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伯里復興與別不同 興起施洗約翰的世代

  歐比思事工(Orbis Ministries)創辧人費希牧師(Ken Fish)就阿斯伯里大學(Asbury University)所延燒的復興,透過美國復興史及近年的復興運動,闡明先知預言的成就。費希鼓勵基督徒成為施洗約翰的世代,生命與神對齊,為耶穌預備道路,迎接大復興。
 
  費希提到近年來美國各地的復興運動:北喬治亞州道森維爾巿(Dawsonville)基督團契教會(Christ Fellowship Church)自2018年起每週舉行浸禮,至2022年2月已逾3萬人受浸,多人得醫治;「呼召」(The Call)事工創辦人盧安格牧師(Lou Engle)呼籲全球基督徒領聖餐,去年(2022)舉行連續6小時的「科羅拉多州聖餐」慶典活動(Colorado Communion),共有200位牧師主持聖餐,有來自47個州分的基督徒參加。


  昔日,先知甘保羅(Paul Cain)按約珥書1章15-17節發預言,在堪薩斯巿(Kansas City)宣講約珥大軍(Joel Army),他們會委身於禁食禱告,並充滿神蹟奇事;而先知鮑伯•瓊斯(Bob Jones)則宣告收割10億靈魂(Billion Soul Harvest)。

已故先知甘保羅(左)。圖/來源:facebook@paul.cain.3720
已故先知鮑伯•瓊斯(右)。圖/來源:facebook@DidYouLearnToLove

 
  兩位先知用不同的語言來建構擁有相同特質的世代。大復興可能正在靠近,地區性的復興多不勝數:葡萄園復興(Vineyard Revival)、多倫多復興、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萊克蘭(Lakeland)等等。

施洗約翰的世代
  透過施洗約翰的事工,便可了解阿斯伯里復興如何與別不同。路加福音第3章仔細描述施洗約翰身處的歷史背景,包括時代和執政者(參路3:1-2)。所以復興植根於歷史當中,並非僅僅感受已而。神要我們的信心與現實緊扣,我們的信仰才會變得更有根有據,醫治釋放等神蹟奇事均可記錄成冊。
 
  路加希望我們知道歷史很重要,這些東西關聯到神的運行。顯然地,當時的人還記得彌賽亞降臨的預言。因為神靜默了400年,施洗約翰可算是第一個聲音;人們都不太肯定,都猜想他是不是彌賽亞。   
 
  然而施洗約翰這樣回答,「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路3:16)



  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約3:4-5
 
  故此,「10億靈魂豐收」就是施洗約翰復興,是為耶穌預備道路的復興,意味著要興起施洗約翰的世代。溫約翰(Jo故此,「10億靈魂豐收」就是施洗約翰復興,是為耶穌預備道路的復興,意味著要興起施洗約翰的世代。溫約翰(John Wimber)所帶領的「葡萄園運動」(Vineyard Movement)便是如此,距今已有26年。神蹟奇事是大復興的前奏,先知性預言也是其先鋒,就好像在耶穌之前有施洗約翰一樣。
 
  路加福音3章3節一方面講述施洗約翰「來到約但河一帶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另一方面記載該撒提庇留領導當代最強盛的國家—羅馬帝國,並將神的國度與世上國度相比擬。人民要向該撒提庇留下拜,施洗約翰則為耶穌預備道路,但來自猶大地一帶的人都放下工作,專程尋訪他。
 
  該撒提庇留的軍官都出身顯赫,像今日的紐約、華盛頓,而耶穌的先鋒則住在曠野,就好像神今日在一些不顯眼的地方運行:阿斯伯里大學在威爾莫爾巿(Wilmore)、葡萄園教會在約巴林達(Yorba Linda)、加略山教會(Calvary Chapel)在科斯塔梅薩(Costa Mesa)、伯特利教會在雷丁(Redding)等等。

宣講神話語的信息
  經文第2節說到,「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裡,神的話臨到他。」按照希臘文字的建構及語法,這句子並不常見,而句子的意思是神的話明明的臨到他,代表有明確的目的。他不僅僅被恩膏,而且被呼召希臘原文的意思是先有第一筆存款,然後不斷倍增、不斷成長,毫無保留
 
  「地啊,當聽耶和華的話!」(耶22:29)連保羅也表示,受造之物一同歎息,為要神的眾子顯出來(參羅8:19-22),我們要10億靈魂收割,要約珥大軍,也要施洗約翰的復興。因為全地都在勞苦,等候聆聽眾子、神百姓的聲音。
 
  施洗約翰本身就是一個記號。經過400年的靜默,以利沙伯多年無子,但天使向撒迦利亞說,「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路1:13)
 
  要知道,神並不着急。當神的聲音臨到之後,通常就有患難。要學習情況越糟、越困難,神越有可能動工。例如耶和華垂聽以色列人的呼求,拯救他們離開埃及;到羅馬時代,百姓發出困苦呼求的聲音,神便差祂的獨生子來拯救。神的運行不在政治殿堂或教會權力中間彰顯,卻是「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凡有血氣的都要看見神的榮耀。
 
  施洗約翰很可能居於死海北部,在愛色尼派(Essenes,編按:主張苦修的猶太教派)中間成長,學習有關先知預言的教導,以致他在曠野居住,了解事情的發展,而路加就把它記載下來,就在該撒提庇留15年。我們也可以為「阿斯伯里復興」做記錄,就在2023年2月8日開始,同樣也可以為「道森維爾復興」做記錄。以上證明了有一份時序的確據。
 
  路加羅列了當時的政治重地以及宗教系統,神卻在根深柢固的勢力範圍以外的地方運行。希伯來文“davar”指「話語」,而“kol”指「聲音」,很多時候人們將兩者混為一談。話語構成句子,再組成段落章節,而聲音卻不一樣,有特定的音調,如不同樂器可彈奏不同的聲音。當神的話加上神的聲音,如同神的話明明的臨到施洗約翰身上。「預言」是神運行的先驅,聖經中的例子不勝枚舉。施洗約翰的故事讓我們知道,首先有施洗約翰的聲音,然後是曠野中的呼聲,呼召人民離開敗壞的城巿,走到曠野。
 

       先知預言都有引證,例如在講台分享的經文,有時會由在座的人所發的預言引證。大約6、7年前,費希牧師在澳洲講道的時候,分享神會在澳洲釋放一句話,從東岸到西岸,然後再回到東岸,並且會從小小的地方開始。正說的時候就有雷聲,聲音使建築物震動,有些人感到害怕而跌在地上。
 


  另外,不要以為復興會在好萊塢,或在紐約、波士頓或亞特蘭大發生,而不會在其他地方發生,例如道森維爾或威爾莫爾等小城巿。當留意曠野的呼聲,然後再衝擊其他重要城巿。使徒行傳的使徒也走到東邊的山區曠野,就是現今稱為亞美尼亞(Armenia)、亞塞拜然(Azerbaijan)的地方,成為多年來基督教世界的發揚地。
 
個人生命轉化
  路加所記錄的不只關乎歷史,也關乎個人生命,而施洗約翰的信息也呼召人改變生命。顯然,施洗約翰的目的並不是要贏得友誼或招攬勢力,他對眾人說,「毒蛇的種類」(7節),形容他們的生命就像蛇盤繞成球狀。自然界的幼蛇為求保暖而互相盤繞,如果蛇頭伸出來時把牠切去,另一條蛇便伸出來填補,而互相盤繞,如果蛇頭伸出來時把牠切去,另一條蛇便伸出來,而且有毒,意味著生命中的惡週而復始。
 
  施洗約翰警告人要逃避將來的忿怒,有審判日在等待我們,各人都要為生命中的一切交帳以至他說,「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8節)究竟是真的悔改,還是只是虛假的信仰?
 
  不要以為可以隱藏自己,表明自己來自「葡萄園運動」、「加略山教會運動」,在神召會成長,或受洗成為天主教徒。「不要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8節)要為自己的靈命負責,活出基督徒豐盛的生命。


 
  這是改變生命和心思意念的呼召,意味著改變對神、對自己的看法,神造訪之前必先要預備好自己。以施洗約翰為例,他的生命就是預言的一部分,是天使加百列向撒迦利亞傳遞的。他要預備百姓,成為準備就緒的一群。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迎接神的造訪?還是心裡說還有時間?
 
  猶記得有一次溫約翰向教會的弟兄姊妹表明,有人的個人生命出了問題。當時溫約翰說,「你的問題並不是仍未得救,而是你活得不像已經得救了。」
 
  信道是從聽道來的,預備好的百姓是潔淨的。所以施洗約翰說,「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9 節)「砍下來」意味著與神大大的對齊,甚至會有痛楚,這樣做是因為耶穌配得,祂的國度配得。所以,施洗約翰教導百姓、稅吏和兵丁如何行事為人(10-14節)。我們也要檢視自己的生命,當弟兄姊妹好言相向時,不要感到被冒犯,卻要感恩,感謝他幫助我更多與耶穌同行。
 
  最後,要有一顆期待的心。聖靈在澆灌澳洲的時候,親眼看見期待是可以點燃的。當人們有期待,事情便會發生。去訪尋施洗約翰的人都猜疑他是不是彌賽亞,雖然猜錯了,但他們都帶著期待。更何況如果施洗約翰是以利亞,那麼彌賽亞就在後頭了。
 
  如果你留意世上發生的事,其實有很多兆頭。我們正身處大復興的浪頭上,也是先知性的時間表,讓期待升溫,不要自以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便取得入場劵,要親身經歷與耶穌相遇。施洗約翰所做的就是預備百姓的事工,叫人謙卑自己。因為受浸是信奉猶太教的儀式,施洗約翰的意思是他們要重新決志。
 
  施洗約翰形容耶穌「手裡拿著簸箕……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太3:12)祂要拯救,也要用簸箕把糠秕分開。不滅的火是要煉淨我們的生命。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曾說,「被改革的教會需要持續不斷在改革之中。」(“The Church having been reformed must always continue being reformed”)神運行以先,主耶穌會不斷保持百姓處於準備狀態。

歐比思事工創辧人費希。圖/來源:facebook@OrbisMinistriesCAUSA

 
講員小檔案:
  費希(Ken Fish)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多年來在職場工作。80年代,他成為「葡萄園國際事工」(Vineyard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全職同工,接受溫約翰栽培,負責該事工的特會。至2010年成立「國度之火事工」(Kingdom Fire Ministries),後來改名為歐比思事工(Orbis Ministries),並成立歐比思事奉學校(Orbis School of Ministries),教導醫治釋放、先知預言等課程。
 
影片鏈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VNBBwxNJ4Q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