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教師荒 代理老師可非本科系 家長憂教學品質

 
(圖:Monkey Business Images-Canva)
 
【綜合報導】即將開學,不料各縣市都還有許多學校在徵代理教師,不但「急徵」,還「非本科系」、「大學畢」、「無經驗」可。這樣的教師大家放心嗎?
 
  國小、國中、高中等各級學校,大都在8月底開學,然而在教師招聘的臉書社團,還是有滿滿的貼文在招募老師,不但寫上三個「急」,還附註不用報名費、不用兼行政職,且交通便利。叫人吃驚的不但是很多學校沒找齊代理老師,還有招募教師的條件這樣寬鬆。
 
  就算招得到「非本科系」、「大學畢」、「無經驗」的新手代理教師,這週錄取,過幾天就要開學,短短幾天,沒經驗的他們要如何預備教學和帶班?家長們認為教育品質堪慮,開學後恐怕將會有一波混亂期。
 
  除了家長憂慮,代理教師也有自身的擔心。全國代理暨代課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長黃湘仙表示,代理教師的工作穩定性、薪資條件都很差,就算代理了三年,每年的薪資都不見調整,認為教育部有責任要省思整個教育人力的結構、招聘及制度問題。
 
  也有代理教師團體認為,如果不解決教師荒問題,恐怕惡性循環造成國教危機。
 
(圖:PublicDomainPictures-Pixabay)
 
 
禱 告:
1. 求主憐憫我國在教育領域的缺失,也幫助各個學校能盡快找齊合適的代理教師,讓學生們能順利開學、上課學習。
 
2. 求主幫助教育部,能解決多年沈痾,為各縣市尤其偏鄉的教師荒問題,還有因少子化必須減校、廢校,讓台灣的教育問題不會雪上加霜,能辦理好國民義務教育。
 
3. 多年來流浪教師及代理教師為教育權的呼聲不斷,求主幫助教育部能正視教師權益,能編列預算,讓各校能有更多專科、正職教師,不再長期代課,人盡其才。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