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下 75%教會機構事工受阻


福音協進會提供
三級警戒下 75%教會機構事工受阻


   【本報訊】繼「新冠疫情與台灣教會」教勢報告後,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再度推出「新冠疫情與台灣基督教機構」教勢報告,調查2020年與2021年教會機構所遭遇的衝擊。接受調查的福音機構負責人普遍認為最大的挑戰,是未來充滿太多「無法預測」的環境因素;第二大挑戰,就是機構奉獻或收入不足的困境;第三大困難,則是環境因素和財務因素所直接導致的「無法執行事工」。

  中華基督教福⾳協進會和機構聯禱會於2021年7⽉20日到8月6日,針對台灣基督教機構在疫情中所遇到的困境進⾏調查,希望更了解台灣基督教福⾳機構(簡稱福⾳機構)在疫情影響後,所⾯臨的需要與發展⽅向。根據基督教資料中的「2019-2020年台閩地區基督教堂會、宣教機構覽表」,台灣福機構有382間,但從中華基督教網路發展協會的「線上機構名錄」扣除各地辦公室的福機構和教會附屬協會,約有700間。本次調查為求精確,僅邀請各機構負責執⾏⾯的最⾼負責⼈來填寫,成為了問卷回收成功率的主要⾨檻,加上各種類型的福⾳機構彼此差異頗⼤,最後有60間的基督教相關機構完成調查。

  調查顯示,2020年有47%福音機構受到疫情影響,2021年三級警戒後75%在事工執行上受阻。但有13.3%的機構,因2020年疫情初期便積極轉型而在2021年受到衝擊時,較易適應。
 
三級警戒 6成機構奉獻收入受影響

  2020年疫情時47%的機構奉獻或收入減少;2021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後,60%的機構受影響。在本次調查中,以海內外差傳為事工主軸的「宣教型機構」裡,有46.3%奉獻收入減少;而「社會關懷型機構」,在2020年時,僅有40%奉獻減少,但到了2021年則增加為73%。

  計畫主持人夏昊霝牧師指出,當「宣教型機構」與「社會關懷型機構」這兩種明顯代表「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福音接觸面的機構,都面臨極大奉獻壓力時,顯然疫情正明顯讓教會走向「內捲」,而非「外展」。這是相當值得眾教會與基督徒憂慮,也應該持續被關心的問題。
 
嚴峻考驗下 85%堅持營運

  儘管遭遇三大難題,但仍有85%的機構,卻完全不曾考慮過關閉機構;僅有10%的機構曾經動過關閉的念頭夏昊霝牧師指出,因著堅守異象,相信盼望而不曾想過關閉機構的負責人,可能是出於對神極大無比的信心,但也有可能讓我們失衡,誤把「事工的常規作法」,當成「真理唯一的實踐方式」,值得教會與福音機構深思。
 
線上化只是必經過程,未來仍須找出新突破

  統計⼤家的回應關鍵字做成⽂字雲,呈現出⼤部分的機構因應疫情發展所期待的改變,都與轉型進入網路事⼯和發展線上模式有關。夏昊霝牧師指出,「網路與線上化,恐怕只會是所有機構能夠延續事工的『基礎建設』,我們期待更多教會福音機構,在整個社會都快速往『網路與線上化』方向移動的同時,找出福音事工的新契機;並開始嘗試各種『眼睛未曾看過、耳朵未曾聽過、人心也未曾想過』的新可能。

福音協會教勢報告

https://trends.ccea.org.tw/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