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失落的年輕世代 一 訪莊迺民傳道

文/張雅茜線上採訪

圖/受訪者提供
 

  根據2022年台灣教會普查報告,台灣基督徒總人數下滑49%,兒主孩童逾半數從教會流失,目前全台的青少年聚會人數為5萬多人。另外,在新冠肺炎疫情前,經董氏基金會調查,台灣青少年平均7人當中就有一人憂鬱情況達到需專業協助的程度。時代的衝擊與現象,使得年輕人不來教會,教會沒有年輕人和孩童,就沒有下一代教會。

  面對失落的年輕世代,教會如何積極面對?年輕世代的YouTuber迺哥(莊迺民),也是基隆教會的傳道,受訪回應這重要議題。

年輕世代的處境與挑戰

 

   談起年輕世代的處境與挑戰,從整個大環境來檢視時,有兩個重要的原因,第一個是家庭。迺哥說:「家庭破碎的影響,無論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都無一倖免。」過去這二十幾年,看見許多學生來自單親家庭,即或不是單親家庭,父母親的關係也處於緊張和僵固的氛圍,加上這一群年輕世代的父母親多數為雙職,忙於經濟打拼,他們常常是一個人長大的,「比起過往,年輕世代離父母親比較遙遠」。

  另外,依照美國的數據顯示,基督徒家庭跟非基督徒家庭的離婚率幾乎完全一樣高,這一群年輕人並沒有因為成長在基督徒家庭就比較和樂和幸福。

  目前會進到學校帶領體驗教育的迺哥提到,網路的普及也影響著年輕世代。現在學生動不動就請假,動不動就不去學校,以前沒有手機,無聊就會想去學校,現在網路無遠弗屆,請假在家時還可以躺著滑手機,因此看見愈來愈多拒學的孩子
 

 

  鏡頭拉回教會,教會留不住年輕人?探究其原因,迺哥提出自己的看法是,目前年齡在40歲以下的這一群年輕世代,他們活在後現代思潮當中,不習慣也不喜歡上對下、一味要求順服的權威教育方式。當社會中許多充滿爭議的議題不斷地冒出來時,教會採取的是消極、避而不說的因應方式。
 

  教會的價值觀跟世界的價值觀原本就十分迥異,若沒有幫助年輕人了解其差異、釐清其觀點,也缺乏深刻的同理、傾聽和對話,如何讓這些每天都要面對世界的年輕人站在真理和信仰的角度,回應他們所處的世代衝擊呢?

  另外,對於第二代基督徒常見卻顯少放在檯面上談論的:在家裡面,父母親並沒有好的基督徒見證。當教會暢談讀經和禱告的重要性,回家卻沒有看見父母親如此行,或是上了國高中之後,強調去補習比去聚會還要重要,生活中或家庭裡沒有看得見、可學習的屬靈榜樣時,年輕人怎會覺得這信仰是寶貴的,願意留在教會呢?

 


 

教會如何找回失落的年輕人

  問起所在教會如何找回失落的年輕人時,迺哥談及自己所在地是基隆,基隆是人口外移嚴重、高齡、少子化的城市,從環境的條件來看,人口數和年輕人的比例就偏少了。而自己的教會內年齡在40-55歲的青壯年斷層了,少了這一年齡層的影響是,主日學的孩童在過去約有40-50人,如今學齡孩童僅有4-5位,整整少了十分之一的人數。

   「不過感謝神的是,疫情期間事工停擺,教會有了喘息的時間,成了再思教會真實現況的契機,也成為教會重新開機的機會。」目前基隆教會持續有外展事工,參與並負責附近地區的大學團契。另外,也走進校園定期推展品格和體驗教育。每一學期都可以接觸到200多位國高中生,並在聖誕節時邀請到教會,加上鼓勵弟兄姊妹生養眾多,目前孩童和年輕人的人數有逐漸增加中。

  疫情之後,也將主日第二堂的時間和方式做了彈性調整,將原本40分鐘的講道時間縮為25分鐘,更多的時間放在講道後的問題分享,讓每個來的人都有機會談談自己的收穫和觀點。迺哥分享,有一些第一次踏進教會的年輕人表示很喜歡這樣的主日型態,有幾位是因為這樣改變而留下來的。小組的聚會方式也朝著多元發展,過去有著固定的流程,現在紛紛改以讀書會的型態進行,閱讀的書目是大家票選的結果,每個人輪流報告閱讀進度,也有討論題目讓大家都可以發言,這樣的改變讓年輕人覺得來到教會不是浪費時間,是每次來都可以學到新知和收穫。

誰是那真正失落的呢?

 

  「會不會真正失落的是留在教會的這一群人呢?」 迺哥最後提出值得深切反思的問題。根據2022年台灣教會普查報告,台灣基督徒總人數下滑49%,這表示有一半的人離開教會,而離開的那些人,有沒有一個可能是,他們知道教會真正的問題在哪,也知道需要改變的是什麼,而留下的人卻不知道,依舊過著按表操課的教會生活,看著許多人離開教會時,喊著:「啊,好可憐喔,好多人被這個世界吸走了。」

  疫情會不會是一場揭露真相的帕子,原來,這麼多年來喊著的教會成長,可能是泡沫一場?而在教會內許多僵化、根深蒂固的大問題根本沒有去面對,都還存在著。誰才是那真正失落的呢?這是我們每個基督徒需要回到內室、尋求聖靈光照的重要問題。

  從教會歷史宏觀視角來看,雲彩般的見證人指證歷歷,基督信仰是真實可經歷並活潑有功效的,因此,每一個基督徒都需要不斷再思信仰的價值,並在生活中體現信仰的實存,我們才不會在世代中失落了。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