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七六四 門訓牧師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之 七六四
門訓牧師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耶穌說。(太28:19)
     這是主耶穌親自頒佈的大使命(Grand Commission),每個神兒女都當遵守之。會友是萬民之一,牧師當然也是萬民之一囉。牧師門訓會友,固然有憑有據,會友就不能門訓牧師嗎?聽起來沒大沒小,但運用之妙,可存乎一心喔。
    
  E,算起來也不是小咖的,是當今最夯媒體圈內的要角之一,卻謙卑默默地安靜作個小會友。疫情之前,他偶而會帶我們到無名的小飯館,讓我見識到台北巷弄文化裡的飲食與人味,想像一下星光名人微服暢饗、和高層有志在盤著間豪語。E具有深厚的財經背景,幾次專題與申言,他侃侃而談《聖經》中的理財與投資,把《聖經》中的數字整理得讓我這昔日以釋經學為傲的神學生,瞠目結舌:「《聖經》也可以這樣讀啊!」
 
  讓我這嗜書如命的書呆子最懷念的是「秀才人情紙一張」,他會把讀到的、令他感動的好書,再買一本贈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曾送了我但以理.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所箸的《快思慢想》一書。(可不是「紙一張」喔,有將近600頁吔)。康納曼榮獲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現任普林斯頓大學心理學教授,並兼任希伯來大學理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他在心理學上的研究挑戰了判斷與決策的理性模式,提出「快思」與「慢想」兩大系統交互作用的機制,而被公認為「繼佛洛依德之後,當代最偉大的心理學家」。他的跨領域研究對經濟學、醫學、政治、社會學、心理學、認知科學,皆有深遠影響,被譽為「行為經濟學之父」。他認為人對於挑戰的反應,起於直覺感知和過往記憶,卻在之後受更聰明、冷靜與理智的「慢想」來調節,產生後續行為。
     
  讀了康納曼的書,突然聖靈深深的感動我,我一生蠻撞,看似有不少「成就」,卻也惹了不少禍,傷痕累累,還被封為「過動兒院長」,每每自省,無不搥胸懊悔,不就是欠缺了「慢想」的調控嗎?!那天,我為此痛哭流涕,認罪悔改,求主赦免。
 
  驟然,我發現,我的弟兄其實是愛我的,縱使我們背景迥異、訓練不同,常有不一樣的看法,甚至還彼此心懷不平呢,但那會友/牧師間的關係,在主的愛裡緊緊相繫。我喜歡用《聖經》(「特殊啟示」Special Revelation)來門訓他,他卻以神的「一般啟示」(General Revelation)來門訓我___神在我們當中,我們是彼此相愛,只是愛的方式不同啊。
    
  我相信,是聖靈感動他,在萬書叢中看到了這本書很適合我、會對我有幫助,他順服那樣的感動,把它買下(不便宜喔),為這本書按手禱告、求主透過該書作為「忠誠的第三者」(A royal third party),來對我這主觀意識強烈、傲慢的教授說話,改變我的生命,讓我能被神使用___「他比我更有義」,我如是承認(創38:26)。
    
  也許您對於牧師有深不以為然之處,我求聖靈感動您,去買一本好書,有智慧的門訓您的牧師吧。
 
      (寫於2021年感恩節)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