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您家孩子是「抖友」嗎?專家教您向網路色情說不



白絲帶關懷協會提供


 
您家孩子是「抖友」嗎?專家教您向網路色情說不
 
  【記者李瑞娟台北報導】近來,美國《華爾街日報》對抖音進行了一項實驗,揭露了這款全球10億年輕人熱愛的短影片平台「如何推送毒品與性內容給未成年人」—以一位註冊為13歲的機器人用戶來說,抖音至少提供了569個關於吸毒、成癮的短影片以及線上毒品網站宣傳,引發西方媒體及親師的關注。

  由於85%抖音使用者介於24歲以下,主力達人和使用者基本都是95年後出生,甚至00後的青少年愛用者,這些「抖友」只要輕鬆使用手機錄製15秒長度的影片就能上傳,吸引美國、日本、泰國、印尼、德國、法國和俄羅斯等地兒少使用此社交平台,截至2020年為止已達到30億次下載量,因此抖友為了吸引其關注數,無所不用其極,影片內容也引發許多爭議。
    
  本報特別專訪台灣長期關心兒少網路色情成癮問題的專家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教授,她認為首先要注意的是「抖音是一個社群使用平台,主要是由網友自行上傳影片,因此影片來源是使用者本身,而非抖音本身,這是父母第一要釐清的觀念。」但抖音也不是全然沒責任,「因此抖音平台的管控機制就要加強。但《華爾街日報》發布的調查對象是『中國抖音』還是『海外姊妹版TikTok』?這也是大家要分辨的部分,據我的觀察,中國政府在處理這種問題的強硬態度上是高過台灣的。」

   第二是家庭的部分親子關係是否融洽,對未成年孩子在使用電腦網路的時間管理上是有絕對影響力的。在和諧的家庭中,孩子時常感受到父母的關愛,將會降低孩子想要使用電腦、手機、平板的時間。黃葳威教授也呼籲家長們,若家中有電腦,最好放在公開的區域空間,讓家人能看得到螢幕。

   黃葳威教授強調,跨區就讀的國小、國中生,在交通時間上因為通勤時間較長,父母會擔心是否順利回到家,否則在學區內就讀的孩子,家長最好不要急著幫孩子辦手機,若是要辦手機,最好請業者主動提供分級、分齡的防護機制。

   第三,是教育單位的部分「引發網路成癮的原因,在現在的網路世界中,不再是單純的遊戲或網路人際的關係而已,還包括了置入不當的資訊。教育單位要體認到社群平台的產製者不是製播者,而是來自四面八方的網友,所以教育單位要更積極、與時俱進去查驗內容,製作符合現實生活中會遇到的各樣網安的宣導教材。」
 
  白絲帶關懷協會邀請親師可以到官網觀看更新的網路安全影片,尤其家有未成年的兒童或國、高中生,因為孩子使用手機會遇到的網路誘惑,已經超出家長的想像。黃葳威教授建議在反毒品宣導方面,可以閱讀中英文版《旅程》繪本或《那一年夏天》繪本;建議觀看的有《一年之後》、《直播不NG》等兩部影片。」

2021.9.18.20:00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