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五一 清華學派(8):傳道者之院

【國度廣場復興系列】 之 八五一

清華學派(8):傳道者之院
文/潘榮隆
  (新竹新恩堂牧師、清大生命科學講座教授)

 

圖片來源: Canva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耶穌說。(太28:19)
 
  「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是上世紀一部美國膾炙人口的愛情電影,它改編自英國莎士比亞《羅密歐與茱麗葉》的現代版,愛情悲劇自然賺得不少那代人的眼淚。清華「西院」在平靜祥和的校園裡,也有它自己美麗的故事。
 
  清華教師宿舍主要分東、西兩院。原來還有校外的北院;這北院曾是美軍駐防人員的透天宿舍,美軍撤守後,由清華教師借住。不久,北院被地主台銀收回、拍賣、改建為高級大樓社區。校內的東院,多為當年清華在新竹復校先期資深教授所居,西院則為後來留洋返國的學人職務宿舍—那是我棲身38年、看著孩子成長的寄居地。
 
  因庚子賠款、首開中國留學生歷史,清華就比較洋派。老師在留美期間,大都有上過查經班的經歷,基督徒也相對較多;清華校園還曾有過高達30%以上的基督徒教師比率呢。加上學校周邊教會看重,紛紛入校建立多個眷區小組;也有許多愛主的老師,帶著學生團契在家聚會,兩院裡經常可以聽到由窗口湧出的讚美詩歌哩。
 
  西院基督徒教授們擁有高學、經歷,薪水雖不如鄰近科學園區裡一個小小碩士級科技新貴多,在教會中豈有閒著的,內中熱心者相繼接任執事、長老之職,參與教會事工、協助牧師。印象中,輩分最高的當屬「召會」系統的董傳義教授(核工系),是帶頭的弟兄(相當於傳統教會的主任牧師啦)。
 
  我原先在康乃爾大學工作,因一場大病蒙神醫治,適時校園團契的牧者來康乃爾佈道、呼召學人返台服事,特別提到新竹缺個輔導,我當場立刻起立回應;接著奇蹟般地,來到了毫無淵源的清華(新竹),也順利成為團契輔導,有了一段難忘的服事回憶。
 
  幾年之後,李四海(核工系)、周仲平夫婦回到母校清華,他們極為熱心、奮力參與。不久,聖靈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進入神學院,接受正式科班的神學訓練;我們就把清華團契交給了李教授,兀自重當學生、接受裝備。其間,我們幫助過一些當地弱小教會、協助新竹靈糧堂的建立;神學院畢業後,由黃贊彥主任牧師差派我們到近海港旁的新恩堂接任牧會工作至今。
 
  那個年代,斜槓牧師鳳毛麟角,它的存在有其歷史背景,不得不然,我大概算是"始作俑者"之一。但如此以教授支持師母出來開拓新教會,從事牧養工作,竟然在清華西院蔚成風氣,例如:李四海/周仲平(竹北勝利堂)、胡殿中(數學系)/劉秀珠(寶山勝利堂)、黃振昌(材料系)/任秀妍(新竹真道教會)、王訓忠(動機系)夫婦(獨立教會)等,都是循這個模式,而自己最後也大都成了牧者,持續傳揚主道。
 
  有人就說,清華西院是傳道人的溫床、新興教會的培育所,其實不虛啊。這或許也是一種新典範,容讓人稱這群教授們:「清華學派」吧。
 
  我期許台灣各個校園,也都能盛產主的傳道人,有自己的「學派」(Circle)。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