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七四八 新冠悲歌(二):背書的代價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七四七   新冠悲歌(二)
背書的代價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耶穌說:「撒但想要......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路22:31)
 
    新冠肺炎(COVID-19)不只帶來病痛與死亡,它更如同一陣風,要來篩除很多事物。在疫情嚴峻時期,基督徒要更小心,如同過逾越節般,躲在羔羊寶血的遮蓋下,免得被篩到。
 
    在新聞上讀到一位院士級的老同學,和一位學術界未來之星,因為疫苗爭議,使他們過去好不容易形塑的清譽受損,而將來要再獲同儕信任,一般認為頗具高難度。我心中為他們的處境與未來,感到很傷痛――他們都是很好的基督徒啊。
 
    要在學術界頭角崢嶸原本不易,敢在校園裡頂著基督徒頭銜、不以福音為恥,還會面臨額外的挑戰――因為在這個堅固營壘裡,其實任何地方也都一樣,總有人想篩我們,像篩麥子一樣。作為學術圈內的基督徒,不是外界想像的那麼輕省、閒閒沒代誌,還有寒暑假。今日的學術界也是個高風險(High risk)的職業吔――人家總是用放大鏡在看基督徒學者的言行。
 
    有一次,因為行程排得非常緊湊的緣故,我的秘書幫我安排公務車,好讓我可以連趕數場會議。在車上,司機大哥突然說:「院長,這是您第二次坐我們的車。」我頓時嚇出一身冷汗。
 
    那時已是我第二任期將屆,他們卻早已為我估算出我搭過多少次公務車。好家在,這6年來,我上台北開會大都是自費(懶得報帳)搭客運、轉捷運,多花不少金錢、時間與體力,而我知道,很多主管都是樂得報公帳搭公務車――儘管我個人認為因公務,那是無可厚非的,但在別人眼裡,它究竟會是怎樣的看法呢?這個習慣,至少讓我保持住不被人在背後指指點點的機會。
 
    現實的世界裡,有很多眼睛隨時盯著我們看。一個不小心就被Trap住,掉入陷阱,以致跳到黃河裡都洗不清。
 
    時代是不一樣了,當今是「會無好會」,不管這個會是記者會、委員會、公聽會,還是甚麼研討會,絕對不是盍各言爾志,可以暢所欲言之所,這些會議大都是早已設定好結論,只等與會者來背書――這個代價,絕不是區區一點車馬費/通告費可以補償的;所以,《聖經》才會說「不要為人作保」(而且講了6次,表示很重要),何況出席了,常常無意間會「在別人的罪上有分」呢(提後5:22)。我們這兩位弟兄不小心幾乎賠上了一生的清白,卻不是為福音的緣故,直讓我心痛不已。
 
    我常教導職場會友,將自己獻上為祭物(Sacrifice)、求主按立為祭司(Priest)、把職場作為祭壇(Altar);那麼,工作與服事就可以輕省、不流淚(SPA),因為我們(祭物、祭司、祭壇)是屬神的,主必保守祂自己的產業,照祂的應許為我們築起一道城牆,作為我們在末世動亂中的保護:
 
    「祂不容什麼人欺負他們,為他們的緣故,責備君王,說:『不可難為我受膏的人,也不可惡待我的先知。』」(詩105:14-15)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