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六三 大師的房事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七六三     
大師的房事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在油管(YouTube)聽到幾篇信息,不約而同說到幾位牧者承繼了單身會友往生後的房產,延生出與其家族間的民事糾紛。我想起了前輩農學大師沈宗翰博士___沈弟兄榮歸主懷前,將私宅奉獻給「宇宙光」,成立「馬禮遜學園」,作為全球研究華人基督教史與宣教主僕之資料中心。
 
     沈宗瀚,浙江餘姚縣人,出生於光緒年間,自幼家境清寒,便以農業為志,考入北京農業專門學校,畢業後向友人借款赴美深造,先後取得喬治亞大學農學碩士與康乃爾大學農藝博士,從事小麥、蔬菜等農作物育種與改良工作。回國後,執教金陵大學,育成有名的「金大2905小麥」良種。
 
     後來,他覺得應該實際到第一線服務,便毅然放棄人人羨慕的教職,而入中央農業實驗所。抗戰期間,他轉進農業行政,發展大後方糧食生產、田賦改進,支援軍糧民食,以抗外侮。他代表中華民國參加「聯合國糧農會議」,由於表現極為優異,該組織(FAO)欲以高薪禮聘他在美工作,但他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應致力祖國農業建設,愛國心令他婉言辭謝,贏得國際友人敬仰。
 
     隨國民政府撤退臺灣,他出任「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農復會,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前身)主任,推動戰後台灣農業建設,培育人才,在他任上竟完成國際公共衛生史上有「台灣之光」美名的撲滅瘧疾工作。沈博士中英文專業論文、或傳記、隨筆等著作等身,在國際農業界、社會上極具聲望,堪稱當代中國農業大師。
 
     沈博士幼年受其兄沈劭年影響,開始接觸基督教。在大學期間加入查經班,並組「修養團」,以基督精神操練品格,潛修學業,改善校風。他自己每天守晨更、晚禱,過有規律的靈修生活。大學畢業後,他在北京城西中華聖公會接受洗禮。爲此他在日記中寫道:「受禮時心極感動,余受上帝之恩大矣、極矣!迄今始受洗禮,不亦失之太晚歟?然余心中之敬仰,固已有年矣。」
 
     沈宗瀚受洗後,馬上致信父親和伯父,向他們傳福音、作見證,帶他們信主。沈博士一生無論在工作還是生活上,每有艱難困苦,都是靠著信心與主恩克服度過,他持之以恒的信心生活是他重新得力的源泉。他因深知農民疾苦,立志「以宗教精神改良農業,做一個『科學牧師』」。
 
     晚年,有一日,他以主任之尊,親自造訪專研近代中國基督教史的年輕學者林治平教授,表明願意把自己居所捐贈給宇宙光,作為推動華人教會歷史研究之用,並隨即辦理過戶。待沈博士及夫人先後榮歸後,宇宙光經數年策劃經營,決以「馬禮遜學園」與「沈宗瀚故居」並列開館,一來保留先生書房及部分傢俱設備,茲以紀念,而「馬禮遜學園」主責蒐集、陳列基督教與華人歷史文化相關資料,推動華人教會歷史研究。
 
     大師果然不同,他選擇積財寶在天:一生「家業」(生平見證)、在世「產業」(故居),都進入歷史、歸屬永恆國度。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