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禱:台灣安眠藥用量「亞洲第一」

 
 
(圖:EasyBuy4u / Canva)
 
文、圖/羅鳳琳綜合報導
 
  【綜合報導】新北幼兒園爆發8位孩童驗出巴比妥、苯二氮平類等安眠藥物的爭議事件;事實上,台灣安眠藥用量逐年增加,目前已突破10億顆,是亞洲第一。
 
  據健保署統計,2021年441萬國人使用安眠藥,相當於每5人就有1人吃安眠藥,用量也突破10億顆。
 
  一項為期10年的研究「亞洲地區開立精神科藥物型態(REAP)」,從1999年至2018年,比較了中國、香港、印度、印尼、日本、南韓、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和泰國等國家的精神科藥物處方,結果發現台灣開立安眠藥處方的比率,為亞洲最高。
 
(圖:RyanKing999 / Canva)
 
失眠的惡性循環
  這麼高的安眠藥用量,到底台灣的失眠問題有多嚴重?據亞洲睡眠協會調查指出,台灣有1/5成年人為失眠所苦,更有高達8成的中年人(45至65歲間)有睡眠障礙。
 
  國泰醫院精神科醫師楊琇雯表示,工作壓力大頻繁使用3C太晚下班造成失眠問題的惡性循環。隨著國人使用3C時間愈來愈長,除了影響視力健康,也直接影響睡眠,許多人就算吃了安眠藥,還是猛滑手機,也會讓藥效大打折扣。
 
(圖:cottonbro / Pexels)
 
  台北醫學大學睡眠研究中心主任李信謙表示,安眠藥不是永無止盡地吃,如持續服用超過3個月就有成癮風險,除非是夜班工作者、神經退化病人等特殊情況,需要靠安眠藥來維持睡眠,否則通常不建議長期使用安眠藥,短期治療通常不超過1個月。
 
  國泰醫院精神科醫師楊琇雯說,安眠藥的確會影響白天的專注度、記憶力、甚至也容易造成步態不穩,尤其許多患者服藥後仍持續活動,更可能會產生「斷片」、失憶、過於衝動情緒化等情形,所以還是不建議長期服用安眠藥。
 
  另外要注意,許多患者擔心成癮,反而會突然停藥,這也非常危險,建議在醫師指示下階梯式減藥。還有許多人會改而服用褪黑激素,事實上它比較適合用來調整作息、調時差,對長期失眠的效果有限,而且會與三高藥物、癲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要特別小心。
 
避免成癮的注意事項
一、不要過於規律服藥以免產生依賴性,例如上班族在週末時就可暫時停藥;
 
二、定期與醫師討論是否調整藥物避免產生藥物耐受性;
 
三、調整生活習慣,例如固定時間就寢、睡前儀式化培養睡意;
 
四、多曬太陽、多運動
 
 
禱告焦點:
  1. 求主憐憫我國有亞洲最高的安眠藥用量,有極高比例的中、老年人有睡眠障礙、失眠問題。求主醫治我們的國民能安然睡覺,恢復健康。
 
  2. 求主為我們打破安眠藥成癮的綑綁,更打破3C的成癮、過勞工作沒有休假、濫用藥物等惡性循環,讓我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身體健壯、靈魂興盛。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