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日新老師:永續與轉型


永續與轉型
 
文/佘日新
(逢甲大學企業管理系講座教授)
 
  在疫情的不確定外,永續的新聞與評論在最近媒體版面逐漸有升溫的趨勢,主要是近期的水患、乾旱與糧食供給,在在造成疫情之外的嚴峻挑戰,引發世人的焦點再度關注溫室氣體排放、極端氣候的衝擊與人類的永續發展。
 
  距離京都議定書的生效已超過16年,中國經濟在這個期間騰飛,造成溫室氣體的排放也成為美中大國博弈的棋子。到了國家層級,沒有誰是真心從道德層面考量這些威脅的,靠妥協而得的結論是大家都可接受、但不滿意、更解決不了問題,結論的後果也是「中道」下的半吊子。
 
  聯合國的永續發展議題對基督徒而言是個偽命題,因為世界的歷史終究會走到終點,當基督再來的時候,人所談的永續即戞然而止。上帝國度的永續於焉展開,而且主導權是在上帝手中,其中自然也有信徒是否配合聖靈的工作,將天國的福音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24:14)。
 
  但在末期到來之前,基督徒沒有消極的權利,一方面需要積極傳福音(完成福音使命),另一方面善盡管家的職責、好好照顧上帝托管給我們的這個地球(完成治理使命),因此,基督徒擁有比一般人多一重的任命,自當更主動、更積極回應永續課題。
 
  上週四(8月12日)出刊的《商業周刊》詳盡地報導了最新全球商業的熱點:ESG。蘋果(Apple)的一份報告牽動了整個產業供應鏈上的變動,為了挽救地球當前的永續危機,各國從制度面研議課徵碳稅與碳關稅;蘋果為因應各國的新制度,規避在全球要繳納的500億稅金,施壓供應鏈企業的力度日益加大,要求供應商實現全生命週期實現碳中和。
 
  文中引述一家百億營收的供應商經營者所言,光所有機台要聯網搜集排放數據,就要花幾千萬。這將成為企業的新常態,大企業都備感壓力,對台灣將近155萬家中小企業而言,更是難以承受之重。在社會與產業普遍積極面對這一波重大變革之際,基督徒與教會的轉型責任包括綠色、數位與世代三方面,三股合成的繩子方奏其效。
 
  (一) 綠色轉型

  上帝的創造與救贖是基督徒信仰的主軸,但基督徒對於環境、生態與永續的課題,未形成系統性論述與社會對話,遑論積極參與守護一個共同家園的重大任務。「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享:原文是入)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羅8:19-21)
 
  這一段經文明顯指出,大自然中一切受造之物受到人的罪所拖累,嘆息勞苦,要救贖一切受造之物,作為上帝兒女的基督徒責無旁貸,必須自個人、群體與整體受造之物,「一起」實現救贖。基督教會比一般組織更應關注全球關注的永續課題,其中牽動也包括這次引發全球疫情的公共衛生課題。基督徒基於信仰的驅動,專業人士應該更積極參與環境、生態與永續的議題討論與展開行動。教會牆內的神學探索,與教會牆外的社會實踐需要合一,作為認識真理、經歷聖靈的歷程。
 
  (二) 數位轉型

  疫情逼得實體聚會、學校學習都必須轉為線上進行,使得線上會議與學習成為新常態,順勢在台灣如野火燎原的「復興禱告小組」(Revival Prayer Group, RPG)成為台灣教會經歷另一波的更新。對數位轉型的定義,不是要轉變全新的營運型態,而是在保有自己的文化和優勢的前提下,去導入數位營運來啟動新的增長動能。

  數位轉型並無固定方法,端視組織成員的信仰、組織設計與文化,以動態方式透過個人與群體的思辨,尋求聖靈引導,不斷探索數位轉型的實際路徑,以謙卑的禱告前導教會的變革方式。數位轉型不僅幫助既有的福音與牧養工作突破困境,在治理上也承擔起結合綠色的轉型責任,其中有很大揮灑的空間,值得基督徒們積極投入!
 
  (三) 世代轉型

  檢視領袖的一個面向是,能否領導團隊與培育接班人。Z世代是網路原生族,也是成長於數位世界的第一代,對於前述的綠色轉型與數位轉型期盼殷切。Z是帶有著迥異於我們這些LKK的世界觀與價值觀,所建構的思想脈絡與解決方案也迥異於其他世代的人。

  每個世代都有獨特的背景脈絡與聖靈啟示,個人與團隊的養成均與那個世代的獨特性息息相關,各有特色與優勢,兩(多)代若能發揮互補加成的果效,可疊加啟示與智慧,克服又大又難的永續挑戰。兩代領袖如何攜手協力,共同將組織透過不斷傳承推升到更貼近上帝心意的境界。為父亦為師在當代傳承中是個典範!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