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通膨高房價 有待新政府積極面對


圖片來源: Canva
 
  【綜合報導】民進黨贏得總統選舉,新任總統賴清德接任後得面臨物價上漲、穩定經濟等挑戰,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人力運用調查」,全台受雇員工平均每月收入未滿3萬元者仍多達184萬人、占比近2成。
 
  國人更大壓力來自物價上漲,從外食到房租漲幅驚人,前年(2022)逼近3%,去年全年也高達2.5%,讓國人吃足高物價苦頭。高房價更是直接讓年輕人躺平,雖然政府近年祭出打房政策,但在高通膨高物價的時代,全台購屋房價、房貸金額,又雙雙再創新高,民眾買房壓力越來越大。
 
  主計總處最新預測顯示,去年(2023)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為1.42%,創14年來新低,於此同時,國人貧富差距卻日漸擴大,去年家庭每戶所得差距6.15倍,加上高通膨吃掉國人薪資成長,導致國人痛苦指數跟著升高。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指出,經濟不好、貧富差距大、物價高,所得分配愈拉愈大才是最大問題,若不設法改善,低薪族群會對未來沒有希望。
 
  台大國發所兼任教授辛炳隆表示,分配不均不是經濟的餅不夠大,而是分餅時犧牲勞工,以致勞工除了貧富差距擴大實質主觀感受,還會有相對剝奪感。他建議要推動薪資透明制度,揭露企業內部各級主管薪資占比,要讓高低階的薪資分配占比不能差距太大,這也是縮小貧富差距有效方式之一。
 
  有學者專家也提出建言,政府應透過社會福利支出、以課稅制度、租稅手段應對高房價縮小貧富差距;讓全民共享經濟成長果實需將所得重分配。然而目前台灣制衡機制不夠。高物價、低薪資,青年沒有居住正義、所得不公、差距倍數擴大,現實的殘酷重壓青年,貧窮不安恐將成為嚴重問題。
 
禱告焦點:
  1. 求主使新政府在面對現時各樣經濟問題的挑戰,能夠制定出好的政策,有效縮短日益拉大的貧富差距。
  2. 求主幫助年輕人在艱難的經濟環境下能有智慧的妥善運用金錢。

《禱告週報》
2024.01.15 第76期


各地爭相回應台灣大選

華人當投身猶宣行列 《電子書》

見證:RPG禱告的領受與祝福
勝過內心的牆(二)
國內新聞:低薪通膨高房價 
國外新聞:美國接連遭逢暴風雪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