音沒有阻礙,並留在他們心中。大樹牧師建議2、3位基督徒可以組成「神蹟禱告祭壇」小組(Miracle to Muslim,M2M),一起為要接觸的穆斯林禱告。
 
穆宣禾場:華人教會的機會與挑戰
  近10年來穆宣禾場遽變,西方同工進入禾場的機會與機遇正在下降,但亞洲或第三世界國家的宣教工人正在增加。而華人工人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一、華人教會需要轉換宣教視野從耶路撒冷的宣教進入直到地極的宣教領域,也就是需要從本地宣教進入跨文化宣教領域。

       二、 未得之民的宣教是宣教到地極的挑戰,而穆斯林是未得之民中的最大群體

       三、因應穆宣宣教禾場快速轉變,需要探討新的策略,如何藉由實務印證多元宣教平台的理念,是未來穆宣策略的重要課題。

       四、要收的莊稼多,工人卻少,需要更合適於華人工人的穆宣培訓,結合差派策略,使教會、差會、訓練、禾場的合作與路徑更進一步的探討與實踐。
 
  大樹牧師期待在接下來的年日中,無論差會、宣教機構、教會、神學院之間,有更積極的合作,能為穆宣之路打開新的路徑。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