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戰場與屬靈眼光

文/桃園市府靈糧堂  韋詠恩牧師
(111.2.27主日信息由瑋庭姊妹記錄)
前言:
       相信大家知道本週世界局勢正有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烏克蘭與俄羅斯正在打仗,俄羅斯總統普丁24日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行動」(special military operation)。

       在這次的烏俄戰爭中:「台灣」卻意外被全球熱搜,2月24日推特的全球熱門標籤排行榜上,除了烏俄相關議題之外,「台灣」共有15.2萬則推文討論,全球網友有志一同關注,台灣是否會成為下一個烏克蘭。我們看見,所有我們認為在末後世代會發生的事情,其實就在我們身邊。
 
       「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太24:6-8)

       在聖經中提到的末後世代的景況,現在實際發生在你我身邊。當我們回到聖經中,我們每個基督徒真的要認知一件事情:「我們就是處在一個聖經所描述的末世的光景中。」

       烏克蘭是歐洲除了以色列之外,最大彌賽亞教會的所在國,在當地居住很多彌賽亞信徒,烏克蘭現任總統澤倫斯基也是猶太人。

       以色列彌賽亞教會的牧者們對於烏俄戰爭的解釋:「今日之戰只是終極大戰的預演。」這群牧者們非常瞭解在末後世代中,彌賽亞教會以及自己的國家會面對的問題,因此從這次他們對於烏俄戰爭的解釋,以及聖經中所描述的預言,在在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基督徒我們要警醒、甦醒,我們都處在一個末後世代的光景。」
 
台灣的祭司可以如何面對這件事情?
一、我們需要有面對末世的眼光
       面對末世時,首先我們需要有面對末世的眼光。我們有很多關於末世的知識,但這些都只存在我們的知識,在生活中可能對我們有點遙遠,我們會覺得那是「以後」的事情,跟我們的生活沒有太大關係,但我們真的需要留意。若今天我們都無法看到,我們將更無法知道我們要如何活在末後的世代中,成為主手中的器皿。
太24:42「所以你們要儆醒(留心,警覺),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

       我們需要留心、警覺,就好像我們在開車一樣,一定要不斷留心、警覺旁邊的車會不會突然插進來,我們需要保持在這樣警覺的景況,因為我們不知道主何時來到。

       太24:44「所以你們也要預備(人:要預備、準備好).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馬太福音24章不斷的告訴我們,門徒們要起來警醒、預備,我們不知道何時世界的局勢會改變、動盪,但是我們這群基督徒擁有聖經、神的啟示,我們要警醒、預備。

       弗5:15-17「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要爭取、把握時機),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倫理道德的墮落)。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領悟,指綜合、分析事物的能力)主的旨意如何。」

       聖經提醒我們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現今世代邪惡」在原文中是倫理道德的墮落,意思是你完全想不到人會怎麼做。現在當我們看新聞時,可能常覺得很多事情怎麼可能,怎麼會有人這麼想。
 
1. 我們有沒有在預備自己和我們的下一代面對末後世代的能力?
       馬太福音24:7、9-14這段經文告訴我們,這是我們接下來在末後的世代中一定會面對的。耶穌早在那時就告訴我們:「門徒們,接下來你們會遇到這些事情。」當時的門徒們也確實遇到這些事情,幾乎所有的門徒都因為逼迫而死;並且在末後的世代會有假先知起來、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意思是我們很願意給人、幫助人,但當你這麼願意給的時候,別人可能反咬你一口、誤會你。在末後世代的我們,可不可以愛心不漸漸冷淡,可不可以不落到傷害當中,以致我們可以繼續給出去?這就是我們要有末後世代的眼光,我們要預備自己。

       提摩太後書3:1-5提到在末後世代中就是會有這樣的人。但是當耶穌告訴我們會有如此的景況,我們能否預備好裝備自己面對世代的險惡、道德的墮落、人心的下滑、愛心冷淡的景況?我們是否仍舊可以因基督的愛,在我們的生命中持續不斷的往前?我們如何更多活出基督的生命,以致讓人看見我們有獨一的真神,這是我們要準備、預備的。

       聖經多處告訴我們末後世代的光景,我們要起來預備、警醒,並且我們需要幫助我們的下一代,也有面對末後世代的能力,幫助、教導我們的下一代認知末後世代要面對的光景,以致我們不在失望中失去信仰,反而是在失望中仍舊有盼望。
 
2. 身為基督徒祭司的我們,應該是最有能力可以面對這個混亂局勢的一群!
       1. 我們有聖經(已經告訴我們一切)。因為經過這麼多年,聖經仍舊在今天可以對世界局勢以及我們的生命說話。
        2. 我們有安息/平安(因為神已經為我們做完了)。 我們需要經歷安息的大能,《安息的大能》一書不斷告訴我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神已經做完一切,祂是神,祂掌管一切!」
       3. 我們有祭壇(可以處理罪、是神工作介入的所在)。「祭壇」是可以處理罪的地方,當我們築起祭壇,是神可以工作、介入的所在,當我們在職場築祭壇時,代表我們在那裡歡迎神介入工作,祭壇是我們可以啟動神工作的地方,這是一個很寶貴的應許。       來12:28「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神。」

       在我們每一個人裡面,我們之所以可以面對各樣的混亂、壓力,卻仍處變不驚,是因為在我們裡面有一個不能震動的國。

二、我們需要有國家高度的眼光
       我們不僅需要看見末後世代的眼光,更需要有國家高度的眼光。
       
       當我們看見這樣的國際局勢,我們就該有一個反射動作:「開始啟動祭司的國度」。雖然烏克蘭、俄羅斯離我們很遠,但是我們不能無感,祭司的國度要起來運作!因為我們知道在那個地區也有我們在神國裡的家人,也有神計畫的一部分!我們不是禱告誰得勝,而是禱告仇敵不能攔阻神的工作!
       我們需要有國家高度的眼光,幫助我們不落在個人化中。
 
什麼是國家命定?
       根據使徒行17:26-28,國家的定義,慕約翰牧師引用聖經所歸納出的結論是:
       「居住在同一領土;或是有同樣語言;或是有同樣血統的一群人。」而神交付這群人有一個「共同的命定」,即關乎這國家的「救贖性計畫」。每個國家都有神呼召這個國家救贖性的命定。一群「被神安排」住在相同地土上的人,具有「相同命定」,而神對這群人有「群體的救贖性計畫」。神的救贖是以「一個國家為單位」,而不是以個人或教會為單位,故教會必須成為具國家視野的教會,才可能彰顯聖靈豐沛的權能,不然便攔阻了聖靈。

       同樣地,每個國家的城市也有其「城市級救贖性命定」桃園城市的命定是守門戶,當我們有屬靈的眼光來看城市的命定,你看待你的職場、工作的眼光將不再一樣。因著桃園的命定是守門戶,桃園的每一個職場都有這樣的呼召與命定。因此我們在這塊土地上有共同承擔的呼召,台灣的命定與呼召我們共同承擔。
我們要成為福音的中心,以致福音能傳遍天下;我們在真理中的開啟要成為其他國家的祝福。我們要輸出的是福音、祭壇、更多的敬拜。「眾海島要起來敬拜讚美神」,這就是我們一起領受國家的呼召與命定。
       
        神分配給不同國家不同的任務、使命、角色,這就是神呼召國家的命定,所以我們要看見我們國家的角色。每個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在屬靈中也是如此,我們彼此間都是息息相關的,一個都不能少。
       
        神對每個國家有不同的計畫,為了要完成神在末後世代中永恆國度的心意,我們每個國家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所以我們要起來啟動祭司的國度、起來禱告。我們要禱告的是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攔阻神的心意,在我們的家庭、職場等每個層面中,我們都要把國家的命定帶進去。
       
        身為基督徒祭司的我們,應該是最有能力可以培養出下一代願意捨己為國家站立的人。因為我們有聖經、平安、祭壇,我們可以不斷學習如何為國家站立。台灣早期因著很多基督徒官員的犧牲奉獻,以致台灣現在可以有這麼好的發展,因為他們在信仰中有國家的高度。現在在教育中不會有人教國家的高度。因此從我們的家庭、職場開始,有國家的高度時,你將不再一樣,你在家庭、職場中的看法、目標也都不再一樣,你要起來在你的領域中守門戶,所有與神違背的東西不要進來,所有神的祝福要出去成為別人的祝福,這就是我們一起承擔國家、城市的命定,我們需要有這樣的高度能夠看見。
 
三、我們需要有『屬靈戰場』的眼光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兩爭戰原文都作摔跤〕」(弗6:12)
  
       「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10:4-5)

        上面這兩段經文都在講一件事:我們不是與那屬血氣的爭戰。我們需要明白,很多事情會發生是因為靈界的存在,我們需要有屬靈戰場的眼光。我們要知道不會因為我們「缺乏經驗」,靈界就不存在,不會因為屬靈生命年輕,仇敵魔鬼就對我們好一點。

        我們如果不認識靈界的運作,我們很難突破。在物質界出現的狀況常常就是停滯、沒有果效。我們需要有屬靈戰場的眼光、警醒。若我們已經盡力,卻仍沒有果效,我們要敏銳屬靈的戰場,是否哪裡有破口、容許仇敵的見縫插針,甚至我們可能成為惡者派來的間諜。但我們不需要神經兮兮,因為當我們方言禱告時,聖靈會光照我們屬靈中哪裡有狀況。因此我們很需要方言禱告、每天來到主的面前,當我們啟動方言時,就是讓我們的靈可以跟神對齊。很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在屬靈中有這樣的看見。

        靈界是一個結構,在世界上可以處理靈界問題的唯一單位是「教會」,就是我們。所以為什麼我們要先講國家高度的眼光再講屬靈戰場,不然我們很多時候會又回到個人裡面,如果教會不守好,國家就無法興旺。

        教會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打靈界」!因此,撒但會用各樣的方式讓你不要處理,用各樣的苦難讓你退出你的呼召、放棄你的命定,他不怕你瞭解,但他用各樣的方式讓你退回,有時退回個人化的一切,也都是仇敵的計謀,讓教會失去能力。當教會中的每個人都只在乎自己時,仇敵根本就不用擔心了,因為每個人都只為自己禱告,沒有人站在國家的高度、站在教會的權柄上起來爭戰。我們需要有屬靈戰場的眼光!

        因此,我們需要熟讀聖經,也需要知道神運作的法則,才能判斷什麼是正確的或錯誤的。如果我們能注意到自己是在戰場中,就會相對專注在我們所做的事情是否會對靈界產生什麼影響?這件事情是在分散我的注意力還是往前推進?

        很多時候,我們不想讀經、敬拜,甚至禱告不出來、不想接小組長電話、不想傳福音。但是,從今天開始,讓我們有一個敏銳的眼光,警覺到可能在戰場中我是受壓制的,可能有一支箭在我的背上,求主幫助我們拔掉它。

        仇敵會用各種方法讓我們不想跟屬靈的源頭連結,我們現在要開始敏銳到原來我們都在屬靈的戰場中。我們需要這樣的眼光,不落入個人的思維中,並知道我們處在末後世代,要有國家的高度,以致在這場屬靈戰場中,我們成為生活中聰明的精算師,可以敏銳什麼是分散注意力,什麼是打中靶心,並不斷往前、不斷被裝備,以致我們在靈界中不再是幼嫩的。

         身為基督徒祭司的我們,應該是最有能力可以洞察屬靈、攻破仇敵伎倆的一群。因為聖靈在我們裡面,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這表示有一位神在我們裡面,這位神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因此,今天讓我們來到主的面前求主幫助我們,有面對末世的眼光,有國家高度的眼光,更是需要明白我們在屬靈戰場中,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發揮很大的能力。因為我們是教會、是神所揀選的、是神的兒女、是祭司,我們有聖經、有一位安息的主,在我們裡面有平安。

  而且,我們有祭壇,可以起來跟但以理一樣,即使在被擄之地,他都每天向神禱告感謝,縱然王發佈命令不能再敬拜耶和華神時,他仍舊與素常一樣來到神面前。讓我們起來跟但以理一樣,不管環境如何,我們都來到神的面前如素常的禱告感謝。但以理所信的神跟我們所信的是同一位神!

       「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但6:10)

  讓我們來到神的面前,每天不斷用神所賜的方言禱告,提升和強壯我們的靈,並天天築起祭壇,讓神在我們的家庭、職場都可以工作。

  求主帶領我們,看見我們身為基督徒祭司,有如此寶貴的位分,可以看懂世界的局勢。當我們有預備時,就好像彌賽亞教會的牧者,可以看懂神工作的軌跡,可以明白如何與神一起同工。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