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一一 師母最後的吩咐:Zeteo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一一

師母最後的吩咐:Zeteo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Canva

 
  「你們只要求祂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你們這小群,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路12:31-32)
 
  「你要讚美!」師母臨終,最後一口氣,鼓勵丈夫。
 
  當年,張老師遭逢喪子之慟,陷入極度哀傷,不能自己。師母很有智慧地安慰、鼓勵,讓他以一支筆把憂鬱一瓢瓢地舀出心塘,化作多彩創作,描繪出一位位科學大師的求學、戀愛與理念。他便從無望中成了我的母校台大,寫作最多的老師,而且幾乎每本書一出,就洛陽紙貴,暢銷書市、屢獲著作獎項,出版社還為他特設一個臨大門的專櫃,自成一個耀眼「王國」。連我的啟蒙導師、書評大師、「台灣本土傳記文學之父」的曹永洋老師,都說自嘆弗如,嘖嘖讚譽有加。
 
  張老師今日成就,主因歸功於背後那位才德師母,當之無愧──我可以從她戀戀不捨,對張老師最後吩咐,得以印證:「你要讚美!」就是秘訣。神把「這些東西」(一本本著作)賜給張老師,神更把一個寫作王「國」樂意地賞給張老師,因為這對情深鶼鰈一路以來,都在讚美神,神也成就了祂自己在「路12:31-32」的應許。
 
  這一節偉大經文裡的關鍵字,就是「求」:它的原文「Zeteo」 (G2212),有「渴望」、「設立目標」、「奮力以求獲得」、「以思考、分析等方式來求得」之意思;更重要地,「Zeteo」還有「To worship God」(讚美神)的涵義。
 
  另一方面,「東西」,原文「Pas 」(G3956),意指「所有的」、「一個一個的」;「加」,原文「Prostithemi」(G4369),是「增添」、「加上去」;「群」,原文「Poimnion」(G4168),為「羊群」、「跟隨基督者」、「由牧者照顧的教會」、「基督的身體」。
 
  於是,我們看到「路12:31-32」就照這些意思,應驗在張老師夫婦身上:師母喪子之後,鼓勵張老師仍然敬拜讚美神,他們渴望神的國,為神國設立目標,以思考、分析等方式奮力以求,神便樂意地把一本本著作,增添加上去給他們,為他們成就一個無以倫比的寫作王「國」。
 
  在張老師身上,我看到神是何等真實,祂的話是那麼信實,是可以經歷與應驗的。張老師成為當代校園奇葩、傳記文學界裡一個異數,他走出憂鬱的傳奇故事(Legend),成為一份極為珍貴屬靈遺產(Legacy),也造就了他擄獲眾多學子之心的典範(Role model);因著張老師,很多人認識了他們夫婦所服事的主耶穌,是又真又活的永生上帝。
 
  師母擔心張老師在她先行榮返主懷後,再度陷入昔日憂鬱之中,她繾綣情深、依依不捨地吩咐張老師,要深記他們曾擁有過一切榮耀的秘訣:「Zeteo」(讚美神!)師母對於張老師款款深愛,居然也分享給了我們。他們共同經營一生,共擁寫作王國,因為她最後的吩咐,我們被圈入一個更偉大的「國」,這國名字叫「愛」。
 
  「Zeteo」,你要讚美!
 
                                     (獻給屈貝琴師母)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