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基本步 「牧羊人之年」帶失羊回家

還原基本步 「牧羊人之年」帶失羊回家
 
文/新加坡神之心教會 陳少豪牧師
2021國度復興合一禱告聯盟編譯

        聖經記載失羊的比喻,新加坡神之心教會(Heart of God Church)主任牧師陳少豪對於2022年,他的領受是「失羊之年」;他的負擔是「牧羊人之年」—不屈不撓、永不懈怠。在其個人網站上分享2022年度信息—「牧羊人之年」。

疫情後的失羊
       疫情的惡果是很多基督徒不再親身到教會聚會,從沒遇過失羊有那麼多。教會重開—按個別城巿情況而定,牧師既興奮又憂心的期待著,興奮是因為終於可以到教會與人見面,憂心是因為要面對現實。「戰爭的迷霧」一散,必須解答「還有多少人?還有多少人剩下來?」耶穌說:「剩下99隻,失去了一隻。」(參路十五4)

       來自一些統計報告,還有聆聽和觀察世界各地朋友的消息,更貼近的現實是失去了59隻,再加上41隻。教會遭「彈指」(編註:《復仇者聯盟》劇情),就是薩諾斯(Thanos)一彈指,教會一半的人便消失了。
 
       成千上萬的基督徒變成屬靈難民,流離失所,基督的身體脫臼移位,不再有返教會的習慣,不再委身於教會服事。令人擔憂的是,廚藝、騎單車、爬山,甚至園藝,取代了這些屬靈習慣。剛剛讀到一份報告指出,這些消遣用品的銷售量不斷攀升。更甚者,因為居家生活沉悶,年輕人染上打電動、色情等癮癖。
 
       好了,暫時到此為止,最糟糕的時候,也是最佳的時候。2022年也是「牧羊人之年」。不屈不撓、永不言倦的牧羊人會興起。路加福音不僅提到「浪子」,更提到「慈父」;不但有羊,更有牧羊人。同樣地,2022年是關乎充滿慈愛的牧羊人,到處尋找失羊。牧者領袖也為著這個時間生,2022年不是叫人沮喪、焦慮的一年,是帶失羊回家的一年。
 
       如果你想加入牧羊人行列,我會讓你知道一些帶羊回家的方法。事實上,我感到興奮,因為這些方法,每個牧羊人都做得到,不僅僅是著名教牧或大型教會才做得到的事。
 
       現在的形勢是教會將重心放在線上,我也觀察到還在演化中。自疫情以來,教會的軸心走向高科技,但基督徒失去牧者高度面對面的接觸(high touch)。人們厭倦保持社交距離,限制至小組規模,厭煩待在家中。在聖誕節,神之心教會已經留意到這些情況。教會同時有線上及現場崇拜聚會,但大多人毫不猶豫選擇到現場崇拜。他們都認為,「我不想再待在家過聖誕節了。」大家都希望走出去,跟人接觸。

陳少豪牧師(右)。本社資料
 
       所以,整套循環是:「疫情的時候,教會將軸心移向高科技,但現在需要再把軸心回到高接觸。」這也是牧羊人尋回失羊的大好時機,有以下3個方法:
 
 一、線上訊息和社交媒體只是白雜訊,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卻可以穿透噪音

      牧者曾公開YouTube、社交媒體、播客及其他大眾媒體平台,吸引並邀請人參加崇拜。現在卻因為凡事都用高科技,傳統的通訊和邀請變得更難能可貴、更有效果。私人短訊、來電,甚至手寫信函比起華而不實的IG帖子更具影響力我媽媽一直參與傳統國語教會聚會,已經有兩年時間沒有親身到教會聚會,也不打算回去。但她的牧師來訪,一起喝咖啡,之後她便回去了。我在神之心教會也聽到很多故事,如何透過個人接觸帶失羊回家。
 
       個人接觸有效是因為上一輩喜歡個人化的度身訂造,而Y世代、Z世代和A世代則喜歡真實及有機的生命力。所以,個人接觸人人都做得到。大型教會要求牧師成為執行長及明星牧師,但現在牧羊人真的要討嬴得失羊,這也是叫「牧羊人之年」。

二、高科技(High Tech)不再使人着迷 現場崇拜當著眼於高接觸
(High Touch)元素
       
       正如曾秀萍牧師(Pastor Lia)所說,「要做重要的事,卻不是要令人着迷。」高科技或許使人更着迷,但高接觸更具影響力。現在不是升級液晶螢幕的時候,大大小小的螢幕,人們已經厭倦了,個人禱告比起任何華而不實的製作更值得欣賞,我寫過另一篇文章關於下載不到的東西,把這些下載不到的東西帶進現場崇拜吧。

曾秀萍師母。來源:facebook@pastorlia
 
三、基督徒父母沒有教會生活,覺得還好,卻關心到兒女有沒有到教會。先帶他們回家吧。
       基督徒父母多年沒有到教會自覺靈命還可以,但卻要孩子回教會。有點兒雙重標重,但無傷大雅。先帶孩子回到教會,父母便會跟著來。全面開放你的兒童教會和青年教會。假如人手有限,我會決定先搞好兒童、青年聚會。也要探訪孩子的家庭。父母或許堅稱自己的靈性還好,不需要「牧者」來訪,但他們的孩子有需要。所以牧者領袖,需要回到既古老又簡單的牧養模式──帶失羊回家。
 
       這並不是高深莫測的學問,任何領袖都做得到—喝杯咖啡、吃一頓飯、面對面禱告、傳個短訊、通個電話、送張慰問卡、探訪、給個擁抱。還原基本步,去關懷、去愛、去服事。
 
       簡單得很,卻不容易,因為要多多的勞心勞力。所以,2022年是不屈不撓、永不言倦—牧羊人之年。
       
       禱告焦點:
       1. 求主讓教會牧者和基督徒還原基本步,去關懷、去愛、去服事。
       2. 求主祝福教會思想如何牧養線上會眾,帶領失羊回家。
 

本信息經新加坡神之心教會(Heart of God Church)陳少豪牧師本人同意,授權編譯為中文與華人教會分享。
原文網址:https://bit.ly/3LKhLPS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