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事工導向 建立教會文化嬴回年輕世代


柳子駿牧師。擷取台中策盟直播

 
不以事工導向 建立教會文化嬴回年輕世代

  【記者魏麒原連線報導】教會如何嬴回年輕世代?柳子駿牧師(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於7日應邀到台中策盟,以「可不可以讓神在教會得榮耀久一點」為題分享,他認為教會傳道人要學習耶穌,跟門徒生活在一起,不要以事工為導向,而是建立教會文化,讓會眾在喜樂文化氛圍裡服事,神可以世世代代在教會得榮耀。
  
  針對教會日益老化的現況,子駿牧師說,他有一次到國外參加一間教會的堂慶,歡慶幾十週年的這間教會,會眾竟然找不到年輕人,顯示教會老化的情形嚴重。如何嬴回年輕世代呢?教會上一代牧者不能再以自己的標準,而是以神的眼光及標準,看待年輕人。譬如過去4個半月的疫情緊張時間,神逼得教會傳道人用祂的眼光,看待世界的變化,思想意念更新而變化。教會若不改變,年輕世代流失,如何把神的榮耀留在教會久一點呢?
   
  子駿牧師有幾點建議,一、負面只會養出更多的負面,只有正確認識,化解差異。「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太7:1)烙印每個人內心的價值觀是很難改變的,我們漠視世代差異,只用自己的標準帶年輕人,世代差距只會越拉越遠,年輕孩子最後根本不理你。我們用負面帶年輕人,除非更多有理解、包容,否則只會養出更多的負面譬如嬰兒潮的教會長輩不希望一直改變,Y世代、Z世代甚至I世代的年輕人卻喜歡變;長輩希望敬拜團年輕人不要唱太多的新歌,多唱些雋永詩歌、上台不能穿破洞牛仔褲,但對年輕人來講,「雋永詩歌」反倒是沒唱過的新歌,破洞牛仔褲才有個性。世代差異是沒有對錯。

  二、主動接觸新事物,讓自己成為有趣的人。「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子駿牧師說,過去幾個月,為了線上直播,他被迫對著攝影機講道,沒有弟兄姊妹的回應,沒有笑聲,「阿們」的聲音也聽不到,是全新的挑戰。他鼓勵傳道人,因應不同處境的改變,心意更新而變化,崇拜禮儀不改變,信仰本質不變,而是接受挑戰,激勵自己做出改變。

  「神叫萬事互相效力。」疫情期間,當無法實體聚會的台灣3,000多間教會,轉為線上直播,也讓社群平台頓時增加了許多基督教節目,吸引更多民眾接觸基督信仰。子駿牧師說,神要在我們跟下一代中間做新事,不要限制年輕世代的想法及創意。研究發現不管是Z世代或I世代,新世代不用出門,宅在家裡就可以透過手機、網路,解決人生所有的事情;上一代不用批評論斷,而是思想如何讓福音進到他們當中。

  所以教會傳道人應尋求突破,接觸新事物,更多與新世代年輕人同站立、同理他們,才有辦法使「萬民」作主門徒,「萬民」、「地極」不再是地域的限制,而是讓神的榮耀在教會留久一點。
   
  第三、主動尋求別人的批評指教。觀察政治、社會的發展,所有運作都朝著「去中心化」、「扁平化」的趨勢走,更多讓年輕人發聲。教會若仍持守「中心化」,組織甚至越來越多的層級,朝相反方向背道而馳,教會再也聽不到年輕人的聲音,可能年輕人沒有意見,但更大的可能性是年輕人即便有意見,也不想講,因為教會長輩不重視年輕人的心聲。

  因此,教會傳道人應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子駿牧師說,他真的相信神愛台灣,有祂美好的計劃,上帝的手在台灣教會工作,除非我們調整教會體質及心態,未來50年、100年,年輕人才可能大量湧進教會,繼續讓神在教會得榮耀。
 
形塑教會文化是教會永續發展的關鍵
  
  「我們財寶在哪裡,心就在那裡!」子駿牧師說,教會要看重下一代的栽培,刻意把資源、人才放在培育年輕人的身上,贏回年輕世代,讓神得著最大的榮耀。如同比爾.強生(Bill-Johnson)牧師所說:「教會花很多時間建立事工,卻很少建立文化。」受到北美教會目標導向的影響,舉凡小組化、敬拜團、招待、禱告都是事工。

  子駿牧師說,他長期參與「天國文化特會」,直到2017年他實地到美國參訪伯特利教會,才領受到天國文化的真諦,伯特利教會不只是醫治團隊同工為人禱告醫治釋放,連招待、書攤賣書的同工服事之餘,也為人醫治禱告,會眾甚至到超級市場廣播,尋找需要醫治釋放的民眾,直接就在服務台很自然地替人醫治釋放禱告。

  對伯特利教會全會眾來講,醫治釋放禱告就是他們教會的文化,是教會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建造教會文化是讓神的榮耀世世代代都留在教會的關鍵台北復興堂看重「合一」的教會文化,成人牧區出去探訪,一定找青年牧區,跨牧區合作探訪行動。教會辦「幸福小組」,不是事工導向,而是營造「幸福文化」,傳福音的文化。即使幸福小組沒有BEST(新朋友)來,不要覺得沒面子,反而是高興喜樂享用所預備的食物。

  「好的教會文化就像一部機器,可以延續想要做的事工直到世世代代。」子駿牧師說,耶穌3年半跟門徒生活在一起,走遍各城各鄉,醫治病症、佈道,帶下憐憫,但當耶穌被掛在十字架,完成天父救贖世人的計劃,死而復活,向門徒顯現40天之久,然後升天。耶穌肉身不在地上了,但11個門徒依舊把耶穌存留的天國文化、福音傳遍各地。

  因此,子駿牧師勉勵與會牧者同工,當效法耶穌所傳承的天國文化,與下一代一起生活、帶門徒,帶出美好的天國文化榜樣。而「文化」就像走進冷氣房,很容易感受到溫度的高低,塑造教會文化也一樣,無法一蹴可就,被打槍沒關係,必須堅持到底,慢慢形塑,相信當有越來越多教會DNA的人被興起,上帝榮耀就會持續留在我們當中。



 
go top