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使命門徒年度大會》「親愛的,我把工作變宴席」 ─ 莊信德牧師

《職場使命門徒年度大會》
 

莊信德牧師
 
文/羅鳳琳整理
圖/職場使命門徒年度大會線上直播畫面
  

  世界華福中心(簡稱華福)於去年(2022)12月3日舉行線上「職場使命門徒」年度大會,邀請香港、台灣、馬來西亞、美加華人牧者及職場領袖進行跨界研討,大會主題為:「親愛的,我把工作變成_ _ _」,探討基督徒如何在職場活出使命門徒。其中,莊信德牧師(播種國際事工台灣區執行長)從以斯帖記中的三場宴席談在職場中的信仰表現。
 
   在「工作」這件事情,我選擇用「宴席」的角度來看,不是我們如何把工作變成宴席,而是覺察到原來我們在一場宴席當中。
 
  這個世界真的變化非常地快,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區域、每一個經濟體,即使我們可以對於一整年的趨勢做出分析,我們的挑戰在於如何準確地掌握未來的局勢,但這件事情其實是不可為的。
 
 
 
  和大家分享的經文是以斯帖記。以斯帖記有非常多場宴席,第一場宴席是亞哈隨魯王作王的一場宴席,這是在他擔任國王的第3年。他32歲就任,大約在主前486年登基,3年後就是他35歲,那時候的他進行了一場重要的戰爭會議。因他父親曾進行一場大戰,嘗試要把希臘打下來,但是失敗。在亞哈隨魯王登基後,生養休息,就在他作王第3年,開了一個180天的戰爭會議,可以想像所有政治的高層、軍事的高層聚集在一起,展示國力,分析各樣作戰的可能性,這是一個巨大世界局勢的變化。
 
 
  但如果我們看西方歷史的記錄,在整個發展的過程當中,大約在4年後,這一場謀畫已久的戰爭,最終是以失敗告結。
 
  到底以斯帖記發生在什麼樣的狀況裡面呢?按以斯帖記的發展脈絡,以斯帖進到王宮、成為王后,大概就在這一場戰爭即將開始之前。整個狀況非常地奇妙,王有能力調度他所能調動的,而波斯帝國雖然非常大,才剛把巴比倫打敗,急著要把希臘這競爭對手打下來,在這種非常巨大的變動局勢當中,聖經的敘事將主人翁安頓在一個他無能為力的大環境裡。
 

  我們在一個經濟局勢非常大的變動當中,我們有一種類以的狀況:我沒辦法改變趨勢,我只能在趨勢中努力地活下來;我沒有辦法改變整個公司、社會文化,以及商業資本活動的價值判斷,但我能夠的是,努力地在我小小角色上為主作見證。
 
  以斯帖記是一卷非常特別的經卷,孤臣無力可回天,沒有辦法用自己的力量轉動世界,但卻在整個以斯帖記裡看到上帝翻轉的手。
 
 
  我們因為從時間的後面讀回去,所以可以知道,這一場王辦了180天的宴席,是一個即將變成悲劇的宴席,辦了180天的宴席是要展現他的國力,甚至在180天宴席後又有「第二攤」,又辦了7天,好像非常地快樂,可是卻不知道不久的將來要發生重大的失敗。
 
 
  王不知道他要失敗,王后也不知道她要失敗,瓦實提在這一場巨大的宴席裡面,王希望她展現她最美好的;王后也因為她擁有最美好的,各自有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這個最美好的擁有權,「我該如何使用我認為最美好的」。
 

  我們在職場當中,可能有各自的學歷、經歷,我們有各自可以覺得是最好的東西。但這個最好的東西在更大的歷史框架裡面,它可以好多久?我們該如何看待我所擁有的呢?
 
 
  瓦實提不肯照太監所傳王的命令,出來展示她自己。這是一場豐盛宴席的崩壞,因為就王后瓦實提來說,她也在後宮與王同步舉行這第二次的宴席,這崩壞不只是他們彼此間的關係,或王后瓦實提的角色,也是波斯帝國即將要面對的崩壞。
 
  以斯帖記所要談的,不是只是世俗、政權,或你我在職場當中所要面對的公司營運績效,原來還有一個更大的宴席正在醞釀。以斯帖記有點像奧古斯丁在寫「上帝之城」,呈現出世上國之外有另外一個神國度的概念:我們能不能看見,有另外一場宴席,正在預備當中?第一章所發生的事情,以斯帖並不在那裡,但以斯帖就在這個帝國當中;當世界的經濟局勢發生重大的變化,你我不在決策的關鍵點上,但我們都被上帝放在其間。
 
 
 
  當王的諭令一出,就召集許多女子到書珊城。大概用了4年的時間,王才選到以斯帖。就在王選到以斯帖後沒有多久,就要去打希臘,然後戰爭就失敗。以斯帖被送入王宮,這是王的第二場宴席。
 
 
  在這第二場宴席裡面,彷彿看到我們在職場生活當中面對到的挑戰,是常常面對道德、信仰倫理實踐的挑戰。誰把以斯帖送進去?就是末底改。當末底改把以斯帖送進王宮的時候,跟同樣被擄的、有榮耀神的見證的但以理不同。但以理在王宮當中堅持猶太信仰,相信上帝,不沾染不潔之物,有堅決的態度。但當末底改把以斯帖安排在王宮的時候,他竟然囑咐以斯帖不要讓人知道,
用今天的語言就是:你不要讓你公司的同事知道你是基督徒。牧者們都會鼓勵弟兄姊妹:你應該在職場當中勇敢地作見證,讓人知道你是一個為主而活的基督徒。末底改卻沒有要以斯帖這樣做。
 
  我們不需要學習末底改,因為聖經的記錄並不是要把英雄的焦點放在人的身上,我們也不會說這是一個對的實踐倫理路徑。但聖經將這個啟示揭示出來,原來在這個政治鬥爭的場合,在身份認同出現危機的過程當中,不願向哈曼下拜的末底改,竟然要以斯帖不要認自己的身份。
 
 
  這是一個很大的困難,很容易被人批判。以斯帖被送進王宮,不是在婚姻關係內。王每一天與一個女子發生關係,以現在的角度來說,以斯帖被送進王宮是要發生婚前性行為,王要選妃的過程不是一個封閉的婚姻關係,而是開放的關係,是不道德的行為。不過我們不需要學這個不道德。
 
 
  在我們的職場生活中,我們面對非常強大的做決策的壓力,它不一定是立刻違犯法律的壓力,也不一定是立刻違犯道德的壓力,但很可能會觸碰到信仰上的挑戰。這些聖經人物,他們就是活在這麼真實的困頓當中。我們在職場當中服事神、作見證,上帝最在意的是什麼?道德上的聖潔嗎?是。人非聖潔不能見神的面。那麼我們最在意的是什麼?在職場生活中,我們會不會因為曾經的失敗,而覺得自己不能夠再榮耀神呢?
 
 
  其實我們在整個以斯帖記的發展脈絡中看,那是一段恩典的關係。上帝在以斯帖記中讓我們看到祂全能的手,如何托住這一群不聖潔的人,他們努力地活著,努力在有壓力、有張力的環境當中作見證,並不容易。每一次當你覺得牧者不夠了解你的不容易,翻開神的話語,聖經裡面的這一些人物他們走過的路,他們當然知道這是一條不容易的路。
 
 
 
  感謝神,有第三場宴席為以斯帖已經預備。一連兩次,以斯帖邀請哈曼同赴宴席。
 
 
  就在這當中,以斯帖看起來非常有智慧,但是,真正厲害的,其實不是以斯帖懂得佈局。我們了解,當以斯帖要去見王時,她要求整個群體一起禁食禱告,這是一個用禱告來面對不確定、充滿變化和衝突。
 
 
  而在這個宴席的過程,邀請大家思想的,不是以斯帖最後的成功,他們好像可以扳回一城,然後用暴力的方式來遏止他們即將要面對的暴力,不是以暴制暴的角度,也不是在歌功頌德這不道德的決定,最後被上帝扭轉回來,也因此我們可以做不道德的決定,不是。我們要看到的,是整個以斯帖記的敘事裡面,那一位上帝為我們所親自成就的,是以弗所書2章8-9節說的:「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而不是說,「你看,我比那家公司的基督徒老闆更有見證;你看,我比另外一個基督徒員工更有見證。」
 
 
  我們原是神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那是一個更大的宴席,是我們都受邀請在上帝的宴席當中,因為我們是上帝恩典工作中的一環,不是我們配得出席這個宴席,是上帝揀選我們。
 
 
  我們看詩篇23篇,大衛的禱告。這是一場工作,但是上帝的宴席;這是一個會過去的工作,但卻是一個不會被忘記的宴席。上帝為我們預備了一場宴席,是上帝為我們擺設,是上帝膏抹我們,因為這是神的殿。這不是某一個公司的老闆,也不是某一個職業的類別,不是我在創業我很辛苦。我們看到的,不是我,而是上帝;我們要看到的,不是「我」如何作見證,而是要看到「上帝的」工作。
 
  因此我們當中,不論是5千兩、2千兩或是1千兩,不論是企業、專業人士或青年,我們都是神的工作。當我們覺察這是神的工作,我們會把榮耀歸給祂。我們會看到:「主,祢在宴席當中,祢是宴席的主,我們是受祢邀請的僕人。」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