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舉塵埃落定 各地媒體及外交部爭相回應

  【綜合報導】台灣新一屆總統、副總統及立委選舉結果塵埃落定,民進黨的賴清德及蕭美琴以558萬票當選,得票率約40%。台灣選舉被國外評為「美中代理人戰爭」,世界各地媒體爭相報導,大選結束後,各國外交部也陸續表態。

賴清德(右二)及蕭美琴(右一)分別當選成為台灣新一任總統及副總統。圖來源:facebook@chingte

  台灣選舉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隨即祝賀賴清德當選,聲明「台灣人民再次展現了我們健全的民主制度和選舉進程的力量」。他又表示,「美國將繼續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並致力於在沒有脅迫和壓力的情況下和平解決。」
 
  美國總統拜登得知大選結果後,簡單回應:「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在選舉前,白宮曾表示:「任何國家干預選舉都不可接受。」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Stephen Hadley)及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依循前例,於選舉後率代表團前來台灣,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一同隨行。
 
  歐盟在一份聲明中向所有選民表示祝賀,並表示:「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於該地區和世界的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我們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日本、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立陶宛、巴拉圭等國家的外交部祝賀賴清德當選。日本外相上川陽子發表祝賀,「祝賀民主選舉順利進行並賴先生當選。台灣與我國有著共同的基本價值觀,有著密切的經濟聯繫和人文交流。」她又表示,日本與台灣是極其重要及親密的夥伴,日本政府有意與台灣保持關係,致力加深日台交流,並希望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台海問題。

  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David Cameron)表示,這選舉「證明了台灣充滿活力的民主」,並希望台海雙方繼續努力透過建設性對話,和平解決分歧,而不是使用武力威脅。法國、德國及義大利外交部均表示,這選舉展現了台灣的民主基礎,台灣是歐洲的重要夥伴,期盼繼續加強兩地在經濟、科技及文化等方面合作,並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發言人表示,澳洲將繼續與台灣建立非官方關係。雖然澳洲政府不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但將維持經濟聯繫,並尊重選舉結果。

  立陶宛於2021年允許台灣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外交部長蘭茨貝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讚揚這次選舉有「民主的力量」;巴拉圭是唯一與台灣建交的南美洲國家,貝尼亞總統第一時間致電祝賀,並透過總統府發表聲明,「我們向賴先生致以衷心的祝賀,祝賀台灣人民履行了自己的承諾」去年,賴清德與他一起出席總統就職典禮。其後他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我們將共同努力,讓我們的國家更加強大。」

各國外交部紛紛回應台灣大選。圖來源:FB專頁@kamikawayoko2021、@VytautasLandsbergisf、@DavidCameronOfficial、@senatorpennywong

  中國方面,外交部批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這項聲明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而中國駐東京大使館發言人也表示,「日本外相公然祝賀是對中國內政的嚴重威脅。」並要求日方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虛假信號。
 
  中國外長王毅於昨天(14日)表示「台灣地區選舉是中國的地方事務」。不管選舉結果如何,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國際上誰要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就是「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國主權,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乃至國際社會的共同反對。」台獨「嚴重威脅台灣同胞的福祉,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也將嚴重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是一條絕路,更是一條死路。中國終將實現完全統一,台灣必將回歸祖國懷抱」。中國外交部又敦促美國確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俄羅斯交部發言人扎哈洛娃(Maria Zakharova)強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俄羅斯反對台灣任何形式的獨立」;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ni)聲明伊朗支持一中政策,按照其外交政策,會尊重國家的領土主權及完整。

世界各地媒體回應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認為大選結果可能促使北京加強對台灣施壓,加深與華府的緊張關係;《路透社》表示,台灣選民的選票明顯拒絕中國先前的警告;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表示台灣選民反抗中國,台灣執政黨因而得上總統寶座;「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台灣選民對於中國的警告不予理會;英國《衛報》以「台灣選出捍衛主權執政黨的賴清德」為題;美國《彭博》、英國廣播公司(BBC)及加拿大廣播公司(CBC)不約而同表示台灣選出中國所謂的「麻煩製造者」為領導人,是對習近平一大打擊。

  日本《NHK》評論指出,中方對於台灣的舉措越發不滿,相信未來將加大對台灣的壓力,又表示美國媒體對這次選舉興味盎然,認為尋求連任的拜登將密切關注台海局勢,避免與中國的衝突升級;《日經亞洲》形容賴清德在競爭激烈的三腳督選戰中取勝,將繼承現任總統蔡英文的強硬路線。

  台灣選舉被評為「美中代理人戰爭」,南韓《聯合日報》擔心海峽兩岸的危機將成為常態,全球安全與經濟將『顫抖』。」《首爾新聞》報導指出,全球目光將聚焦於中國航母,直至5月20日總統就職典禮的未來100天內,兩岸衝突處於關鍵時刻;《朝鮮日報》報導,在中國發言、軍事行動及經濟措施下,賴清德勝出,代表實質確認反中親美。

世界各地媒體關注台灣

  禱告焦點:
  1. 為台灣新一任總統及政府班底禱告,求主賜智慧給政府知道如何應對外交關係,維持台灣局勢穩定。
  2. 求主興起更多弟兄姊妹成為代禱者,天天守望國家,為兩岸和平與台灣進入命定禱告。



《禱告週報》
2024.01.15 第76期


各地爭相回應台灣大選

華人當投身猶宣行列 《電子書》

見證:RPG禱告的領受與祝福
勝過內心的牆(二)
國內新聞:低薪通膨高房價 
國外新聞:美國接連遭逢暴風雪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