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陪讀計劃》為受疫情衝擊的弱勢兒少打造「家外之家」


1919陪讀計劃勸募活動起跑。魏麒原攝
1919陪讀計劃
為受疫情衝擊的弱勢兒少打造「家外之家」

  【記者魏麒原台北報導】COVID-19疫情持續發燒,基督教救助協會為幫助許多因疫情陷入困境的1919陪讀班孩子家庭,於9月9日在台北市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午安・家-1919陪讀計畫」勸募記者會,邀請藝人吳東諺、白家綺夫婦擔任代言人,主責「眉山1919陪讀班」的高悉音、黃仁祈母子分享過去12年,藉由陪讀班陪伴弱勢孩子,打造「家外之家」的見證。

  17年來,救助協會透過陪讀計劃,資助5.5萬人次的弱勢兒少,據《1919陪讀計畫109學年度上學期成果報告》,受助的2,180位兒少中,有近8成(77%)不是由父母共同照顧;近6成是單親或偽單親家庭;近2成為祖父母或親戚照顧。有2成1的家庭有特殊狀況,其中「家庭經濟」是最大困境,佔27%;其次為成癮問題,佔21%;第三為「身心障礙」;第四為「教養問題」。

  救助協會副秘書長鄭夙珺指出,110學年的「1919陪讀計畫」將募資6,000萬元,幫助2,500名弱勢兒少,接受免費課輔、品格教育、才藝訓練、營養晚餐、家庭關懷,在安全與愛的環境中健康成長!


高悉音師母跟她兒子黃仁祈分享。魏麒原攝


向高悉音師母跟她兒子黃仁祈獻花。魏麒原攝


陪伴弱勢孩子成長 12年有成

  台中后里眉山1919陪讀班的高悉音師母、她的二兒子黃仁祈受邀現身說法。對於過去12年開辦陪讀班的辛勞,高師母說:「這12年太值得了!」看到她一手拉拔長大的「大魔頭」,以前孩子只要進到課輔班就搞破壞,讓她擔心害怕。如今多年陪伴的孩子長大了,成為陪伴新來孩子的大哥哥大姊姊,「豬隊友變成神隊友」。一切都有上帝的愛在其中,每當她撐不住想放棄時,就禱告神「上帝啊,我撐不住,求祢幫助。」因著神所賜的力量,讓她撐到現在,她禱告神差派一個社工,結果她二兒子就回家幫忙,幫助在家做錯事、被罵被打的課輔班孩子,從生活中找回自信,感受到安全感。

  5年前回到故鄉,初衷只是想讓媽媽過好一點,沒想到媽媽挖了「那麼深的坑」。黃仁祈說,他們三兄弟十幾年前就出外讀書,沒住在家裡,只知媽媽帶一批屁孩,身兼多職,每到月底就為教會房租及課輔老師鐘點費發愁,連頭髮都自己剪,但媽媽一點不以為苦,眼神透露出永不放棄的堅毅,自己只能順服投入服事,組織團隊,陪孩子種菜、煮飯、做木工、玩樂器、登山、露營。

  「看到自己帶的孩子生命越來越好,帶孩子真的會上癮。」黃仁祈說,就像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7月22日眉山1919陪讀班的孩子發揮創意,辦了場「2021耕水音樂會Online」,從腳本、拍攝、數位錄音到作品剪輯,全一手包辦。原來拜疫情所賜,一些孩子寄住到陪讀班,反而成就了線上音樂會,因為去不成蘭嶼表演,改成線上音樂會,竟吸引超過1,700人次觀看。

  看見孩子現在學會攝影、影片剪輯,相信5年、10年以後,會有截然不同的人生。他從陪伴、教導這些孩子中學習到,父母其實要看見失敗的價值,很多父母偏愛孩子功成名就,在意孩子考不好、沒得到第一名,但不在意是否支持孩子走過失敗的歷程,「每一次的失敗都是成功的累積」。
    如今,黃仁祈跟團隊開了「耕水食堂」,讓大孩子打工,賣起美味披薩,讓孩子除了讀書之外,也能看見自己的價值與能力。「耕水小子所耕耘的,不只是土地,更是孩子的未來。我們期待藉此能翻轉台灣社會,捲動更多有能力的青年一起投入偏鄉教育。」黃仁祈說。

上帝在每個孩子身上都有美好的計劃

  藝人吳東諺、白家綺夫婦首度為1919陪讀計畫代言。剛升級為四寶爸媽的吳東諺、白家綺分享,在忙碌演藝工作之餘,還好媽媽是神隊友,幫助照顧2個幼兒,至於進入青春期的2個孩子,吳東諺說,陪伴4個孩子「放電」,是他跟家綺在家最重要的事,家中若有任何事情需要決定,他跟孩子總是一起禱告尋求,在神的愛與真理中,提供孩子在校人際關係處理的建議,分辨什麼是需要及自己想要的差別。 

  至於參與1919陪讀班的經驗,吳東諺、白家綺曾跟隨教會,帶著陪讀班的孩子在中秋節前夕烤肉。吳東諺說,他從小父母離異,成長過程都是自己一個人,看到1919陪讀班幫助那麼多的孩子很感動。特別是他進入基督信仰後,或許向前走迷迷糊糊,但回頭看卻清清楚楚。過往的那些日子其實都是上帝在預備我們的心,是有價值的。白家綺回憶說,因家境不好,她國小3年級就在路邊賣衛生紙,有一位阿姨拿1,000元給她,也不要衛生紙,那一刻陌生的阿姨就把愛的種子放在她心裡,後來她也記不得阿姨的長相,當自己經濟能力越來越好,總會盡其所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她相信上帝對每個孩子都有極好的計劃,1919陪讀計劃讓弱勢的孩子成長過程領受到上帝的愛,將來把這份愛傳下去。

線上路跑支持陪讀

  受疫情影響,今年陪讀路跑是8年來首次採用線上方式,跟空中英語教室合作,從9月21日到9月30日舉辦「2021 Let’s Run at Home-空英陪讀線上路跑」。空中英語教室的外籍老師將連續10天以「直播路跑」方式,陪跑友們在家跑,報名就是捐款。
 
1919陪讀計畫網站 www.1919.org.tw/kid
2021 Let’s Run at home空英陪讀線上路跑報名網站:www.letsrun.tw

2021.9.9.19:50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