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六二 怎樣判別是非: 4E 原則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七六二     
怎樣判別是非: 4E 原則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聖經》是神的話,具有絕對權威,是判別是非最後、也是最高的標準。

     《聖經》中有「基要真理」,絕對不可動搖、一點一劃也不能添加或廢去,都要成全(太5: 18),比如:三位一體的唯一真神、耶穌道成肉身、童貞女馬利亞懷孕生子等等都是。至於「次要真理」,為良心的緣故,就自我做選擇(林前10:27),比如:「洗禮」是點水禮就可?還是要整個頭浸入水中,才能得救?我個人相信,都得救___《聖經》沒有明說,又吵了幾千年,似乎無定論,那麼就省省精力,多去帶人決志信主才是上策。

     上個世紀,是人類史上最動亂的世代,台灣處於威權管控之下,台大殷海光教授本著自由主義知識份子的良心,力倡自由民主以抗專權。他以《怎樣判別是非》一本薄薄小書,教導我們在社會肅殺氛圍、新聞被掌控下,如何辦別是非,而深獲那一代年輕人的心;我們是讀這本書長大的。如今,我個人以為,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民主運動、自由洗禮、社會多元發展,台灣應該是個禮義之邦、政治清明、公正包容的地方,卻不幸,每每反倒在社會事件簿上,看到更多的反串、帶風向、大內宣…等等,黑白混淆到讓我再想起年輕時代那本小書名:怎樣判別是非?

     我今日提出怎樣判別是非的4E原則(4E Principles):Experience-based(經驗法則)、Evidence-based(證據法則)、Ethics-based(倫理法則)、和 Eternity-based(永恆法則)。

     保羅說:「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腓1:9)其中,「愛心」就是「倫理」、「知識」就是「證據」、「見識」就是「經驗」,這些都是來自「永恆」真神的話《聖經》,是保羅為我們禱告要持守的基本人生策略___「4E原則」是有《聖經》的根據,就像「三位一體」(Trinity)這個詞,並沒有出現在《聖經》裡,而是先賢特土良(Tertullian)在主後190多年左右提出,卻被列為「基要真理」一樣,「4E原則」是神給這動亂時代中的人們,在怎樣判別是非上有一個基要原則可循。

     人的「經驗」有被扭曲的時候,「證據」可能被換臉、造假,「倫理」有文化的差異,而影響是非判別,就如今日社會所上演的現象,但《聖經》中的「基要真理」永不動搖,「次要真理」有其前提與準則、無須辯駁,它們都能指向神永恆的真理與心意―是非高下立判,不辯自明、無所遁隱。你如果不信,記得要活久一點,你一定看得到結果___我從上個世紀中葉,活到現在,我真的看到了:我們的主,是信實、公義、慈愛,永不動搖的永生真神啊。

     哲人來了又走了;他的話潮起又潮落,一代的人凋零後,沒有人再紀念―哲人其萎、典型不再,甚至還變成了政治不正確呢。只有《聖經》雖歷千年,一個字也不增減、一筆一劃也不更改,《聖經》無疑是永生真神的話啊。在動亂的世代,教會要興起來,高舉神的話,勇敢向世人述說祂永恆不變的愛與公義。

     神的標準永遠在那裏,《聖經》就是祂絕對的標尺。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