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來關鍵復興領袖 裝備基督徒從事醫治釋放

  【趙錦漢線上報導】醫治釋放服事一向為神學家所忽視,以致神學及醫治釋放事工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差距。然而這個服事往往在復興當中發生,如衛斯理復興(Wesleyan Revival)、威爾斯復興(Welsh Revival)或近期阿斯伯里復興(Asbury Revival)。上世紀的五旬宗及靈恩派運動無一例外地伴隨著醫治釋放事工。自60年代開始,慢慢建立了一套更完整的教義體系。杜里牧師(Mark Durie)於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簡稱華神)的「2023戴紹曾博士紀念講座—從醫治釋放與屬靈爭戰看門徒訓練」當中介紹過去60年來,來自不同宗派及國家的關鍵事奉者。

杜里博士分享60年來的關鍵復興領袖。
 
葉光明牧師(Derek Prince)
  葉光明本為英國聖公會教徒,取得獎學金到劍橋大學就讀古典文學,並獲選為研究員。二戰期間成為軍醫的他,跟耶穌基督深深相遇。戰後他成為五旬宗著名的聖經教師,著作如汗牛充棟,為醫治釋放及屬靈爭戰奠定基礎。

  葉光明曾患有憂鬱症,他曾形容:「然而,有時憂鬱症就像籠罩在我頭上和肩上,如灰霧一樣降臨。要衝破這層迷霧就像試圖越獄。我感到孤單,甚至與我最親近的人隔絕……我嘗試了所有屬靈方法來擺脫這種壓抑。我忠心讀經,每天至少2次。我每星期禁食1天。有時更連續數天或整週密集禁食禱告,憂鬱症緩和一段時間之後,但無可避免的又重來。每次都是如此,我的無助感越來越深。」

  直到1953年,他讀以賽亞書61章,「當我讀到第3節:『讚美衣代替憂傷痛悔的靈』—『絕望的靈』(新國際版聖經,NIV)或『靈裡發昏』(新美國標準版聖經,NASB),我無法再讀下去,彷彿「憂傷痛悔的靈」這句話有一隻無形的手劃上底線。我重複對自己說:『憂傷痛悔的靈』。這就是神對我的診斷嗎?是否意味著我所爭戰的權勢,並不是我自己(性格)的一部分,而是一個外來者—邪靈以某種方式盤踞了我的思想?

葉光明牧師。圖/來源:facebook@dpmuk

  他想起「熟識的靈」出現在他父親身上,好像從童年開始就有一個「黑暗的靈魂」跟隨著他,研究他的脾氣,知道他的個性,熟悉他的弱點和反應,並知道他什麼時候最容易受到壓力,最終目標阻止他有效地奉基督。

  聖靈把約珥書2章32節放進他腦海:「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得救」的希伯來原文意思是「拯救、救援」。他按著這個應許付諸實行並禱告,於是上帝從他的肩膀卸下重擔,使他重獲自由。

  葉光明自1957年到非洲宣教,從事醫治釋放事奉,後來上帝呼召他以耶穌為榜樣,將神的道和經驗加以整合。建立成神學系統。重要教義包括:基督徒有可能需要被醫治釋放;被聖靈充滿的人可能被邪靈攪擾;玄學和巫術的作用;家族咒詛及邪靈運作;拒絕及被拒絕等等
 
安妮.懷特(Anne White)
  懷特是二戰後的靈恩派聖公會教徒,活躍於50至70年代。因著她饒恕婆婆,她兒子神蹟地得醫治。1953年,她在前往日本的船上獨自接受聖靈的洗,得著傳福音的能力,並創立「靠著基督得勝」的醫治事工(Victorious Ministries Through Christ),服事包括:醫治釋放、屬靈爭戰等等。

約翰及寶拉.桑得福夫婦(John & Paula Sandford)
  約翰在美國作了21年的牧師,於1958年經歷聖靈的洗,至1975年成立以利亞之家(Elijah House)。其著作《釋放與內在醫治》(Deliverance and Inner Healing)提及「內在醫治」一詞:「內在醫治實際上是一個錯誤的名稱,最早稱為『記憶的醫治』,甚至更不正確......,內在醫治實際是將耶穌基督被釘死和復活的生命,並祂的血應用於我和你心中,是我們第一次接受耶穌為救主時,還沒完全『得著這訊息』的部分。

諾爾和菲兒.吉布森(Noel and Phyl Gibson)
  吉布森夫婦來自紐西蘭,後來移居澳洲,於1983年成立「在基督裡的自由事工」(Founded Freedom in Christ Ministries),著有《驅逐邪靈入侵 破除捆綁》(Evicting Demonic Intruders and Breaking Bondages),把將醫治釋放的經驗與經文聯繫起來,梳理靈裡的疾病和靈裡受傷的架構,歸納為「整全人格釋放」(whole personality deliverance)。他們透過問卷調查進行醫治,並率先為兒童做醫治釋放。
 
       下圖描述「被拒絕」的成因及系統,包括人生成長階段、自我拒絕、被拒絕的反應與恐懼等等。

 被拒絕之樹。
 
弗蘭克與伊達.梅.哈蒙德(Frank & Ida Mae Hammond
       哈蒙德夫婦的教導包括魂結、屬靈爭戰、區域性邪靈、醫治釋放標準流程等等。當中《豬在客廳裡:釋放事工實用指南》(Pigs in the Parlor: A Practical Guide to Deliverance)最廣為人知。
 
       書中提及邪靈如何狼狽為奸。第1組是被拒絕、掌控和恐懼:當中面對被拒絕的時候,人便想要控制,越想掌控時,越害怕無法控制局面,所以被拒絕、掌控和恐懼互為表裡;另一組是羞恥、掌控和反叛:在伊甸園,亞當和夏娃赤身露體,感到羞恥,並害怕被上帝看見。於是他們掌控,用無花果樹的葉子遮掩自己。

哈蒙德夫婦。圖/來源:authorfrankhammond
 
法蘭西斯.麥格納神父(Francis MacNutt)
       麥格納神父於1967年經歷聖靈,並於60年代末至70年代的天主教靈恩派運動佔一席位。他起初的服事主要是醫治,後來也參與釋放的服事。因為當他為人醫治禱告時,那個人的臉形扭曲,並喊著:「我們恨你!」之類的話。另外有一次他出席巴西的聚會時,直接遇上一個從小被鬼附的人。雖然不太喜歡,但他知道上帝呼召他進入醫治釋放的服事。
 
       他曾說:我想對大多數人來說,學習醫治釋放一開始並不是因為想了解邪惡成因的高智慧問題,而是因為使人摸不著頭腦的教牧困境,就是『站在我面前的這個人似乎受到邪靈攻擊,當如何幫助他?』我認為現在醫治釋放的需求相當普遍,並不罕見。

天主教靈恩派運動領袖麥格納神父。圖/來源:facebook@FrancisMacNutt
 
       他教導人認識詛咒,如何準備醫治釋放,包括不同種類的邪靈及相應的策略、潔淨地方,以及攻破土地與社會的堅固營壘。
 
溫約翰(John Wimber)
       溫約翰信主後成為貴格會牧師,再到富勒神學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教導。他曾在該院校舉辦「神蹟、奇事與教會增長研討會」(Signs, Wonders and Church Growth),並創辦「葡萄園運動」(Vineyard Movement)。他曾是搖滾樂手,影響了現代敬拜音樂的發展,也是80年代「第3波靈恩運動的關鍵人物」,曾呼召啟發課程先驅甘力克牧師(Nicky Gumbel)成為普世宣教傳道人。

葡萄園運動創辦人溫約翰。圖/來源:facebook@John-Wimber
 
柯瑞福(Charles Kraft)
       柯瑞福為50年代奈及利亞弟兄會的宣教士,後來成為富勒神學院人類學和跨文化交流教授。受溫約翰影響之下,自80年代起轉向屬靈爭戰及醫治釋放服事。
 
彼得和桃莉絲.魏格納(Peter and Doris Wagner)
       魏格納夫婦本來是南美宣教士。彼得後來成為富勒神學院教學教授,與溫約翰合辦神蹟、奇事與教會增長研討會。同時他針對國家層面進行屬靈爭戰,也是五旬宗和福音派之間的橋樑,成立了國際醫治釋放傳道人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Deliverance Ministers)及醫治釋放傳道人使徒性圓桌會議(Apostolic Round table of Deliverance Ministers)。

80年代教會增長運動之父彼得魏格納(左)及太太桃莉絲(右)。圖/來源:facbeook@cpeter.wagner
 
尼爾.安德森(Neil Anderson)
       安德森曾任泰爾博神學院(Talbot School of Theology)實用神學系院長,也是「在基督裡的自由」事工(Freedom in Christ Ministries)的創始人,有百多本著作,包括:《在基督裡得自由的步驟》(摘自《擊開捆鎖》(The Bondage Breaker))。
 
何彼得(Peter Horrobin)
       何彼得畢業於牛津大學後擔任講師,蒙召在全球成立醫治釋放訓練中心,後來創辦了「愛流」(Ellel)事工,著有《藉釋放得醫治》(Healing Through Deliverance)。
 
帕布羅‧柏塔立(Pablo Bottari)
       柏塔立原本為理髮師,後來跟從阿根廷的安卡羅(Carlos Annacondia)牧師從事醫治釋放,更成為阿根廷主要醫治釋放運動領袖。他曾於1982年為時8個月的復興運動當中,帶領5萬人決志。聚會前,他會先奉主耶穌的名斥責邪靈,邪靈便會彰顯,之後人們被帶到「重症加護帳篷」接受服事。服事者為一般信徒,都接受過10個步驟的完整醫治釋放訓練,而該訓練也整合成《在基督裡的自由》(Freedom in Christ)一書。

阿根廷佈道家柏塔立牧師。圖/來源:facebook@IglesiaCDM 

艾德.史密斯(Ed Smith)
       史密斯是美國南方浸信會牧師,創設「聖神光照學」(Theophostic),專門處理靈裡創傷所依附的謊言及非神信念,具有成效,但做法受到質疑。
 
葛蘭.慕冷(Grant Mullen)
       慕冷是一位加拿大麻醉師,整合靈性及心理健康方法。他特別關注情感自由,以及基督教對精神病學和心理健康的一些誤解,並出版了一系列關於人格及醫治釋放的影片。
 
       華神副院長陳志宏牧師回應時表示,關鍵領袖涵蓋了不同宗派及神學背景。他又補充醫治釋放事工成功轉移至台灣,不但大部份領袖的著作已有中文譯本,而且透過訓練,裝備了台灣的傳道人。例如他與其他弟兄姊妹參與溫約翰的「權能醫治」訓練,按著大會的配套要求學習。
 
       因著這些配套要求,台灣的醫治釋放事奉開始改變,從以前期待大有恩膏的講員做醫治釋放,轉變成上帝樂意使用教會的事奉團隊做醫治的工作。從那時候開始,邀請外國講員到台灣主要做什麼呢?做醫治釋放的訓練跟教導的工作,勝過講員單單做醫治釋放。陳副院長覺得這個改變成為醫治釋放禱告事工的典範轉移。

華神副院長陳志宏牧師回應杜里博士分享。圖/來源:facebook@cestw.jpg
 
       他又觀察到兩點:一、由於外國講員的特會減少,的確有些教會退燒了;二、有些教會把醫治釋放融入整體事工策略,定期進行訓練,並在不同的聚會中實踐。他強調教會只要本土化,不再依靠外來講員,有自己的訓練人員及素材,並藉著門訓才能持續傳承下去。
 
       他重申,既然醫治釋放事工已經有某程度的本土化,相關教導要奠基於嚴謹解經方式來進行。針對有些教會與相關事工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他建議要反思,「醫治釋放事工是否屬於大使命當中的一部分:『吩咐的,教訓他們遵守。』」
 
       參考影片鏈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d3-FlO08ZE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