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四九 清華學派(6):溫家史懷哲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四九
 
清華學派(6):溫家史懷哲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 Canva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耶穌說。(路4:18)
 
  非洲之父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195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19歲生日時立志:「前半生奉獻給學術,後半生將奉獻在服務人群」。他以實際行動,在29歲生日時,放棄神學院校長之職,重作學生習醫,餘生在非洲蘭巴倫行醫,實現他年輕時的願望;史懷哲立下一個典範:「恩膏,是用來服事貧窮的人」──正如耶穌所說的,也為「史懷哲」這三個字給了定義(Coin):「尊重生命,服事卑微的人」。
 
  清華教師宿舍西院溫家出了三位「史懷者」的「教二代」:老大巨凡傳道,全職邁入卑微泰勞移工事奉團契、老三曉恩傳道,攜家遠赴非洲查德荒鄉宣教(請參本專欄前期)。至於老二中承,則默默地以職場專業,走入台灣尾屏東偏鄉,服事貧困的原住民孩子。
 
  中承,承繼了溫教授的教育心志,結合自己的興趣,進入台灣教育系統的頂尖師範大學物理系,後入我的母校台大第一大系物理研究所,完成碩士訓練。依這樣優異的傳統科班出身,中承可以輕易挑選任何中學任教,尤其高薪俸的貴族學校,側身在名師之中,他卻毅然來到「屏北小清華原住民教育實驗專班」,身體力行做個偏遠窮鄉原住民孩子的「史懷哲教師」,以自己的生命,教導這些孩子們:神偉大創造的美麗世界。
 
  「屏北小清華原住民教育實驗專班」是清華大學「嫡生」──不是「附屬」或「併購」來的中學,由清華的教師直接南下屏東親自教育的高中。
 
  2009年8月8日(父親節當天),莫拉克颱風挾帶大量強風豪雨,造成台灣近50年來最大災害(或稱「八八風災」),南台灣百姓生命財產損失極大,甚至屏東原住民的小林村整個被滅村,居民流離失所,孩子無法上學。在各界紛紛以捐款、實際行動展現人溺己溺同胞愛時,一群清華大學教授認為救災固然十分緊急,但從教育著手,培養人才才是避免重大災情再度重演,並讓社會進步發展的根本之道。於是,結合社會上善心人士的財力,由清華提供教育資源,清華老師親自南下授課,興辦一所優質高中,以期許台灣未來各領域出現一位又一位的「原住民歐巴馬」。
 
  當時,身為清華西院「教二代」的中承,二話不說,拋開世界榮華的念頭,就攜家投入這所專為原住民孩子教育的專班,希望以基督的愛教導他們物理之美、體會神創造的偉大,並以自身生活典範,默默轉化原住民學生的生命態度、習性,來脫離原來只能在山上陪著長輩酒瓶長大,甚至有小女孩單為一瓶米酒,就被賣身特種行業的命運。
 
  「小清華原住民專班」因為有像溫家老二中承這樣的愛心投入,畢業後有80%的「繁星計畫」入學率,大部分錄取了國立大學,甚至有不少是頂尖大學呢。相信原住民以往悲慘的命運,有朝必因而全然改變。
 
  「清華學派」:「史懷哲」是您的代名詞。

                                           (寫於2023年88父親節)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