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年線上啟發交流會》 長輩參加線上聚會 家人陪伴是關鍵


松年線上啟發體驗。擷取Zoom會議室
松年線上啟發交流會
長輩參加線上聚會 家人陪伴是關鍵
 
  【記者魏麒原連線報導】長輩也可以線上啟發?台灣啟發辦公室於9月23日舉行松年線上啟發交流會,由台北真理堂松年線上啟發團隊向與會近60位牧者同工,說明透過松年線上啟發,與長輩的家人配搭,向家中未信主的長輩傳福音是有果效的。台灣啟發辦公室總幹事許德輝傳道說,盼望明年啟發華人版出爐,配上台語、客語,讓傳福音更在地化。
  
  如何邀請長輩參加線上啟發呢?同工李嘉容說,邀請長輩主要以教會宣傳為主,視會友對家中長輩的期待有多高,所邀請長輩的人數就有多少,家人若能陪伴長輩參加線上啟發,配搭松年團契團隊預備好的啟發內容,相信更有果效。
   
  23日下午2點進行的松年線上啟發交流會,由台灣啟發辦公室游李泰傳道主持,首先播放線上啟發異象影片,由亞太區啟發執行長邁爾斯牧師(吉隆坡啟發教會)說明,在疫情下如何傳福音,尤其線上啟發的果效令人驚豔。


松年線上啟發團隊成員分享。擷取Zoom會議室
   
  接著由德輝總幹事跟松年線上啟發團隊的同工曾啟彬、李嘉容及蔡群騰3人對談。「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提後4:2)曾啟彬說,疫情不能,但神能。長輩無法到教會聚會的原因,可能是生病、年紀老邁沒辦法出門,或是移居到國外,不習慣參加教會聚會,更何況因著COVID-19疫情,讓很多人沒辦法來教會。邀請未信主的長輩參加線上啟發,只能倚靠神放膽去做,邊學習邊做,失敗也沒關係。感謝主,從去年11月迄今,已辦了二屆松年線上啟發,正籌備第三屆、第四屆的線上啟發。

  至於第一屆松年線上啟發的景況,嘉容姊妹說,同工很努力宣傳,但只有4位長輩符合資格參加,兩人住雙北市,一人住雲林,一人住溫哥華。其中雲林的許大哥,因太太身體狀況不佳,同工打電話密切關懷,還送禮物到許大哥的家,傳遞耶穌的愛。松年線上啟發的主持人其實也很付代價,主持人是70歲退休教授,人飛到美國費城後,卻因疫情嚴峻無法回台,只好在美國跨太平洋主持線上啟發。相較於實體啟發,線上啟發無法使用實體搖鈴鼓,就得另想辦法,在遊戲中添加愛之語的分享,把歡樂派變成溫馨被愛的啟發,讓長輩可以在線上運動,也在線上交朋友。

  至於上線的技術問題,嘉容姊妹說,去年剛開始使用Zoom,因網路安全疑慮,改用Google meet,另一方面,團隊接到長輩報名資訊後,會先連繫替長輩報名的邀請人,了解長輩3C使用狀況,需要人協助或長輩自己會使用,然後請長輩加Line,方便給Google meet的連結,同時跟長輩約時間測試上線。通常長輩最常見的操作問題,在於開關麥克風及視訊鏡頭,如果可以的話,家人最好陪伴長輩一起參與視訊課程。

  同工團隊的組成及分工?主責的啟彬弟兄說,本於「輕鬆、友善、無壓力」的啟發精神,邀請願意接受挑戰傳福音的人加入團隊,「神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跟」這是他跟同工說明的理念,而且松年線上啟發團隊的同工可以遲到、早退及請假。因為從過去12年松年團契的經驗,很難找到委身的同工,沒辦法全程參與也很正常。「五個人只要給他二分,加起來就是十分。」至於松年線上啟發團隊的分工,嘉容姊妹說,班長當主持人,另有一位電腦高手,負責播放影片及分組,有4位小組長,每一組最多安排6位長輩。

  松年線上佈道的宣傳及邀請?啟彬弟兄說,循往例做DM,然後想盡各種方法,買廣告、拍宣傳影片,甚至請小朋友掛上宣傳看板,然後沿路發單張,宣傳松年線上啟發。長輩上線最常見的問題,嘉容姊妹說,前一、二次上課,長輩常會錯按Line的視訊連線,而不是Google meet的連結,幾次之後,錯按的情況就少很多。群騰弟兄則說,長輩有時會用孩子名字上線,讓人搞不清長輩的名字,另外主持人得會安撫長輩,還需要有幫手,隨機處理長輩出現的狀況,最好受邀請的家人也能在線上。松年線上啟發其實也是家人對長輩的陪伴,不僅接觸長輩,也可以接觸他們的家人,促進家人之間的關係。

  松年線上啟發的流程其實是從二個小時的實體啟發,濃縮成一個半小時的線上啟發,從會前禱告、運動、遊戲、愛之語分享、唱詩歌、聽信息、分組討論及感恩檢討禱告。嘉容姊妹說,看到長輩被愛、被支持、被肯定,加上會使用電腦上網就很有成就感,而且在線上交到無所不談的朋友。第二屆松年線上啟發,就有長輩在愛之語分享,說出隱藏心中多年那份說不出來的感受,認為自己付出了一輩子,卻不曾被愛過,相信長輩已被神的愛觸摸,才可能敞開自己。
 
  群騰弟兄分享,家人是很重要的團隊,長輩之所以會留下,跟家人有密切的關係,透過愛之語的表達,兩代之間的關係更密切。在第二屆松年線上啟發,有4位爸爸很穩定參加聚會,變成好朋友,有一位爸爸在愛之語分享時,還會主動讚美自己兒子很棒,兒子在外打拚養活2個孫子很辛苦。他相信這就是聖靈的工作。

2021.9.23.22:38發稿
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