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年輕人成為領袖 Z世代無可限量

  【記者趙錦漢花蓮報導】去年(2022)8月,主的家教會李家齊牧師跟花蓮地區牧者連結,成立「洄瀾復興團契」,並舉辦「第1屆聖靈復興特會」。今年更邀請了Catch the Fire(簡稱CTF)執行長鄧肯及凱特.史密斯牧師夫婦(Duncan & Kate Smith)、CTF亞洲負責人麥克及芮蕎.撒克牧師夫婦(Mike & Rachel Sawka,Arise 5日本佐野使徒中心負責人)擔任講員,並有CTF在台灣和日本的夥伴教會參與。
 
  第1屆聖靈復興特會結束後,洄瀾復興團契的牧者們決定每隔3個月舉辦一次城市禱告會。李家齊牧師表示,「當我們決定這樣做的時候,CTF 台灣也正在安排史密斯伉儷於疫情後訪台。因為我和妻子慧芳既屬洄瀾復興團契的牧者群,同時也是CTF台灣分部負責人,經兩邊牧者討論之後,我們決定將聚會融合在一起。」
 
  「第2屆聖靈復興特會」於5月12及13日假花蓮博愛浸信會舉行,共有3場聚會,並特設青年場,供12~28歲的年輕人參加。大會約有500人參加,青年場則約有200人。
 
呼召年輕人作耶穌的門徒
  家齊牧師在青年場當中分享自己12歲被聖靈充滿。之後也帶領年輕人為校園復興禱告。
 
  家齊牧師覺得這一場最感動,「這一場是後來臨時增加的,聖靈以非常溫柔與奇妙的同在造訪這些從12~28歲的孩子。如講員Duncan所說:『天父愛的膏油,天堂如蜜一般的金色膏油,傾倒在孩子們的身上—安靜、啜泣、跪倒、浸泡在神的愛裡。』其中有許多孩子是牧者的兒女,都被神的愛深深的觸摸。
 
  去年準備連結洄瀾復興團契時,聖靈在我的心裡說了兩句話:『反璞歸真』、『復興不能斷代』。我覺得這世代的年輕人也可以很簡單,很純粹的跟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李家齊牧師分享被聖靈充滿的經歷。趙錦漢攝


撒克牧師夫婦分享宣教工作。趙錦漢攝
 
  麥克.撒克牧師鼓勵在場的年輕人,「很多西方宣教士把福音傳到韓國、日本、中國、台灣等地,但現在是亞洲的時候,要從亞洲出去宣教。」
 
  CTF亞洲成立不久後便遇上疫情,服事幾乎停擺。因著神的恩典,CTF亞洲仍透過線上服事。 撒克牧師挑戰年輕人不但要在家庭、在職場分享福音,而且要把福音帶到其他國家。
 
  最近,CTF亞洲與宣教士合作社「遠東回聲」(Far-Flung Tin Can)合作,遠東回聲執行總監腓立比(Kyle Philippi)報告泰國宣教的工作,包括:植堂及興建學校。CTF亞洲計劃參與其中,而CTF在台灣、香港、紐西蘭的分部都積極響應。
 
  鄧肯牧師分享到,10年前他呼召年輕人進入服事,當時有幾百人回應。聖靈說:「鄧肯,我要為自己創造一個世代,他們全然愛我,並要完全翻轉上一世代所陷入的罪孽。」
 
  鄧肯牧師挑戰與會的年輕人接受同一個呼召,因為蒙福是為了成為世界的祝福。他自幼在西非長大,常常碰到長大痳瘋的人,患病使他們失去神經與知覺,往往受傷而不自知,很容易失去手指或身體其他部分。
 
  痳瘋具傳染性。聖經記載有一位長大痳瘋的人來求耶穌:「主若肯,請祢潔淨我。」於是耶穌伸手摸他,使他得潔淨(參太8:2-3)。
 
  耶穌不但呼召12個門徒來跟從祂,而且差派他們去醫病、趕鬼、潔淨患大痳瘋的人。門徒本以為只是跟從耶穌,見證祂做這些福音的工作,如今卻要跟祂一樣服事。同樣地,我們把生命獻給耶穌,經歷重生,也要效法祂的工作。
 
  後來耶穌登山變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彼得見此情景,便提議為他們搭三座棚。之後天父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參太17:2-5)雖然登山變像是美好的屬靈經歷,但耶穌還是恢復原本的樣子,回到地上。因為世人需要祂。

年輕人回應作主門徒的呼召。
趙錦漢攝
 
  在同一章聖經中,耶穌吩咐彼得釣魚,取得銀錢繳納丁稅(編按:即猶太人的聖殿稅)。這當中有兩個可以學習的地方。首先,當人跟隨耶穌的時候,祂會一路供應,但世界教導人得財,要先讀大學。不管多富有,其實錢永遠都不夠。要跟隨耶穌,祂必供應,因為世上的一切都屬於耶和華。
 
  其次,這段記載說到彼得和耶穌要納稅,難道其他門徒就不用嗎?根據摩西律法,只有彼得和耶穌兩人要納丁稅(編按:年過20的猶太男丁都要為自己的生命把贖價奉給耶和華,參出30:13-16),這意味著其他門徒可能都不滿20歲。這件事使人感到震憾。很多人以為耶穌的門徒都不是小伙子。橫觀教會,領袖大多都找30、40歲的人作門徒,事實上,當時30歲的耶穌揀選了20歲以下的年輕人做門徒。
 
  當神呼召你的時候,不要等其他人來完成這個呼召,也不要等到年紀大才做因為這個年紀最適合做作主的門徒大部分人決定跟隨耶穌時,年齡都是25歲或以下。而禾場就在校園,再等的話你已經畢業離校了。
 
       鄧肯牧師也邀請幾名年輕人上前,示範如何開查經班,挑戰年輕人在校園拓展教會、訓練門徒,並鼓勵年輕人把全人獻給耶穌。

鄧肯牧師即場示範校園福音工作。
趙錦漢攝
 
  已故「火焰佈道家」布永康牧師(Reinhard Bonnke)一生領近8千萬人歸主。鄧肯牧師唸大學的時候年方22,他聽聞過布永康的事蹟,便跪下來向神禱告:「我不知如何辦得到?我很想見布永康牧師,讓他給我雙倍的恩膏。」
 
  17年後,鄧肯牧師跟太太在一個停車場遇見了布永康牧師。當時他的牧師告訴布永康牧師:「他是我的屬靈兒子,倘若你能按手在他身上,把恩膏分賜給他,大有榮焉。」
 
  鄧肯牧師從沒跟別人提及這件事。當時布永康牧師禱告:「我把恩膏分賜給你,賜你雙倍的恩膏。」
 
Z世代與台灣復興

鄧肯牧師夫婦(左)及撒克牧師夫婦(右)討論台灣復興與Z世代。趙錦漢攝


  國度復興合一禱告聯盟邀請史密斯及撒克兩對牧師夫婦分享對台灣人的印象及興起年輕人的工作。他們相識多年。史密斯夫婦於2017年受邀到日本訪問,並了解CTF亞洲在台灣的工作。
  
  鄧肯:那時候我馬上了解到台灣人對神、對聖靈的工作都很渴慕。
  
  凱特:眼見他們對聖靈的渴慕表露無遺,使我感到好奇。我感到神聖潔、強而有力的同在,並看見台灣人發出至高的讚美,大大的喜樂,也有人在顫抖 、在聖靈的大能裡面燃燒。台灣人充滿喜樂與愛。
  
  麥克:疫情已持續了3、4年時間,各國慢慢開放,有什麼話想對台灣的基督徒說?
  
  鄧肯:當台灣人領受天父的啟示時,復興便會橫掃台灣。救恩就是認識父與子。耶穌在約翰福音17章3節禱告說:「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這是一份親密的關係,而不是頭腦上的知識透過啟示性的知識去體會父子之間的愛。救恩是透過信靠耶穌基督而得著的,祂是世人到父那裡去唯一的道路,所以救恩就是跟天父有關係。
 
  當台灣教會進入父的啟示,便開始走在神兒女的身分當中,然後這個地方便會發現在天上有一位父親。一旦如此,他們便會離棄偶像、物質主義,轉向永生神
  
       麥克:他們都知道有天父。如果我是牧師,如何邁進這一步,讓台灣得著這個啟示?
 
  鄧肯:從學習聆聽神的聲音開始。很簡單,「與神相交事工」創辧人(Communion with God Ministries)馬克.尉克勒博士(Dr. Mark Virkler)根據哈巴谷書2章1-2節,總結了4個簡單的步驟:安靜自己定睛仰望耶穌留意突來的意念寫下啟示
 
  一方面耶穌完全彰顯了天父的榮耀,另一方面天父喜悅祂的兒子。「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參賽9:6)
 
  凱特:要醒覺自己的身分在三一真神的本質裡面,不但知道重生,而且活在愛裡面。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女,不再有孤兒的心態。台灣人要認識他們是王、是王后,要知道萬王之王是誰,作首不作尾。
 
  神早已有計劃。不但讓這個地方存留,而且會在神國中使用他們,走到列國。我認為神要使這個身分滿足,預備好人成為耶穌的新婦。
 

  麥克:在亞洲,很多人是無父的一代。你有什麼建議?
 
  凱特:我認為饒恕的信息至關重要。這個基本信息是復興的關鍵。當我們願意饒恕的時候,便能放下苦毒,對天父改觀。不僅僅地上的父親,而且可能是牧師、領袖。要有健康的領袖才能顯明屬靈父親的心腸
 
  麥克:我們都知道,你們對Z世代有熱心,你對台灣的Z世代有什麼建言?
 
  鄧肯:愛!愛!愛!很多研究顯示他們是歷史上最受聖經激發的世代,是聖經的高材生。他們跳過宗教,直接進入關係,完全合乎聖經的啟示。我留意到最容易跟Z世代接觸的方法是透過查經。
 
  凱特:沒錯。Z世代是最愛社交媒體、最數碼化的世代,藉此接觸世界各地。他們可以利用手機,以另一種形式傳福音。我們有一群年輕人,透過IG直播查經。有幾百個人追蹤。不再是聚集人坐下來,大聲朗誦聖經。
 
  鄧肯:其中一個關鍵是要知道神是創造主,他們被造的目的是要來認識神,神造他們有一份領導力勝於其他世代。例如他們的服事很有果效,我們要增強他們的領導力去帶領Z世代,大大倍增。我們巴西的事工團隊在校園成立「能力袋」(Dunamis pocket),如火如荼。
 
  凱特:另外他們也有一顆敬拜的心,他們喜愛聚集敬拜,享受神的同在。我認為音樂可以揉合經文、神的道、神的榮美,讓他們可以學習神的律例典章。
 
  鄧肯:沒錯,他們渴慕神的話語。他們在混亂、無父無母的世代當中成長,他們很多朋友都在性別認同中徘徊,一點都不快樂。他們實在是在尋找聖潔,因為神的愛能釋放他們得自由。
 
  麥克:我有2個小孩都是Z世代,而我們也不再年輕。對於興起Z世代,你們有什麼建議?
 
  鄧肯:如果我們可以按著神給我們的權柄、位份和資源,目的並不是為了證明自己多厲害,而是為Z世代製造機會,使他們覺得自己有能力勝任。就像這次聚會,家齊和慧芳不但整合資源,而且製造一個環境給Z世代帶領敬拜。
 
  芮蕎:他們所要的是真實,不要虛假。有別於上一代,當服事他們的時候,愛是他們的焦點,單單只有愛能摸著他們的心。
 
  鄧肯:我很想跟台灣的牧者說,這是收割的時候。先知鮑伯.瓊斯(Bob Jones)曾預言2020年開始會有「10億靈魂收割」(Billion-Soul Harvest)。主帶領我去默想以西結書29章18至19節,讓我知道今日的教會為靈魂收割而努力,只是方向不對。
 
  10億靈魂收割的對象並不是30、40、50歲的人,這卻是教會現在努力的方向。當牧師聽見有大人物得救會很雀躍,但如有一個8歲的女孩子得救就不太興奮。因為他們眼中只有錢。我們要知道10億靈魂收割的對象不是年過30的人,而是25歲以下的人,因為在這段時間,人最容易接受耶穌。
 
  
我憑著堅定不移的信心跟牧者們說,要知道禾場就在你周圍,卻是年紀不過25的人停止你手上的工作,聚焦於25歲以下的人,投資於兒童事工同工,投資於年輕牧者,我幾乎可以保證,你一定會有豐收。15年後,他們將會成為未來大有能力的領袖,並從台灣開始轉化世界。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