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棘烈火×選民事工差會「聖經秋季節期猶宣講座」》 贖罪日 預表以色列全家得救


贖罪日與猶宣使命講座。圖取自網路直播畫面


  【記者趙錦漢連線報導】延續上週「2021聖經秋季節期猶宣」線上講座,荊棘烈火禱告網絡(以下簡稱荊棘烈火)與選民事工差會於9月14日第二場講座,繼續由詹奉霖傳道(選民事工差會台灣分會總幹事)分享秋季節期信息:「選民得救:贖罪日與猶宣使命」,來自台灣各地的牧者同工及信徒與會,約有118人參加。

  荊棘烈火曾潔寧牧師一開始歡迎來賓,邀請與會者打開麥克風禱告:「求主與我們同在,打開我們的心和眼睛,又求主赦免、潔淨所有的罪。耶穌就是最完美的贖罪祭。歡迎聖靈的同在!」高禱屋王必欣傳道以詩歌〈祢的榮耀彰顯在全地〉、〈因為你是聖潔〉,帶領線上會眾齊心敬拜。

認識聖經贖罪日
  詹傳道重申,聖經秋季節期指向耶穌再來,而耶穌再來之前的最終條件,維繫在猶太民族的最終回應,也就是他們悔改呼求彌賽亞耶穌。所以認識聖經節期,最重要是激勵教會起來關心猶太人歸主,回應猶太人宣教事工。之後介紹贖罪日講座重點:第一是認識聖經贖罪日及其彌賽亞預表;第二是今天猶太人在沒有聖殿的情況下,如何過贖罪日;第三是瞭解如何透過猶太人的贖罪日傳統禮儀,切入分享耶穌的救恩福音;最後是贖罪日如何呼籲教會回應猶宣使命。
利未記23章26-28節記載,上帝規定希伯來曆7月10日為贖罪日。詹傳道解釋:「贖罪日的希伯來原文Kippur,意思是『遮蓋或遮蔽』,引申為遮蓋罪惡。從吹角節起到贖罪日之間的10天,稱為「至聖日」或「可畏之日」,贖罪日就在最後一天。根據拉比傳統(並非聖經教導),這10天猶太人必須認真悔改、禱告、禁食、行善,以盼名字被寫在生命冊上。然而聖經真理是,沒有人可靠宗教傳統或任何善行贏得救恩,唯有悔改接受彌賽亞的救贖,才能被赦罪稱義,得著永生應許。」

  每年贖罪日,大祭司必須用公牛、公羊為自己和以色列全會眾贖罪。逾越節的獻祭屬個人性的贖罪,但贖罪日是為全以色列百姓的獻祭,屬於全國性的贖罪,因此贖罪日預表將來有一天以色列全家會醒悟悔改,信靠耶穌的救恩。詹傳道提到,記載贖罪日獻祭規定的利未記16章,英文聖經裡共有81個動詞,絕大多數都跟大祭司有關,與以色列人無關。

  上帝吩咐以色列人這天什麼工都不可以作,只能禱告禁食。故此,在贖罪這件事上,猶太人沒有任何功勞可言,也無法做出貢獻,只能以信心接受神所定的贖罪方法。然而反觀今天,在拉比猶太教的傳統教導下,宗教猶太人卻在贖罪日做很多事,包括遵行許多為自己贖罪的替代禮儀。

贖罪日的雙重預表:彌賽亞與以色列
  詹傳道表示,贖罪日預表耶穌才是神為以色列預備的永恆贖罪祭:「彌賽亞獻了一次永遠有效的贖罪祭。」(參來10:12)利未記16章14節描寫大祭司取公牛的血,彈在施恩座的東面及「上面」(on the atonement cover, 和合本聖經漏譯),又在施恩座前面彈血七次。

  詹傳道示範大祭司的彈血方式,在施恩座上面及東面即是縱向彈血,然後再於施恩座前面(before the atonement cover)即是橫向彈血,如此會彈出十字形狀的血線。神顯然從施恩座的彈血規定中,就已清楚預表將來彌賽亞耶穌的流血獻祭,才是以色列民真正的贖罪盼望。

  今天大部份的以色列人內心剛硬,不相信耶穌是彌賽亞。但詹傳道表示,贖罪日預告將來以色列全家將會悔改得救,撒迦利亞書12章已預言末後「終極的贖罪日」將會來到——聖靈將澆灌以色列民,使他們悔改仰望所扎的彌賽亞耶穌,那日全以色列將哀哭回轉,上帝會開闢泉源洗除他們的罪惡污穢(參亞12:10-13:1)。而保羅顯然是根據撒迦利亞先知的應許,在羅11:25-26預言將來「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因此贖罪日指向將來選民歸主的盼望,激勵教會應當積極回應猶宣使命!



大祭司彈血劃下十字架。圖擷取自網路直播


猶太人今天如何贖罪
  主後70年聖殿被毀,大祭司和獻祭制度也不復存在,那麼猶太人如何在贖罪日贖罪呢?拉比猶太教發展出許多自行贖罪的代替方法(都不是神原有的教導),例如(猶太法典《米示拿》還有更多規定):
   ● 一天三次禱告代替獻祭
   ● 研讀關於獻祭的律法代替獻祭
   ● 個人痛苦(早期有鞭打禮儀)代替獻祭
   ● 向窮人捐錢行善代替獻祭


  詹傳道表示,在未來接待以色列旅客時,基督徒可以透過這些贖罪日傳統,找到切入福音話題的機會。贖罪日前一天,宗教猶太人會進行浸浴禮(mikvah),表達對赦罪的渴望。基督徒可引用撒迦利亞書13章1節,說明神差遣的彌賽亞會為以色列開闢泉源,他才能洗除人的罪惡與污穢。

  贖罪日當天,猶太人會穿白長袍(kittels)在會堂禱告,象徵生命潔白除罪。基督徒可分享啟示錄7章13-14節,指出將來在神國身穿白衣的人,都是接受羔羊寶血的救贖(即彌賽亞),才能罪得潔淨。

  今天部分宗教猶太人,會在贖罪日前一天進行「贖罪雞禮儀」(Kapparot, 主後7-8世紀有文獻記載),他們會抓住雞隻在頭上一邊晃動,一邊念誦贖罪禱文(象徵將己罪轉移到雞隻上),然後再將雞宰殺,送給窮人或慈善機構。後期雖有拉比反對贖罪雞禮儀,但此傳統填補了聖殿被毀後猶太人無法獻祭贖罪的屬靈真空,所以至今仍有宗教猶太人奉行。這個傳統顯示猶太人心中清楚知道「流血贖罪」的重要,反映出他們迫切需要認識耶穌的救贖福音。基督徒可以藉此話題,分享以賽亞書53章的彌賽亞預言,見證耶穌就是先知預言的贖罪羔羊。

教會回應猶宣使命
  詹傳道最後分享接待以色列人的猶宣見證,Maya(已改名)來自正統猶太家庭,六個兄姊都嫁娶極端猶太教徒。Maya出於宗教因素,訪台期間原本不多旅行,僅在台北Chabad中心附近住宿為守安息日。

  但後來在合歡山巧遇詹傳道家庭接待過的以色列軍官後,風聞台灣喜樂之家相信以色列的神,愛心接待許多猶太人,震驚好奇之下連聯絡詹傳道。Maya來到詹傳道家後告知,她不是為了到阿里山旅遊、也不是為了免費住宿而來,竟是為了這個問題專程南下拜訪:「為什麼你們相信耶穌是彌賽亞,然後愛心接待猶太人?」

  詹傳道分享信主見證、彌賽亞預言、回答了Maya關於耶穌的問題,最後Maya提問:「我是猶太人,我也已經相信上帝,為什麼還必須相信耶穌?」 詹傳道回答說:「妥拉(摩西五經)說沒有流血贖罪,就無法與上帝恢復關係。而耶穌就是上帝預備的贖罪祭!」於是,Maya答應回去後會認真研讀新約聖經。回到耶路撒冷一週後,Maya鼓起勇氣參加詹傳道介紹的彌賽亞教會,聚會當下特別錄影傳訊告訴詹傳道,讓他們全家大大振奮,感恩神在Maya身上的奇妙作為。

  詹傳道最後總結,贖罪日對教會和基督徒的重要呼籲:「沒有猶太宣教,就沒有贖罪日的終極應驗;沒有彌賽亞福音,就無法真正『祝福以色列』!」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